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7.11.19

政治青蛙不容宽恕


玛丽安莫达在《当今大马》的专栏中以“对政治青蛙的诅咒”为题指出政治青蛙始自沙巴。她更形容在“政治动物园”内,最危险的莫过于政治青蛙。
事实上,不论从任何角度检视政治青蛙,都应被列为该被诅咒的投机者。因为他们的出卖、背叛和被收买,政坛也因之乌烟瘴气,甚至搞到政权轮替。因此没有人会同情和支持政治青蛙的变节。但偏偏马来西亚曾出现过不少政治青蛙而有些又能在政坛立足,真是政治的大讽刺。
不过我们还得“纠正”这位作者的“错误”引述。因为第一只导致政权易手的政治青蛙并非来自沙巴,而是来自登嘉楼。
1959年大选后,伊斯兰党(前称回教党)在左翼的布哈鲁丁领导下,赢得了吉兰丹和登嘉楼的执政权。登嘉楼当年有23个州议席,选举结果是回教党12席、联盟(巫统)7席及国家党4席。于是回教党与国家党起而执政。
这一段历史是很有趣的。因由如下:
(一)1946年拿督翁成立巫统。
(二)1951年拿督翁脱离巫统,另立马来亚独立党。
(三)1954年拿督翁解散马来亚独立党,另创国家党。这是因为拿督翁以独立党的名誉参加1952年的吉隆坡市议会选举出师不利,只赢得2席;而马华6席、巫统3席及独立人士1席,也触使拿督翁在后来将党名更改。
(四)1955年,拿督翁领导国家党与联盟(巫统、马华及国大党)(1954年组成)全面对峙,准备领导马来亚走向独立。讵料在独立前的普选,拿督翁的国家党全军覆没,联盟胜了51席,1席归回教党所有。
(五)在1959年的大选,拿督翁将地盘移向登嘉楼,与回教党联手。结果组成回国联合政府。后因回教党内讧,导致1名州议员退党成为独立人士。
(六)在1961年时,4名国家党州议员扮演政治青蛙的角色,跳槽到巫统。这样一来,巫统已有11席,再加上退出回教党的独立人士,巫统共有12席,而回教党只剩11席,于是政权易手。政治青蛙乃告孕育而生。
(七)1962年拿督翁逝世,国家党人亡政息,走进历史。但他的儿子胡先翁则成为第三任首相(1976-1981)。
第二宗政治青蛙事件于1967年在沙巴发生。其缘由是这样的:
(一)1963年沙巴加入马来西亚,在协商下,由沙统主席慕斯达化出任州元首,而卡达山机构主席唐纳史蒂芬担任首席部长。
(二)1964年,沙巴州议席从18席增至32席,其中沙统分得14席、卡达山机构11席、沙华7席及沙巴国大党1席。
(三)1965年,唐纳史蒂芬与慕斯达化斗争白热化,结果前者被调任中央沙巴事务部长,有名无实。而沙华的罗思仁则成折衷人物,出任首席部长。
(四)1967年沙巴举行州选,结果出乎意料,沙华的罗思仁落选了,这明显是慕斯达化的策略,先弄倒罗思仁,继而不让唐纳史蒂芬卷土重来。
当年选举成绩如下:沙统14席、卡达山机构12席、沙华5席及独立人士1席。
在中央的支持下,慕斯达化出任首席部长,唐纳史蒂芬被排斥在州内阁外,终于发生卡达山机构退出沙巴联盟的节外生枝事件。这是因为卡达山机构有两名州议员跳槽沙统,遂使沙统拥有16席,形成一党独政。
有关这段往事,在玛丽安的文内提到有1名州议员巴耶朱蒙(Payar Juman)先是退出卡达山机构而成为独立人士;继后加入沙统被委为沙巴州福利部长。
接着下来,沙巴成为政权更迭的“样板戏”。当沙统一党独大后,慕斯达化拒绝中央首相敦拉萨的调任中央国防部长(1974年),种下两人失和的种子。
1976年的州选,中央支持哈里斯(从沙统脱离出来)组成人民党与沙统较量。结果人民党扳倒沙统成为执政党。原来哈里斯的背后是卡达山机构的唐纳史蒂芬在操控。于是唐纳史蒂芬再任首席部长(此时唐纳史蒂芬已皈依回教,改名为福尔)。不幸3个月后,因飞机失事而丧命,改由哈里斯当政的时代。这个时期沙统的慕斯达化一直企图卷土重来,却不得要领。
1985年,人民党的哈里斯又变成另一个慕斯达化,也就促使中央支持脱离人民党的拜林另组团结党,以让哈里斯栽筋斗。又是一如所料,拜林(卡达山领袖)的团结党夺得州政权,开始另一个政治旅程。
这之中有一段插曲:因团结党胜25席,人民党惨败只剩6席,而沙统则拥有16席,竟发生人民党与沙统联手组州政府,以22席加上官委的6席,共28席起而执政。但此变相夺权不被代首相慕沙希淡所接受,也就改由拜林主政。
不知何故,在1990年时,拜林竟出乎意料之外,宣布脱离国阵,转而支持东姑拉沙里领导的46精神党。
马哈迪勃然大怒,指责拜林背后插刀。政治地震很快在沙巴发生了。
其一,在1994年时,拜林领导的团结党赢得25席,国阵则取得23席。为防范于未然,拜林在组阁后,就在沙巴州议会通过“反跳槽法令”:凡是跳槽者自动丧失州议席,另行补选。结果白费心机。法院最终判决沙巴通过的反跳槽法令无效,因为未在国会通过。这意味着,议员跳槽是合法的,也不必辞职。就这样,拜林的政权拱手让出,因为有多只青蛙投向国阵。
拜林是直到2001年后才被接纳回国阵,但已失去实权,只能在联合政府内当个副首长。如今更是在沙巴政坛下沉。
另一方面,慕斯达化企图重夺政权不果后,在1994年让出沙统,由巫统取代。于是巫统的时代开始了。第一任沙巴巫统主席竟是安华。下来的斗争就是政治青蛙在表演了,这些青蛙总是对执政团有利。
这也是为什么人们这么痛恨政治青蛙,因为它们愚弄了选民,也背叛选民,十足的奸诈,为世人所不齿也!
刊登于2019年11月7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