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4.10.19

从历史事件看中美关系


为什么一个建国才243年的美国能在今日成为世界霸主,而且是独一无二的?这个像神话一般的奇迹,终于让世界看到后来追上的新兴国家是威震天下的超强,甚至连有5千年历史的中国也望尘莫及。
因此揭开这一段前尘往事,将有助于我们了解为何美国会成为唯一的超级大国?而为什么古老的中国在今天又成为美国的眼中钉?正因为关系的错综复杂,才酿成今日中美之间的新冷战和贸易战。
先说美国的历史。它是在1492年被哥伦布发现的新大陆。在1620年,一批英国清教徒乘五月花号抵达普利茅斯港。在船上,这批人签署了公约,后来成为美国宪法的雏形。4年之后,即1624年,荷兰人在纽约附近建立殖民地。接着在1682年,法国人在宾夕法尼亚及费城建立殖民地,但在1756年的英法战争中,英国取得了优势而成为北美洲(美国)的宗主国。
1776年,美洲的13个殖民地发表独立宣言,对英国进行独立战争。隔年(1777年)“美利坚合众国”名称被确立。
虽然延至1783年美国人才真正打败英国而成为一个独立国家,但美国在后来坚信在177674日美国已完全摆脱英国控制,因而订为国庆日。当美国宪法于1783年颁布后,华盛顿在1789年担任建国总统。
1784年时,美国独立后不到半年就派中国皇后号到中国进行贸易,但延至1844年中美双方签署第一个条约《望厦条约》,继之又签署了《中美天津条约》。
1861年时,美国爆发南北战争,林肯总统在1865年阻止了美国的分裂,也废除奴隶制,但本身不幸遇刺身亡。
在消除外来的势力后,美国在北美洲发展成为一个强大、疆土辽阔及军力十足的国家;尤其是在加入第一次世界大战(1914-1918)后,美国更是确立了西方第一强国的地位。正好在1917年苏联10月革命成功,而成为第一个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的国家。在列宁的领导下,以马克思主义作为立国的根本。
回过头来,我们看看在北美洲成为西方列强的殖民地时期(1492-1763),中国是处于什么状态?在1492年时,中国仍由明朝统治,弘治皇帝忙于修建长城,重建孔子曲阜孔庙及对平遥古城扩建,日子也过得写意。但在1763年时,中国已进入清朝乾隆时代,人口臻2亿余人,封建制度开始受到冲击。
1776年美国脱离英国而独立时,中国已是乾隆在位41年,国家仍未主张与外界交往和通商。当时清王朝仍然抱持“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的自我为尊的观念。结果在1840年的鸦片战争中丢了香港予英国。
紧接着1883年的中法战争失败后,将越南管治权交予法国,而在1894年的中日甲午战争又是惨败,也把台湾丢失予日本。
中国自此之后陷入重重灾难;更在1900年的义和团运动(反传教士和洋人)触使八国联军入侵中国,任由列强坐地分赃。可怜的中国人民成为俎上肉,也签下耻辱的《辛丑条约》(1903年),直到1911年孙中山的辛亥革命才埋葬了两千年的封建王朝。可惜不久之后中国陷入军阀割据时代,各拥兵权(1918年),对外战争漠不关心。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中国却遭受胜利国的排斥,不理会中国的抗议,硬将中国的胶州湾及青岛割给日本(本属德国,因战败失掉殖民地)。结果在中国爆发了1919年的“五四运动”,真正地唤起中国人的醒觉。
但积弱的中国又再一次成为日本的牺牲品。1931年入侵东北三省后,又在1937年发动侵华战争。此时的美国以强国姿态冷眼旁观德日军的横行霸道,直到1941年日本偷袭美国军事基地珍珠港后,美国才介入第二次世界大战(1939-1945)。
在打败德国和日本后,美国崛起成为世界超强国,另一个是苏联。而处于百废待兴的中国则陷入国共之争,美国明显地支持蒋介石。在内战爆发(1946-1949)后,支持蒋介石的美国在1948年眼见形势不对后,其驻美大使司徒雷登回美国了。
就在毛泽东引领中国建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时(1949年),美国就开始封锁中国,在各方面限制中国与世界打交道。更在1950年朝鲜战争中派军介入与美军直接交战。经过3年的交战,双方打成平手,但已牺牲了百万军人和平民的生命。也只有到了1972年,僵局方能打开。这一年,美国总统尼克逊应毛泽东之邀请访华,整个世界在一天之内全变了,中美的重修旧好,在一定程度上,也意味着世界大战不会再发生。但中美之间重建关系确实费时费力,直到1979年双方同意互设联络处(后来发展成大使馆)。
尽管在这之后的约半个世纪,中美关系时好时坏,但从来未像今日特朗普的强硬措施,硬逼中国低头。
特朗普的目的就是要让中国屈服,不但不能在经济上超越美国,也在其他方面也要让位于美国。在美国看来,它好不容易打败苏联,却又迎来一个更坚实的国家。这就是为何中美贸易战仍分不出高下,而香港和台湾成了特朗普的筹码。
从上观之,中美之间的差异是十分明显的,一个是历史短但军事强;一个是历史长但军力尚待崛起,特朗普也就使出资本主义的强势,数尽社会主义的坏处来贬低中国的成就。
美国就是要证明它永远是世界第一,中美贸易战的核心就在此。
刊登于2019年10月14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