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1.5.20

疫情之后政局失调?

马来西亚经过56天的监控考验后,新冠病毒终于从高潮走向缓和,这也无形中让今年2月政变成功的慕尤丁松了一口气,也算帮了他一个大忙。但接着下来政局能否安定?经济又如何复苏?我们尚未看到具体的调合方案。

贸工部长阿兹敏希望每一州与中央保持一致步伐,让各行各业有秩序的开放和恢复,而这是中央经过与国家银行、国库公司、财政部乃至卫生部商议后达成的松管,但其中有8州并未跟随中央同步起舞。如果根据阿兹敏分析,若是在6月份内仍然实行行管令(MCO)的话,那么马来西亚从318日起的严控措施,在累积下将损失1164亿令吉。

在这方面,首相慕尤丁于425日通过《马新社》说,在没有办法底下,政府实施了“行管令”。也因为这样,国家一天损失24亿令吉。

在今年51日,首相慕尤丁又再重申大马行管令执行以来(318日起),国家已损失630亿令吉,如果再延长一个月,损失更加严重。他说政府一共有6项阶段性的清晰计划应对疫情。首个阶段是阻止病毒的蔓延;第二阶段是通过经济配套提升国家和人民的应对能力;而第三阶段是重启经济;第四阶段是应对新常态;第五阶段是重整经济结构。

除了政府将拨出2600亿令吉的配套方案来刺激经济不会太过恶化外,政府也将直接注资350亿令吉。也因为这样,政府在今年的财政赤字将升至4.7%,比去年提呈的2020年财政预算的3.2%的赤字还高。

其实很多人都不大明白首相所谓的日损24亿令吉是怎样算出来的?给工人补贴,协助中小企业融资渡难关都是使用未来钱,我们有算过这笔帐如何结?又如何回收?还有所得税、公积金、社保费等等还得照缴。目前欣悉银行不再算车贷的车主因推迟6个月还车贷需另加利息。

但我们要问的是,这一大笔钱发出之后有多少是贷款的?多少是对员工补贴的?有没有得发债券或等石油涨价后或增加出口?这些都是要厘清楚的。

不过,在我们进一步评析经济停滞带来严重的后遗症之前,我们有必要审视国家的政局为何会在今年2月变得面目全非?而且所变的不是朝向改革,而是回到从前。这也相对地暴露了我国政治存在着民粹主义的幻想和操控。而且在政局不稳下,经济的重整是不可能推行的。

我们先从安华于1998年与马哈迪交恶说起。自此之后,这个国家就陷入重重危机。首先,它给伊斯兰党借助安华的影响力,通过民粹主义的鼓吹,扩大伊斯兰主义和思想。

这也给仍当政的马哈迪带来头痛的问题。一边是伊党的壮大,逼迫马哈迪进一步回教化马来西亚;另一边是安华的韬光养晦,冷眼盘算退休后的马哈迪是否仍有魅力控制大局。结果在2008年的大选证明安华破茧而出,这一下也刺激马哈迪看到“危机”近在眼前,乃迫使阿都拉让位于纳吉顺势而上。

纳吉虽然没有三头六臂,也不是政治天才,但在应对安华的攻势上,还是在2013年保住了政权。

当安华翻不了身又失去自由下(第二次鸡奸罪坐牢),马哈迪成了在野党的唯一选择。碰巧在野党在2015年重组希望联盟(简称希盟),伊党已不在内。

正当马哈迪的儿子慕克里及慕尤丁双双失掉在巫统的官位后,乃决定另立新党,取名土著团结党。这个党的结构也是很奇特的,在今天已分裂成两派,但仍属于同一个政党。到底是谁控制土团党?没有人知道。这种不以政党为主体的政治结构似乎前所未有,不但容易出事,也理不出头绪来。

其一,就算2018年希盟胜出,组合联合政府,但实则是马哈迪大权在握,自始至终都不让安华进入内阁。在宁为玉碎不为瓦全下,马哈迪选择离开相位,这就给慕尤丁一个机会成为在野党拉拢的对象。只要慕尤丁将阿兹敏的人马拉过来,就足够组成多数席的政府。当时点算慕尤丁有114席,而希盟因闹分裂,马哈迪抽身而出,使安华算来算去也只取得94席,离开执政的113席差一些。

这一场政变就在无声无息下发生。有专栏作家批评和质问慕尤丁是组成后门政府,更有的部长不称职,常闹笑话。如卫生部长要人民喝温开水,以杀死在喉咙里的病毒而不能进入肺部。又比如,他说与500个国家代表召开卫生会议,但全世界只有不到200个国家,哪来500个国家?

还有高教部长也鼓励学生比赛玩抖音,结果引来一片骂声。最近文化艺术部长竟然说疫情对艺人影响不大,他们可拍视频来表演和收费,又是引来乱说一通的指责。

其二,当一个新政府是在急切的情况下组成(因新冠状病毒已成为严重问题),而又以政党的利益分配官职,必然引起纷争和良莠不齐。柔州巫统与土团党之争就是当下最突显的大问题,现在吡叻和马六甲也成了国盟新政府的囊中物。官位和权位不论是在中央或州内,大致上已被土团党、巫统和伊党包办了。它们之间各怀心思,争夺官位比改善国家经济更重要。这样一来,国盟政府迟早分裂(巫统已表明不加入国盟成小党。因此它与土团之争将不可避免)。同时在土团分裂下,这个党到底是马哈迪的或慕尤丁的?再加上公正党起内讧,症情不明。看来疫情过去的唯一选项是大选,不然国家将因成天的争夺和骂战而成为笑柄。这样的话,谁来主导经济复苏呢?

 刊登于2020年5月11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