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5.10.20

马哈迪是安华的克星?

马哈迪与安华之间的心病不但十分严重,而且在彼此都已下野的今天,还在相互攻击。但如果他们之间的斗争将改变不了既成的政治现实,他们也只能斗争到生命的尽头。

可是让人无法理解的是:为什么会在今年2月间发生喜来登政变?竟在一夜之间又换了政权?

有人曾这样想,这是马哈迪的高招战略,先堵死安华的接班,再来借希盟的行动党和诚信党之口,宣布支持沙菲宜任相(如果下届大选希盟胜出)。

对于行动党与诚信党来说,过于得罪马哈迪非它们所愿,但也不愿直接使安华难堪,也就表示在安华和沙菲宜之间谁掌握较多国会议席者出任首相。

表面上看来是两全其美的方法,也没否定安华任相的机会。但实质上是改变了从一开始就拥护安华拜相的决策,引发了安华之女努鲁依莎的不满。她认为不能“中途换马”,应尊重原来的“口头协议”。

巧合的是,就在希盟倒台半年之后,安华在9月份时宣布已取得超过一半的国会议员的支持,很快就要“再变天”了。最新的数字是掌握了112席(国会总数222席,刚过一半就要112席)。因此他认为改变的时机已经到来。

但在过了一周之后,安华仍然在等待契机。此时沙巴的州选也在926日投票,结果是希盟“折翼”(因情况有变,乃改用Wasisan + 的旗帜出征,成员党有民兴党、沙民统、行动党、公正党及诚信党)。

预想不到的是,民兴党的沙菲宜断送了州政权后,马哈迪也不改口,坚持认定沙菲宜还有机会拜相的。不论是出自行动党或诚信党之口,马哈迪的用意已昭然若揭,绝对不让安华上位,连带也对安华9月的夺权大计表示质疑。他重提2008年的916日安华所谓的“916变天”消息如同废纸来讽刺安华是一厢情愿。马安两人之间在喜来登事件后已变得更加水火不容,前者讽刺后者“疯得想任相”,后者则指责前者是权力狂。

再者,近日马哈迪又再提起在509后,安华获释和被赦免的程序都是他一手包办的。我们不质疑马哈迪所言是真实的,但我们不明究里的是,在大选前,希盟已有共识,一旦上台执政,首先赦免安华,让他恢复自由人身份,得以参政。

既然早有共识,马哈迪为何揶揄安华只懂迎逢上层,没有知恩图报。他说,自从安华在1993年担任副首相后,便试图拉垮他的政权。

在当年(1993年),安华在党选中组成“宏愿队伍”,以安华为首(署理主席)。另外的成员有纳吉(副主席)、莫哈末泰益(副主席)及慕尤丁(副主席)。但安华的地位不再是固若金汤,而是开始露出败相。此时马哈迪也接到党内外的告密函,指安华涉及不道德行为。结果在1998年马哈迪扳起大刀,让安华“人头落地”,一夜之间从第二号人物变回平民。在卷起“烈火莫熄”后,安华失去自由,直到马哈迪下台(2003年)后的2004年,在阿都拉当政下,安华才获得释放。

尽管受尽苦难,安华永不认输的顽强斗志是鲜有人望其项背的。其实,从1998年起,安华就与马哈迪打一场持久战,前前后后共耗时20年。讵料在20年后(2016年),他们俩人又在法院重逢,“一笑泯恩怨”为的是要扬眉吐气,打倒纳吉其巫统政权。

结果巫统和纳吉被打倒了,但胜利者不是马哈迪,不是安华,而是在人们不经意下突然冒起的慕尤丁。慕尤丁要感谢的人是在2015年开除他出巫统的纳吉;在2016年拉拢他组建土团党的马哈迪;2020年协助慕尤丁组织新政府的巫统主席阿末查希及伊党主席哈迪阿旺。

连慕尤丁都能幻梦成真,因此不要怪安华想拜相是非分之想,谁人不想成为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丞相。难道安华这一次又再与相位擦肩而过?

 刊登于2020年10月5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