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9.20

农民出生的新首相?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于828日宣布辞职是一条震撼性的大新闻。虽然他是因病缠身,不得不退隐政坛,但正当国际面对新冠状病毒(Covid-19)不断上升之际,安倍的下台也是令人遗憾的。截至目前为止,日本新增病例有6百宗,而染疫人数达到68千人,其中1285人不幸死亡,而且专家尚不能断定第二波及第三波的疫情会否袭击?

如果加上日本三个季度的GDP数字,日本更是雪上加霜。根据官方公布的数字显示,日本第二季(4-6月)国内生产总值(GDP)因受疫情的冲击,打击了内需消费和出口数量,萎缩度达27.8%,创下有记录以来的最大缩幅。这是一连三个季度的大退化,不但是10年来的最低点,同时也抵消了安倍在2012年推出的“安倍经济学”的效力。因此民众对接班人表示最大关注是如何确保全民共度时艰?

无可否认的,安倍是日本历届首相中较出色的一位,他的传奇也创造数个第一。例如当他在2006年当选自民党总裁并兼任首相仅一年,就辞卸首相职,理由是其肠胃发病。但在2012年他又卷土重来,重新赢得自民党总裁职,又再当上首相。因此他是历史上第一位下台后又重回政坛大展拳脚的第一人。

与此同时,他也是在位最久的首相,自2012年到20209月,一共是8年(2799天),比起数位前任的任期还长。例如其祖父佐藤荣作(1964-197278个月,共2798天)、吉田茂(1948-195462个月,共2243天)、小泉纯一郎(2001-200655个月,共1806天)及中曾根康弘(1982-1987411个月,共1806天)在位之日没有长过安倍。因此安倍又创造了第二个第一的纪录。

我们不质疑安倍是真的面对重疾才不得不离开政界,他说:“在13年前因溃疡性结肠炎发作,辞卸了首相职,但在今年6月份进行健康检查时,病痛再发作,直到7月中旬出现恶化,而在86日被确诊溃疡炎已进一步严重化。

虽然在2017年时安倍的民调声望很低,不到三成,因为他被指责为帮助好友拿到兽医学校的执照而被质问。还有安倍也协助一间小学以低价购入土地,及后又委其夫人担任名誉校长,但这是安倍自己捐款学校,没有公器私用。

此外安倍曾表明要在任期间修改日本的国防政策,在2015年时提出要改革自卫队在海外作战,以强力自卫队的军力和军威。不过因为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失败种下的祸害,导致美国在广岛和长崎投下原子弹,致无数人丧命和终身残废,因而不支持日本重回赎武主义的道路。有关的丑闻,在后来也被一一破解,民望也随之上升。

很显然的,安倍当下面对的疫情和经济衰退的冲击是意想不到的。如果他在明年举行大选时仍然挂帅,同样会重新执政,因为人民要的是安全与温饱。

为此,人民会把焦点放在六个人的身上:

第一位是现任副首相麻生太郎,他也是财务大臣,是安倍的核心人物。

这位风头甚健的人物,在2007年及2012年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中,均败给安倍。由于才华出众,被安倍当成”财神爷“来主持经济。可惜的是,这位出生于1940年的经济人才已80岁高龄。年龄对他来说是最大的阻力。

第二位是官房长官菅义伟,他是安倍最信任的盟友之一,也是日本政府的最高级发言人。

日本读者新闻编辑副局长桥本五郎曾形容菅义伟是他50年的记者生涯中所见过的最优秀的官房长官,他也是内阁中唯一农民出生的政治人物,靠半工半读完成在政法下学的学位。目前是内阁的第三号人物,一号是安倍,二号是麻生。

虽然他已72岁高龄(1948年出生),但后市看起,因为他已得至少三个派系的支持,包括安倍派系。若无变化和意外,菅义伟将是第一位农民首相。

第三位是曾任自民党干事长的石破茂,今年63岁,在安倍内阁中担任新设的地方部长和特命部长。他曾担任日本防卫大臣、农林水产大臣。他在2012年与安倍争总裁职而败落,又于2015年退出选举,而在2018年又输给安倍。

这位仁兄在民众眼中威望不错,但在党内的影响力不大。

第四位是外交部长岸田文雄。他已公开表示会参加总裁选举,不过在民调中排名不高。即使今年63岁是处于最成熟的年龄,但机会不大。

第五位是防卫大臣河野太郎,他始终执行安倍的政策。今年56岁,曾在美国乔治顿大学受教育,但他未被列入热门的继承人名表中。

第六位是环境大臣小泉进次郎,今年39岁,风华正茂。他是中外熟知的退休首相小泉纯一郎的次公子。虽然小泉进次郎的意见有时与安倍不大协调,但他会适可而止。安倍之所以提拔了这位后生,是因为安倍曾受到小泉纯一郎的关照。

尽管有人认为小泉进次郎太过年轻,但他的胜算也是被人看好的。他的哥哥小泉孝太郎是一位知名的演员。

这位一表人才的小泉进次郎的风头也不输其兄长。刚在上个月,他娶了美貌主播泷川克里斯汀为妻,也高调在首相官邸前召开记者会。

当其父亲任首相时,他已是其父的政治秘书。

更令人感到惊讶的是,《日本经济新闻》的民调显示,支持小泉担任下届首相的有29%,其得分之高,也显示他已因其父亲的名声而金光闪闪。

1981年出生的他也是风流种子,在婚前婚后就闹出绯闻,但没有对他的政途造成影响。

由于日本是个尊老社会,菅义伟任相的机会几成笃定。这就是说,小泉进次郎等下一回选举吧!他的优点是其父亲可以作为他的政治顾问,日本人民也可放心。他是一只黑马,他对安倍的评语是:安倍经济学。只是拖延时间,没甚效用。同时他也反对修改保安法,认为是无视民意,也压制民主。

其实日本共同社也于829日进行电话民调,结果有34.3%支持石破茂、14.3%支持菅义伟、13.6%支持河野太郎、10.1%支持小泉进次郎,而岸田文雄只有7.5%

目前,安倍已定于917日由自民党选出总裁,由自民党议员连同指定的人进行投票(396名议员及地方党员396名,一共792人投票。由于疫情未退,更多党员投票的传统也被暂时停止)。

其实安倍经济学,说穿了就是仿效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修改银行法、降低利率和货币贬值来刺激商品价格下调而增加外销和内销,但这一年来收效不大,已促使新的接班人应强化经济复苏的重要性。

 刊登于2020年9月3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