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5.3.19

吴清德的悲喜剧


吴清德是个悲喜剧人物,终年76岁。他以喜剧开场却以悲剧收场。一位具有高水平的学术人才本来可以在政坛上崭露头角;尤其是哈佛大学的高才生,更是一位博士人才,自然有其大展机会的平台。
生于1943年的吴清德,是一位道地的峇峇,但也是一般华人所说的“二毛子”。他不懂中文(有一次我看他在一个宴会上拿着讲稿读得很吃力,我们也听得很辛苦,后来才知道他是靠拼音念稿),但天资聪慧,考上哈佛大学成为少数的学术精英。在毕业后转到荷兰的利登大学考取博士学位。过后他曾在马来亚大学执教,七十年代弃教从政。
这之中有一段故事。当1969年的大选,林苍祐领导的民政党以秋风扫落叶之势轻取槟州政权后,就有来自不同领域的人才靠向林苍祐。其中在英语界的以吴清德最为突出,也因为他的才华吸引了林苍祐,两人过后成了“好朋友”。1972年他被林苍祐吸纳入党。
另一方面,也是在同一个时期,又有一批华校生也吸引林苍祐的注意力,他们是许岳金与林兴智等人。
民政党之所以成为知识分子追求的政党,一方面是因为这个党走多元种族路线;另一方面则是在“513”事件后,民政党已成为巫统吸收的对象之一,在1972年组成联合政府。
来到19748月的大选,执政集团改用“国阵”标志取代“联盟”标志。由于反对党已多被收编,也就反映出国阵的多元化取得辉煌的胜利(在这一年的5月,马来西亚突破性与中国建交)。被收编的反对党除民政党外,尚有伊斯兰党、人民进步党及人联党。
国阵在大好形势下,也意味着民政党形势大好,许岳金与吴清德也分别当选丹绒武雅州议员及高渊国会议员。恰好许岳金被委为首席部长政治秘书,而吴清德则出任政务次长。
林苍祐对这两位“政治徒弟”十分看好,但不意味着他在挑选接班人。因此许岳金与吴清德得在党内参与各项斗争以出人头地。也许在初期他们误解已成为林苍祐的接班人之一。
就林苍祐来说,他的心中是没有接班人的。他的奋斗也是靠自己的,没有人为他预设未来。比如在1954年参加马华给他带来最高荣誉和耻辱。1961年组织民主联合党给他带来心碎与失落,直到1968年合组民政党后才再次抬头。但在执政后不到两年,民政党又闹内讧,也是林苍祐费九牛二虎之力才摆平的。
从这样的经历来看,林苍祐不习惯也不会培养接班人。吴清德与许岳金后来体会到一切要靠本身。吴清德在1976年拉拢郑耀林、邱继圃及陈锦华组成联盟,反对许岳金角逐民政党槟州主席,就是不让许岳金上位。结果邱继圃脱颖而出。
虽然吴清德未在那年当上主席,但给了许岳金布下阻力,以致许岳金在党内一直未能爬上来。
 不过在1980年的民政党改选,却让吴清德与许岳金栽了筋斗,吴清德本来与林敬益联手分别攻打党主席与党秘书长。但在林苍祐介入下,变成林敬益当主席;署理主席梁棋祥及秘书长郑耀林,把吴清德挤出圈。
同样的,在那一年,许岳金因四处游说支持“老头子”林苍祐的方案,也得罪了林敬益派,连他本身也落选了。
尽管许岳金在1981年拉拢行动党的黄炎光加盟民政有功,但在1982年的大选民政又加入以许子根及郭洙镇为首的华教分子。这批华教精英的出现也威胁到许岳金和吴清德的地位。他们对许郭的入党是五味杂陈的,但又不好反对。因为那一年的大选(1982年),林苍祐坚持原本人马上阵,这意味着吴清德要转战州议席不得要领。
由于这样,吴清德在1984年联合曾永森向林敬益叫阵,但败下阵来。吴清德也当不成署理主席。
1986年,在陈锦华的策划下,将许岳金调往升旗山黑区,而吴清德又尝试要挤进州议会,可是又被林苍祐顶了回去。
在不得志下,最后竟演变成吴清德与许岳金联手角逐党主席和党总秘书,还是未敌林敬益。
吴清德之所以急于上位,是因为1978年后梁棋祥出任正部长,而他只能任副部长,上位无望。因此只有通过党选来改变命运,可惜失败。
但在1990年的大选,吴清德在林敬益的同意下(政治上一向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角逐州议席,林苍祐大加反对,可惜“老佛爷”已是强弩之末。不幸的,那一年林苍祐落选,吴清德要和许子根争首席部长。
投票结果,吴清德只得一票,许子根顺理成章成为首席部长。这就是说,许子根是靠努力和运气登上宝座,不是内定的接班人。
失望的吴清德也就在1999年大选前尽最后的努力,挑战民政槟州主席,以打败许子根,争取出任首席部长。结果又再一次落选,进而在那一年未被推荐成候选人。但选后有一段插曲是“惊涛骇浪”的。民政的林建安(林苍祐的长公子)与林武灿双双退出民政加入马华,遂使马华州议席增至11席,民政剩8席,但马哈迪认为欠缺说服力,要马华证明还有民政的议员过档。本来吴清德已安排好赖秋福“跳槽”,但棋高一着的林敬益把赖秋福藏了起来,吴清德到处找不到。马哈迪等待一周有余未见马华有动静(它的所有州议员在浮罗交怡度假,等待夺权),只好通知许子根就任首席部长。
在这样的情况下,吴清德只好走人(2000年退党)。就我看来,吴清德面对的一件尴尬事不是“吃猪肉可以团结华人”,而是在位副农长时,却不时发表外交政论,以致被巫统质问到底谁是这个国家的外交部长?经此一事,吴清德哑了,从此不再针对外交发表言论。
其实以他的学识担任外交部长是绰绰有余的,可惜他不是巫统的议员,那就不要多说废话了。
刊登于2019年3月25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