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4.6.19

蔡英文借特朗普翻身?


继香港民众于69日及16日举行大规模的示威,以抗议“罪犯条例”的修改后,现在是轮到台湾的政治进入白热化。
香港人反对的是“罪犯条例”的修改,担心这一项条文加在将来港民“若被认为涉嫌犯事”,将会被押回大陆受审。目前的条例是把香港、澳门及台湾当成中国的一部分,因此未有引渡条文。
但因为涉及每一个人的“人权与自由”,也就激发年青一代走向街头,而且群众从100万到200万之众,场面几乎不受控制。如果我们仔细玩味一下,这与“港独”的口号有异曲同工之妙。
因为有共同效应,港人的运动也触发台湾民间趁势高喊不要“一国两制”,而且以香港为例,证明“一国两制”是失败的。
所谓的“一国两制”就是在一个国家内实行两种制度。这是邓小平在1984年签署“中英联合声明”后作出的建议,并会将以香港回归作为先例,让台湾人看看“一国两制”是如何运作的。虽然这是一个新的尝试,但台府从一开始就拒绝和反对“一国两制”。历史就因为阴差阳错把这两个实体合在一起了。
1949年退守台湾的蒋介石,仍以国民党总裁的身份继续当“中华民国”的总统。他一生中只承认一个中国而不是“两个中国”。他的梦想是反攻大陆。
当蒋介石于1975年病逝,由其儿子蒋经国接班后,他依然坚持一中的立场。只是在反攻大陆幻灭后,他转而在台湾推行民主、自由和开放政策。解除戒严、推动民主选举和结社与言论自由等,包括允许组织政党(民进党就是在1986年成立的,主张台独),目的是要证明台湾的“中华民国”走的是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同的政治制度和路线。他更希望能以台湾的模式引进大陆,这当然是不可能,也是不现实的。
现实的情况是这样的:当美国总统尼克逊在1972年应毛泽东主席访问北京后,中美关系开始解冻。在上海公报中也承认只有一个中国,而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因为国际形势在70年代开始转变,美国在1971年就让联合国通过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取代“中华民国”成为联合国一员。台湾的“中华民国”在国际社会中已不具备“独立的主权国家”,一切皆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代表。
当“本土人”李登辉于1988年取代逝世的蒋经国成为台湾总统后,他便逐步地抛开蒋氏父子的政治理念和政策,在有意无意间偏向台独,只是当初没那么明显,直到1996年启开总统民选,李登辉在连任后,开始走自己的路线,也与民进党的陈水扁越走越近。到了2000年选举总统时(四年一任),李陈之间的暗渡陈仓,终于击败国民党总统候选人连战(取代任期已满的李登辉),为台独铺路。
民进党除了不承认“九二共识”(一中各表)外,陈水扁有时也发奇想提出“一中一台”、“两个中国”或“台湾独立国”的论调。不管这样做是否“冒犯”美国承认一中的政策,也未受到惩罚。
老实说,在尼克逊之后的历任美国总统都遵守和维持“上海公报”的精神,除了共和党的里根与小布斯的思想比较保守外,其他的总统如福特、卡特、老布斯、克林顿及奥巴马等都与中国维持较友好的关系。
但是来到特朗普于2017年登台后,他就一反常态,把中国当成主要对手,不再是战略伙伴。因为他的高傲性格影响他必须保住美国永远领先的优势,绝不容许另一个崛起的国家与之较量。他将此怪罪前几任总统的软弱与放纵,让中国从中坐大,以致美国在外交上有时还得吃亏。
因此一场激烈火爆的贸易战在2018年的下半年开打,再延伸至科技战和间谍战,进而让美国议员排斥“孔子学院”,迫使一些孔子学院在美欧国家的大学内关闭。
如今借港人的示威和台湾民众又再对蔡英文恢复支持下,美国又打出了“港独”和“台独”牌,同时不忘到处破坏“一带一路”。
这也是为什么今届的台湾总统选举特别热闹,本来推出韩国瑜及郭台铭对美国是有助稳住局面的,不让中国插足而入。但如今蔡英文从港人身上找回“人气”。特朗普也就得扶住蔡英文,他需要的是一位顽强与中国对着干的总统,蔡英文就是合适的“女汉子”。这就是为什么特朗普要将“战线扩大”,目的是迫使习近平主席应接不暇,最终不得不向美国妥协或和解。但特朗普的乱箭真能神奇地射中每一个焦点吗?最重要的是,他能攥改“上海公报”吗?他能一揽天下吗?他能促成“台独”和“港独”吗?最后关键的是:他能蝉联美国总统吗?
正当国际形势正在变化的时刻,台湾的总统候选人也借港人大示威改了调子。不论是蓝绿营,一起反对“一国两制”就不知道有人敢搞台独吗?
刊登于2019年6月24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