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9.11.20

埋葬特朗普主义

美国总统选举投票已完毕,但仍是尘埃未定,到底是拜登当选总统还是特朗普连任?这已不是头等大事,大事是不论谁当选,特朗普主义必须消失。目前这五个摇摆州的计票结果还未宣布,它们是:宾夕法尼亚、乔治亚、北卡罗莱纳、亚利桑那及内华达。

有信息显示,拜登在两个州的得票领先(即内华达和亚利桑那),而特朗普则在另三个州(即宾夕法尼亚、乔治亚、北卡罗莱纳)挣扎出线。

截至115日,拜登已取得选举人的264张票;而特朗普则拿到214张票。换句话说,在总数538个选举人中,只要夺下270张票,即是胜利者。对拜登来说,他只要再拿下6票,就是新总统。

在美国总统选举制度中,不是选民直接投票选总统,而是根据每个州的不同人口数字推算出选举人的数目,比如加利福尼亚州有55名选举人;而怀俄明州只有3名选举人(每个州的最少选举人是3位)。在宪法下,凡是总统候选人在某一个州的得票率压倒对手,则这个州的选举人全归胜利者所得。

讵料,在选举后的翌日,特朗普单方面宣布他已赢得大选,并促请尚未公布战果的州停止算票,因投票已结束。这一要求当然未被受理。因此特朗普又在四个摇摆州提出诉讼,即威斯康辛、乔治亚、宾夕法尼亚和密歇根,而对威斯康辛州则要求重算。结果法官驳回对乔治亚州争议票的否定。在宾夕法尼亚的判决是决定让算票工作继续进行。

从各方报导分析,如果没有意外,拜登将是美国的新总统。但在此时,《纽约时报》的著名专栏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Thomas L.Fiedman)于114日(他在1981年已加入《纽约时报》服务,三度赢得普利策奖,先后出版七本书,其中《从贝鲁特到耶路撒冷》(From Beirut to Jerusalem)荣夺国家图书奖)率先发表一篇文章:“这场大选最大的输家是美国”,作者是。他认为最大的输家是美国,肇因于特朗普治理下的美国在过去4年是历史上最分裂的国家,也是不诚实执政的总统,对民主制下的两大支柱—事实与信任进行攻击。特朗普甚至比前任者更肆意的打破了规则和破坏了典范,他竟可以谎称选举存在舞弊(美国人相信选举是公正的)。

作者对特朗普说:“你们走吧,永远不要再把这种分裂政治带回这个国家!”

因为在疫情之下,我们根本不能做任何雄心勃勃的事情,比如把人送上月球;或即使是那么一丁点小事,也不能达成一致人人戴口罩防流感。

如今在特朗普对疫情的消极政策下,美国已有950万人被确诊,而有23万人死亡。可以说是全世界感染最多,死亡最多人的国家。当下全球已有45百万人被确诊,而有120万人死亡,美国竟然占了20%有余。

另一方面,因人口结构的改变,在20年后,美国的非白人儿童将成为大多数群;也同样到了那个时候,白人将在美国占49%,而非白人将占人口的51%。许多白人;尤其是受教育不高的蓝领阶级对这种“白人变少数”的恐惧感到不安。因而他们把特朗普当成是对抗这种变化的堡垒。

不幸的,这次的大选竟强化了这种思想。更令人忧心的是,他们把这股力量视为特朗普主义,也是共和党的未来。

这位作者也希望拜登能改变这一逆流,民主党不要再沉迷于精英主义,而让工薪阶级靠向特朗普主义。

此外,特朗普还在国内散布美国遭遇的一切盖因中国引发,例如新冠病毒(Covid-19)在美国的肆虐说是中国传来的,要中国负全责,进而影响一些国家的认同而对中国采取敌视态度。

不仅于此,特朗普在投票日前夕还出版了《特朗普论中国:把美国置于首位》(Trump on China: Putting America First)是第一次公然把美国的疫情恶化、工人失业归咎于中国所造成的,进而对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狠批,以挫败这一惠及周边国家的基建发展,更形容“一带一路”为殖民化有关发展中国家,在疫情未控下,甚至有些计划也喊停了。

这种通过美国带动的反华逆流在进入2020年时已走向高潮。如果美国不尽快煞车,恐怕在伤及中国的同时也伤及美国。

一个极端与狂热的思潮正在美国被燃烧起来。在反中反华的口号下,其他国家得选边站,没有中立的。

是时候更换总统,也是时候放弃一个没有希特勒,但有希特勒狂暴的纳粹。因此埋葬特朗普主义正是符合世界和平的大潮流;也是回过头来动员全世界向Covid-19争战的年代,不然世界将永无宁日,经济也将分崩离析,焉能不引以为戒!

 刊登于2020年11月9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