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6.8.19

土团党与巫统争话语权


正当马哈迪向巫统招手,全加入土团党壮大马来人政治力量之际,巫统也不甘示弱,快马加鞭决定于914日在世贸中心与伊斯兰党签署合作宪章,宣告两党正式“结盟”。
虽然我们不知道两党能合作到什么程度,但这是一个全新的合作,与70年代的加入国阵有很大的区别。这次带有强烈的民族主义意识。
其实有关两方的斗争得从20157月伊斯兰党大会通过与行动党断交说起。当时巫统内部也发生倾轧和内讧,身为党主席兼首相的纳吉大刀阔斧“砍掉”3名巫统大将,他们是党署理主席慕尤丁(他也是中央副首相兼教育部长)及吉打州州务大臣慕克里(马哈迪公子),继之将他们开除出党。
接着第三位失掉官职的是乡村发展部长沙菲宜,而他的党副主席职则被冻结三个月。
这直接导致前首相马哈迪率先反纳吉和巫统,也为3名被排斥的巫统大将鸣不平。他希望凭他的声望能组织和领导一个新政党来对抗纳吉和巫统。他的理由不是巫统不好,而是它的领导人纳吉已乖离巫统的斗争大方向,而且也因一马发展有限公司丑闻令马来西亚沦为“盗贼统治国家”而蒙羞。
在当时的大环境下,局面对执政的巫统是相当有利的,而且纳吉也不担心巫统会失败(纳吉曾预言巫统命过百岁,而且将千年不倒)。即使是马哈迪重新出山,纳吉也不大担心。
但为了强化反对党的整合力量,马哈迪也不得不纡尊降贵到法庭与安华会晤,并握手言和(2016年),以争取人民公正党的支持。
直到2018年初,希盟也终于达致“协议”(但没有黑字白纸),同意由马哈迪出任希盟统帅。一旦希盟起而执政,将由马哈迪重任首相,而在途中(约两年)交棒给安华。四个合作单位即公正党、行动党、诚信党和土团党。
当这样的安排妥当后,希盟的合作也激起千层浪,直扑巫统和国阵其他成员党老巢。
结果在大选揭晓后,希盟果然气势如虹,一举夺下了中央政权。这之中包括民兴党在沙巴赢得的8席,凑足了112席起而执政。
因此数个月后,马哈迪宣布将全面进军沙巴,理由是在沙巴有许多人要加入土团党。
即使沙巴的民兴党主席沙菲宜对此表示不满,但没有条例阻止土团党在东马活动,也就在去年12月发生13名巫统州议席、4名国会议员及2名上议员连同21个原巫统区会在哈芝芝(原沙巴巫统主席)率领下集体加盟土团党。
换句话说,马哈迪又再与沙巴杠上了,自然钩起沙巴人民回忆起前尘往事的心酸。
其因由是这样的:(1)当1985年拜林在选民支持下,击败了执政的人民党(哈里斯领导)而成为大多数席的政党。此时沙统的穆斯轧法结合人民党的力量组成新政府,但在慕沙希淡(代首相)支持拜林下,慕斯轧法只得辞职。
以少数席(但算上执政党委任议员的数目),也就出任首席部长,自然促使沙巴陷入宪制危机,幸好当时慕沙希淡担任代首相,才纠正错误,支持拜林登台。
由于拜林与马哈迪关系欠佳,也在1990年大选突倒戈相向,转支持东姑拉沙里的46精神党。
2)在后者失败后,拜林被秋后算账。在1995年的大选,拜林虽以多两席再度执政,但在议员叛变下,他失去政权,改由巫统坐镇沙巴。直到2001年拜林的团结党才回归国阵,但他已失去昔日光环。
就在马哈迪声望如日中天之际,沙巴也出现诸多外来移民,一说至少有80万;同时也有6万名本地出生的因证件关系拿不到身份证。这些都是沙菲宜承诺要解决的。双方关系的若即若离也促使土团党另行结合对象。巫统自然受到召唤。结果巫伊也力催加快合作的步伐,订在914日在世贸中心举行签署合作宪章仪式,预料有万人出席。这意味着巫伊将会结盟,如果希盟及其支持的政党发生内斗和分裂的话,将对希盟有很大的冲击,包括土团党将因失掉巫统加盟而影响士气。也许是因巫伊合作在即,也激发双方发表一些偏激的种族言论。这种用种族与宗教为标榜的斗争口号,势将破坏国家与民族的完整性。因此不得不严加提防有心人要改变种族关系,毕竟这是不能掉以轻心的。就此而言,土团党与巫统的微妙关系的任何变化将牵一发而动全身,而目的就是争夺话语权。
刊登于2019年8月26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