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6.11.20

新冠病毒成政治武器

从亚太会议(APEC)(1121日)到G20会议(1123日)的召开,我们得到的强烈印象是成员国十分关注新冠肺炎(Covid-19)造成的危机与人命的损失。直到今天,已将近一年,不论是官方或是民间,都无法控制疫情的恶化,只能眼巴巴看着数目字每天在增加,不断地在跳动。

截至1123日,已有超过58百万人被确诊,而有超过130万人死亡。其中中招和死亡人数最高的是美国(确诊人数超过12百万人,而超过26万人死亡)和印度(确诊超过9百万例,也有超过13万人死亡)。恰恰这两个国家都视中国为“头号敌人”。也就在疫情肆虐的当儿,将焦点转移,吹起反华歪风。其一是指责中国是病毒的始作俑者,除了美国官方,如总统特朗普和国务卿蓬佩奥到处责备中国隐瞒疫情外,也责怪中国未及早通报其他国家包括美国,以致病毒扩散后来不及防范。

其实,在二月份的时候,美国已被通报,也有人被确诊,就是不以为意。难道这算是迟通报疫情吗?为什么其他国家可以控制疫情,而美国则任由其泛滥?匪夷所思。

其二是不反对官方单位或非政府组织起诉中国索赔,企图让历史重演。

众所周知,外来的国家向中国政府索偿已非第一次。1840年的鸦片战争是英国拉开侵略和侵占中国领土的序幕。继之在1900年的义和团运动,又是八国联军杀入中国,瓜分领土和利益。幸好在1911年孙中山的辛亥革命推翻了颟顸无能的清廷,才逐步地扭转劣势。

其三是通过所谓“民调”,公开宣布越来越多的美国民众认为中国应负责疫情的损失。最新的民意调查公司“拉斯穆森报导”(Rasmussen Reports)发表的民调显示,有60%的受访者认为中国至少应该部分地赔偿新冠病毒给世界各国造成的巨大损失。这家公司也曾在今年3月及7月时做过两次民调,显示要求中国赔偿者越来越多,从42%57%,再到今天的60%

另一方面,中国政府坚称,武汉首发现疫情不等于是病毒源头,而且中国也从来没有隐瞒疫情,而是按时提供情报。还有吊诡的是,调查机构为何不找医学专家询问,而是向公众询问。这让外行人说内行话,已犯了严重的错误。

在尼克逊(1972年破冰访华修补关系)之后的历任美国总统与中国的关系虽有高低潮,但从未发生严重的冲撞,也从未因被挑衅而动武。韬光养晦成了邓小平复出(1978年)后的低调政策。

在这个过程中,苏联及东欧国家却在90年代丢掉马克思主义转向资本主义。社会主义的大柱子在顷刻间分崩离析。但中国坚持改革开放下不能去掉社会主义,也就在后期抵挡住从阿拉伯吹来的“颜色革命”(2011年)。在这之后的美国右翼分子,或更明确地说有极端倾向的政客开始借民主选举抢占政治地盘,一个从未涉足政治的特朗普竟然在2017年当选总统而号令天下。

在特朗普看来,美国因疫情死人之多并非世界末日,反而是中共的存在是世界的公敌,欲除之而后快。除了在疫情“嫁祸”中国外,也在2018年掀起贸易战,用重税“压死”中国的经济。

可是两年以来,特朗普发现并未逼使中国屈服,也就进一步用前所未有的战略在意识形态上指责中共是非法政府,而中共与中国人民是不同的。这种怪论和歪理在一定的程度上让特朗普纠集了不少西方政府投到其门下;更是借助新冠病毒的“横冲直撞”,把帐算到中国身上。宁可背负美国死人无数的骂名,也不集中心思采取防范措施。为什么中国可以在8个月内控制疫情?为什么韩国和日本乃至港澳台可以将病毒挡在门外?而美国却无能为力?为什么为了面子而不仿效亚洲国家的措施,防范于未然,反而成天骂中国的一大堆“废话”,但也救不了美国人的生命。

当病毒被全面政治化的时候,已判定特朗普的“灭共”思维已是越俎代庖。谁人授权特朗普来铲除共产主义的?

政治制度只是一种学说和理论,正如阿当斯密和凯恩斯是“资本主义”的代表人物。每个国家都可以选择适合人民的制度,而不用其他主义来治国。特朗普没有从希特勒的失败中接受教训。因此在选举中被撵下台。所谓的民调支持特朗普也不过是虚晃一阵罢了。

一份报告近期公布,中国前流行病症防治中心主任曾广从资料中发现意大利比中国武汉更早出现这类病毒,它可能是通过冷冻海鲜或肉类进口中国。

中国是在萨斯肺炎(非典型肺炎)于2003年在广州和香港扩散后,便建立了最先进的研究病毒的高端设备。也因为有此先进仪器,在去年年底先发现新冠病毒来势汹汹。而常驻米兰的全国癌症学院终生科学家苏兹(Dr. Gabriella Sozzi)在上周出版的科学杂志《Tumori Journal》内这样说:这种意外的发现可能改写流行病毒的历史。也许有助于在将来进行防治。在这方面,世卫组织也介入其中。

更令人吃惊的是,根据《纽约时报》中文网刊登的报导(1120日),在大标题之下《郭文贵和班农如何推动新冠病毒起源的阴谋论》指在今年4月到美国的港大医学院研究员闫丽梦被教唆这样说:病毒并非大自然产物,而是根据中国军方从蝙蝠身上发现的两种病毒改造而成。《纽约时报》又说,闫丽梦演变过程是郭文贵和班农“精心设计”的。

若此事属实,那就太不可思议的栽赃陷害了。

早前,意大利也曾测出病号出现类似病毒象征,但被列为感冒处理。

总之,病毒事件已被政治化和复杂化了,把矛头对向中国是“先判后审”。毕竟要真正确定此病毒源自何处,还有待查。

此外特朗普也明白,消灭病毒的疫苗也不是短期内可以完成的,它需要不断测试和进行临床才能够取得批文投放市场。

从现在开始,世界人民已等不及的,也不知还要死多少人才能把大局控制下来。

除了美国辉瑞(Pfizer)药厂和德国医药公司BioNTech研发的新冠病毒疫苗(BNT162)有望在不久可上市外,另一美国疫苗是莫德纳公司研发的mRNA,中国的疫苗也在浙江地区进行局部投产和测试,就不知何时才能面世?不幸的是,疫苗也成了政治武器了。

 刊登于2020年11月26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