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6.1.20

从抗暴力到搞分裂


一切似乎得从“美丽岛”事件说起,才有后来的民进党及后来的陈水扁及蔡英文当权的故事。
美丽岛事件(或称高雄事件)发生于19791210日,当天是国际人权日,10万名群众在高雄响应一批非国民党人士以美丽岛杂志为中心举行游行及演讲、诉求民主和自由,要求终结党禁和戒严,酿成警民冲突和暴乱的悲剧。结果有下列8人被判以叛乱罪,他们是黄信介、施明德(后来的党主席)、张俊宏、姚嘉文、林义雄、陈菊、吕秀莲及林弘宣皆被判刑12年至无期徒刑不等。另有37人获轻判。
之所以被称为“美丽岛”事件是因为在1979年的5月,以黄信介为首的出版人,出版了名为《美丽岛》的杂志(Formosa),团结了一批专业人士和学者向国民党叫阵,具有抗暴政及反独裁倾向。《美丽岛》杂志也因之洛阳纸贵,在同年11月份销量高达8万份。
不幸的是,也是在这个时候,一批反共人士创办了《疾风》杂志,与《美丽岛》相抗衡,也导致《美丽岛》杂志社发生被捣毁事件。此时的“美丽岛”仍未明显标榜其政治立场。讵料9日当天高雄已是“风声鹤泪”,有两名义工被逮捕,引发公愤,而在翌日有10万人大集会向国民政府挑战。
最令人震惊的是被判刑12年的林义雄家属三人遇害,即其母亲和两名双胞胎女儿,至今仍未破案。
有人形容《美丽岛》是1947年的“二二八”事件以来的第二大事件。因缉私烟案件,最终酿18000人死于非命。
80年代的“美丽岛”事件则迫使蒋经国不得不结束独裁统治。
蒋经国是蒋介石的儿子,后者在1949年折迁台湾后,便以“中华民国”总统自居,直到1975年逝世,交由其儿子蒋经国接位。
1986年,蒋经国仍当政时,台湾“美丽岛”的忠心分子在同年928日成立“民主进步党”(简称民进党),迫使蒋经国取消党禁和报禁。
1988年正月蒋经国逝世,由李登辉接任总统。虽然他是在“废除紧急状态”之前由国民大会推举为“总统”。但在1996年时,总统改由民选。
李登辉在蝉联总统后,于2000年由国民党推举连战与宋楚瑜应战,终于不敌民进党的陈水扁与吕秀莲
2008年后经过了兜兜转转,政权又回到国民党的马英九身上。在马英九之后,又是民进党的蔡英文登台(2016年)。没想到在这次(2020年)的总统竞选中,被认为是势均力敌的斗争到头来是蔡英文以破天荒的得票(共817万张)(57.1%)压下国民党的韩国瑜(552万票)(38.6%),取得蝉联。
与此同时,在立法议会选举中,民进党又保住优势,在113席中,取得61席,国民党则有38席。但柯文哲(台北市长)领导的民众党竟赢得5席。
这说明了两党的势力已此消彼长。
2008年国民党81席;民进党27席。
2012年国民党64席;民进党40席。
2016年国民党35席;民进党68席。
虽然在2018年九合一选举中,国民党压下民进党的气焰,再次扬眉吐气。例如在直辖市长和县市长选举中,国民党取得15个;而民进党只保住6个。
在直辖市及县市议员选举方面,也是国民党占优势,共取得394席;民进党只拿到238席,其余234席归无党派。
当时舆论普遍不看好民进党的未来,也为它的前景感到担忧,因为民进党自成立以来,就断断续续鼓吹“台独”的思想,而立场总是闪闪避避,这与民进党的对外政策有很大的关系(主要是以美国的政治导向为方向)。我们也可以从下列看到民进党的台独立场摇摆不定:
11987年民进党在代表大会上因未获2/3代表通过,未能修改党章,因而改成议决案:“人民有主张台湾独立的自由”。
2198843日,民进党就“台独”问题举办分区系列座谈会。在10场座谈会上,民进党大多数党员赞同将“台独”列入党纲。
31988416日,在代表大会上经过激烈争辩下,最后决定将改党章案暂时搁置,只以大会议决形似通过有条件的“台独”。即如果国共片面和谈;如果国民党出卖台湾人民的利益;如果中共统一台湾及如果国民党不实施真正的民主宪政。
41991年,通过台独纲领,但又提出既然“中华民国”已承认台湾是主权国家,也就不必再大做文章。民进党陷入自我辩解的矛盾中。
5)最新的动向是争取台湾加入联合国。这不是指中国而是指台湾。
整体而言,不论是民进党或国民党,他们的意识形态都停留在“台湾自成一格”的状态中。它可以宣布不独不统不武的议决来“表明”其意愿,只要中国不要将台湾纳入中国版图强行统一。这就是说,从国民党到民进党,它们是一脉相承的政治意识,反共是他们的共识。因此没有迹象显示在现阶段会接受“一国两制”的安排。
其实蔡英文能取胜韩国瑜也是抓住适当时机打反共牌,这是韩国瑜所缺乏的筹码。其一,香港的“反送中”救了蔡英文的政途。在一片乱局下,一国两制似乎收不到预期的效果。中国政府在这方面使用的字眼有需要斟酌或改弦易辙,以更实效的口号或理念收复人心。
其二是国民党内的派系甚多,个人想法有所不同。韩国瑜与吴敦义、与郭台铭与王金平、与马英九之间的互动未见融洽。其三虽然民进党的蔡英文与赖清德有“明显”的矛盾,但尊重大局则成为民进的政治“传统”,如苏贞昌、谢长廷及游锡堃和张俊雄也没有撕破脸皮。
来到今天,台湾的政局在美国的影响下,中国似乎已失掉主导权。国民党的影响力更见式微,除非脱胎换骨,不然国民党已没有未来。
至于蔡英文提出的关键八字:“和平、对策、民主、对话”也是多余的话。
两岸之间若对等,也就等于接受台湾是独立的个体。对话不是不可以,而是在没有共识下,已没有“对话”的基础。未来4年,两岸关系也不可能好转。
另一方面,没有创新和突破的韩国瑜,面对蔡英文的香港实例,也就显得十分被动。他输了2百多万票,说明选民不卖“韩国瑜2018年效应”的账。
从抗暴到搞分裂,这是民进党的宿命?
刊登于2020年1月16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