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3.6.19

反贪一姐风波“方兴未艾”?


当首相马哈迪在201964日宣布委任人权律师拉蒂花(Latheefar Beebi Koya)出任反贪污委员会主席时,各界舆论大感吃惊,因为人们都没有想到会出现第一位反贪大姐,而且还是来自政界人物。
由于事发突然,除了有人祝贺拉蒂花荣任新职,并形容是适当的人选外;也有人反对这项委任,认为虽是首相拥有的特权,但违反了希盟的竞选宣言(重要职位的委任必须在希盟间取得共识)。
发表批评意见的有土团党主席慕尤丁及行动党元老林吉祥。他们承认首相有此权力委任拉蒂花,也并无不妥,但政治有失,因为它违反希盟的竞选宣言。慕尤丁说未事先与希盟商量;而林吉祥补充说,在希盟宣言第14条承诺反贪会主席公职的任命将由国会审核(第14条文是承诺革新反贪污委员会和加强反贪措施)。
此外公正党主席安华也认为不妥,他要求首相作出解释。
首相的回应干脆利落,他说他是未与其他人商量而自行委任的,用意是不想被制肘。不过他不会再行改变,也是最终的任命。
这不但反映希盟领袖有分歧,而且也暴露了希盟内部的共识未能形成主流,在很大程度上以掌权者的决策为准。
当然这并不意味“拉蒂花事件”已告一段落,而是希盟内部的分歧和矛盾已因之进一步浮上台面;尤其是公正党内呈现正反意见,有分裂之疑。一边是以公正党的梁自坚(在去年杪被国会委任为国会特别委员会主席)为首,他认为有关重要公职的任命,国会特委会有权检视。这也是希盟宣言第16项所承诺(恢复国会威信),因而反对这项委任没有经过特委会同意。与此同时,公正党的陈仪乔也有所不满,促请拉蒂花辞职。响应陈仪乔的有前公青团团长聂纳兹米。
不过,阿兹敏(公正党署理主席)、蔡添强(公正党副主席)及行动党署理主席哥宾星则挺拉蒂花;还有伊斯兰党的主席哈迪阿旺也破例支持拉蒂花。而且在网站上也出现两派的口水战。
究竟拉蒂花是谁?她的委任为什么会掀起政治风浪?这得从拉蒂花个人身世说起。
这位现年46岁的争议性人物是于197324日在印度的克拉拉(Kerala)出生。在她3个月大时,就与家人移居吉隆坡,在八打灵长大。
后来她负笈伦敦大学攻读法律而在1997年毕业。1999年,她在马来西亚律师楼实习。2001年被批准执业。
20025月起,她在达因律师楼服务(即曾任财长的达因)。
2003年,她加入公正党青年团。这一年刚巧是人民党在赛胡申阿里领导下,与国民公正党合并,易名为人民公正党。在党内她是活跃分子,也仗义执言,慢慢地成为人权律师。
2008年,公正党跃居成为雪州执政党之一,拉蒂花也就被推举成为八打灵市议员(2008-2012)。
2013年大选后,公正党仍然主导雪州政府,但此时酝酿更换州务大臣(卡立依布拉欣)的运动。因此先安排加影州议员李景杰辞职,以便制造补选。当时安华是想通过补选以成为州务大臣,避开国阵政府加紧对其鸡奸案下判而不能参加补选。
结果人算不如天算,就在补选提名前一天,安华被判罪名成立,失去参选资格,也就改由其夫人旺阿兹莎上阵。这种退而求其次的策略是要以旺阿兹莎取代卡立接任州务大臣。
不料在旺阿兹莎胜出后,苏丹不接受旺阿兹莎出任州务大臣,就这样阿兹敏成为新的州务大臣。
从那一刻起,阿兹敏与安华及旺阿兹莎的关系开始有了变化。
也是在那个时候,拉蒂花揭开有一位党要(指拉菲兹副主席)在制造加影补选,以阻止阿兹敏取代卡立。
由于阿兹敏的势力坐大,拉蒂花也被视为亲阿兹敏的人。她一方面在党内出任法律局主任;另一方面也大搞其人权活动。不知为什么她在2008年、2013年及2018年都无缘参加大选。
另一方面,从20189月起,拉蒂花先后三次向旺阿兹莎及安华开炮。其一是指责旺阿兹莎“允准”只有15岁的少女与44岁的男人结婚,因为法律规定对16岁以下少女进行性侵犯是犯法的。也就是说,未到16岁的少女是不能辨别是同意与否。
其二是在同年11月,拉蒂花批评旺阿兹莎到砂拉伊越朱拉(Julan)为该区国会议员孙伟瑄的党选拉票而公器私用(宣布拨款予该区,而有关议员也在场)是不恰当的。
其三,在同年12月,拉蒂花又攻击安华身为党主席,在委任州联委会主席上有朋党和裙带风之嫌。事后拉蒂花被举报而受到纪律委员会调查,但没有结论。
从上述三件事再加上加影的布局来看,拉蒂花已和安华夫妇杠上。
事实上,我们不怀疑拉蒂花具有能力和智慧担任这吃重的公职,但委任的过程倒被认为是出了问题。有关事件相信还会发酵。
现在摆在拉蒂花面前的是如何应对外来政治的挑战和压力(虽然她已退党,但她在公正党的十余年纪录是抹不掉的)。与此同时,她要如何处理好大大小小的贪污案?也是一个考验。我们固然不期望她能做到零贪污,但她在位的一天不但要公正执法,而且更不能卷入公正党内的政治斗争。
当下市面有人说,这项委任与安华的接班有关系,魏家祥就有这样的评语。外面的舆论也有各种不同的传言。我们也不知道还会有什么变化,但已是轮到拉蒂花来“辟谣”和以正视听的时候了。毕竟这个位置是十分敏感的,她得步步为营。
刊登于2019年6月13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