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1.1.19

民主将英国带去“荷兰”?


曾经是马来西亚宗主国的大不列颠帝国到了今时今日已成为无牙老虎,不但未能引领国人朝向正确的方向迈进,反而搞了公投将英国社会撕成两半。
115日的下议院对英国脱欧协议草案作出否决后,已严重地影响了保守党的执政地位。投票的结果是432票否决草案,只有202票支持脱欧协议草案。虽然这不等于对梅特丽莎政府投不信任票,但如果政府屈服于国会,暂缓退出欧盟,又如何向欧盟交待英国必将在今年329日前退出欧盟的“承诺”?如果梅特丽莎得以避过不信任票(英国工党已提出投政府不信任票的提案,但已被否决),即多数议员反对首相辞职,则梅特丽莎将会与欧盟代表再行谈判,提出交替方案。
有人认为在未获的下议院接纳脱欧草案下,现任政府可以选择在没有协议下脱离欧盟。这种硬着陆显然不是梅特丽莎想要的,因她是在公投脱欧后才接任首相职位。因此她认为不应该把今日的乱局归咎在她身上。
其实英国在欧盟扮演的角色是很不自在的,虽然它被视为其中的重要成员之一(另三个是德国、法国和意大利),但英国追求的是拥有较大的自主权对移民政策进行控制;也得以不受欧盟法律的约束。如果我们不善忘的话,德国总理默克尔在2015年因面对收容大量难民而遭致严厉批评,包括欧盟的成员国如英国也反对德国无限制收容难民后,这些难民在日后就可自由地在欧洲国家往来,或居住或谋生等等。
这就导致英国前首相卡梅伦部署一场公投来决定英国是留欧或脱欧。当2015年大选卡梅伦取得胜利后,他就选择在2016623日举行公投。投票的结果是17,410,742票支持脱欧(占51.89%),而有16,141,241票反对脱欧(占48.11%)。这就是说,超过一半的选民要求脱欧。在这种局面下,卡梅伦选择挂冠而去,让位于梅特丽莎。但接手这热山芋的女首相这3年来面对的挑战层出不穷,如今她还得为保卫政权而苦苦挣扎。
说实在的,英国从一开始就不热衷于参加集体协作,这与它一向以来就以最大的殖民地宗主国扬威世界有一定的关系;不屑被其他国家束缚,当然也不成为欧盟发起国之一。
有关欧盟的前身是这样的:
在战后的1950年,法国外交部长舒曼建议法德两国全部的煤钢生产置于一个共同的机构管理,因为煤炭与钢铁是发动战争的必需品。通过这种联合,法德之间重新树立起信任;尤其是战败的德国也在这个框架下不能再发动战争。
翌年(1951年),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和卢森堡也加入其中,并签署了《巴黎公约》,通过煤钢的合作意味着 欧洲走向团结的第一步。
1957年,这6个国家又在罗马签订《欧洲经济共同体条约》和《欧洲原子能共同体条约》。
10年之后(1967年),欧洲煤钢共同体、欧洲经济共同体及欧洲原子能共同体合并成“欧洲共同体”,展示了它们的合作精神。
英国之所以能在1973年被接纳成为会员是因为法国已不再动用否决权(它曾两度拒绝英国的申请)。当年加入的成员国还有丹麦和爱尔兰;两年后又多了希腊、葡萄牙和西班牙,总共有12个成员国。也是在1975年,英国竟举行公投,结果有67%选民支持加入欧洲共同体。
1992年,12个成员国的首长在荷兰召开会议,通过了“政治联盟和经济货币联盟条约”,总称《欧洲联盟条约》。
隔一年,即1993年,欧洲共同体正式易名为“欧洲联盟”,各成员国有统一的护照和驾照,保证各国人民自由往来。
于是在1994年,荷兰和瑞典加入成为会员,而在1996年奥地利加入后,成员国增加至15个。也是在这一年欧盟发行了欧元货币。到了2004年,塞浦路斯、匈牙利、捷克、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马耳他、波兰、斯洛代克和斯洛文尼亚加入阵营。在2007年时又有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加入,总共有27个成员国。接着在2013年,又有克罗地亚加入。欧盟凑足28个国家成为成员国。
严格来说,欧盟是战后的产物,主要将欧洲国家一体化。可是在2010年后,因世界经济不稳且出现衰败的迹象,触及英国未雨绸缪地再次动用公投来证明人民同意加入欧盟?即使地位有所变化和降低也无所谓。最后选民还是以“英国人优先”为考虑。但这一进一退,神仙也不知如何打救英国?
如今看来,英国在脱欧下,已是光彩不再。民主把它搞得团团转。不仅弄巧反拙,反而丢了夫人又折兵。何去何从,英国人也不知该怎么办?这一步错,满盘皆输。
刊登于2019年1月21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