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4.10.19

安华接班变数仍在?


509之后,我们首次迎来了政党轮替,由崛起的希望联盟(希盟)取代国阵起而执政,但抓权的依然是同一批人,而且都是来自巫统的。因此究竟是改朝换代或改朝不换代也是颇具争议性的。
虽然马哈迪“重作冯妇”再度掌权,而被“安排”接班的依然是20年前的安华,但希盟政府不时传出突变的消息。有说巫统行将解散,其所有议员及领袖干部将归入土团党。后来土团党权威人物马哈迪更公开促请巫统及快行动,以加强马来人的政治力量。他所感概的是马来人分裂成6个政党,削弱主导地位。这些政党是土团党、诚信党、公正党、巫统及伊斯兰党。就不知道马哈迪的第六个马来政党是指哪一个?是沙巴的民兴党?还是砂拉越的土保党?
针对这一攻势,巫统也加速与伊斯兰党合作,以稳定局面。因为自509后,土团党已从13名国会议员增加到27名(皆来自巫统),可怜的巫统议员则从54名减至37名。
也幸好巫伊合作产生效应,退党风朝也就被抑制了。如今在巫伊合作下,两党又拥有55席(巫统37席,伊党18席)。
在政局浮动下,又发生马哈迪与安华之间的“紧张”关系。一方说会掌政3年左右;另一方说会如期在2年内接班(即2020年,59日前)。
即使安华不断地重申接班有期,但他还是面对政敌的揶揄,除了伊斯兰党的领袖,包括主席哈迪阿旺公开讽刺安华“老黄卖瓜”外,连希盟内的慕克力(吉打州务大臣,马哈迪儿子)也公开说马安之间并没有“契约”,也没有所谓两年内交班的事宜。更甚的是,公正党内的老二阿兹敏也附和慕克力的说法,挺马哈迪任满一届(即从2018年到2023年)才卸任。这已明显地暴露出交班的时间已引起争论,而且也因为权力问题引发了内讧。
未想在风言风语未平息之际,安华于1015日在国会下议院参加辩论明年度预算案时,被来自巫统的议员沙希淡调侃,他质问安华有关接班的计划是否已经解决?
安华回答说,这不单是他与马哈迪的课题,也是希盟的课题。
他说有关“协议”已在去年(2018年)的正月份签署,但尚未有巫统主席阿末扎希的签名。此时,巫统的诺奥玛插话说,他要求安华讲出接班的日期,但安华坦言没有日期。
不过,安华影射前巫统副主席希山慕丁正谋定一份计划,也劝告其他国会议员参与,不必担心秋后算账。
此时,巫统的阿末马斯兰对安华的命运有所担心。他说:“我担心他只能成为“影子首相”。”
也是在同一天的晚上,希盟四党秘书处发出文告要求希山慕丁停止这方面的行动。他说:“希盟坚守公正党、土团党、诚信党与行动党的共识,也与沙巴民兴党一起,团结在希盟的政府下。为此希山慕丁及其同伙,应停止意图排除行动党及诚信党而另立新政府。”
文告也严正指出:“任何想要恢复旧政府的“恶意”企图,都会让历史倒退。若给机会予窃国盗贼和同党重新执政,后果将不堪设想。”
尽管希山慕丁随即否认此计谋,但来自双边的消息指出,介入此“密谋”的包括巫统韩沙查努丁(前巫统贸消部长)、土团党的企业发展部长礼端及公正党第二号人物兼经济事务部长阿兹敏。
他们被指在私下见过重要人物,而且旨在确保马哈迪任完这一届首相,这就意味着安华将无机会接班。
消息又说,这样的合作将可使巫统的领袖免于坐牢之灾,但没有人证实此密谋的存在与否。
人们相信韩沙与安华有私怨,阿兹敏与安华也有很大分歧。因此联手阻止安华上位也是极有可能的事。
虽然言之凿凿,但巫统主席阿末扎希却袒护希山慕丁不会做这样的事。与此同时,他也否定巫统第二号人物哈山在106日提出与马哈迪化解恩怨,共组新政府的建议是不被接受的。
因此,可以预见,在短期内马来西亚的政局将会维持现状,在反对党方面,是巫伊如何赢回丹绒比艾的国会补选(原本此区在过去属于马华候选人所占有),也就不急于作出改变。而且期望能扳回一局,重建人民对党的信心。
在执政党方面,则将由土团党守土。如果因近期的不利传言影响到支持希盟的选民转变立场,就会对土团党有很大的冲击。所以土团党将会不遗余力地捍卫这一议席。
可以相信,在补选过后,不论是希盟或国阵和伊党,彼此都会有新的策略。但如果根据马来人尊严大会的议决案,则会加入宗教的元素,使到种族分化更加复杂化。就此,马斯兰认为如果安华未如期接班,政局的改变是无可避免的。
从这又可看到安华的接班已成为马来人团结与否的试金石,这本来也不是什么大事,问题是我国的政治还是局限于种族上的区分而不是全民的大整合。因此希盟也好,国阵也好,伊党也好,它们都应该懂得治国之道,除了兼容并蓄外,已不可能回到从前的一党独大。
刊登于2019年10月24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