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8.1.21

特朗普失江山也失盟友

美国选举在无法改变结果下,特朗普的支持者在16日冲向国会大厦进行暴乱,引发冲突。在冲突中,不幸有6人死亡,其中两人是警员。政府也因之在白宫及政府建筑物降半旗,以示哀悼。

不仅于此,美国六大军中参谋长在112日举行联席会议后,一致谴责暴动行为,强调美国赋予的言论和集会的自由并不包括诉诸暴力、煽动和叛乱的权利。

在这方面,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于112日在众议院通过对特朗普的弹劾(共223票赞成及205票反对),但所通过的只是吁请副总统彭斯动用宪法第25条修正案的第四条款。可惜副总统彭斯拒绝了佩洛西的要求,他认为这样的行动不符合国家的最佳利益,建议双方让沸腾的情绪降温。

为此,佩洛西又于114日启动第二轮投票,结果以232票对197票通过。但参议院拒绝提前审理。也就意味着要过了120日的就职典礼后才能处理此议案了。

但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美国的特朗普民粹主义还会继续燃烧,将国民导向偏激的路线。如果各走极端,将是美国民主的悲剧。

虽然特朗普口头上以“美国人优先”为主导思想,并没有种族之分在内。但在去年发生的黑人弗洛伊德命案引发连串抗议和示威,暴露了特朗普的“白人至上”的思想,对有色人种持有歧见。目前在美国有白人与有色人种的公民比例是51%49%,如果再让有色人种入籍美国,难免会助长非白人的公民数字。

为了打压非白人的入籍和为了制造美国是白人的国家,特朗普也就将民粹主义发挥得淋漓尽致。

有人曾质问,为何西方国家的民族主义运动不会成功,反而走向民粹主义?而中国却能在国内用民族主义激情促成国人的团结与面对的挑战。

正因为特朗普持有标新立异的新思想,样样以美国为主导,彻底和绝对的反华反共,也就鼓动中美贸易战。当贸易战进入难分难解的阶段时,特朗普又与国务卿蓬佩奥一唱一和指责Covid-19是中国传播的病毒,并将之称为“中国病毒”或“武汉病毒”,乃至怂恿一些民间团体或半官方团体或个人向中国索赔,企图造成一面倒的情势。

与此同时,特朗普也怀疑在美国留学的33万中国学生几乎都是间谍。蓬佩奥更是煽风点火卷起新一轮灭共行动,重申将全面关闭孔子学院,并指责中国对香港施以“一国一制”,而非“一国两制”。在这样的固执偏见下,民族主义是发挥不了作用的。

另一方面,中国族群是以汉族居绝大多数,也就在中国走向共和后少有族群之间的冲突和斗争。同时在社会主义信念下的种族主义也被调低而用共同的民族主义价值观打造新中国。

1911年辛亥革命前,孙中山的口号是“驱逐鞑虏(赶走满洲人),恢复中华”。但在辛亥革命成功后,他把少数民族容纳在内,宣布中华民族是由“汉满蒙回藏”等56个民族组成,不存在驱逐鞑虏。

这种在关键时刻成功地将民粹主义导向民族主义也就冲淡了民族/种族之间的冲突和格斗了。虽然在70年代中美从敌对走向和解,且享有近半个世纪的和平共处。不幸的,突于2018年美国的新政府锋口一转,把剑指向中国,两国关系的恶化随时都会擦枪走火。

更令中国不能容忍的是,美国的特朗普和蓬佩奥的一唱一和下,挑起了台湾问题。

其一是在2016年接听蔡英文的电话,祝贺特朗普当选总统(打破惯例)。其二是2020年的8月,美国卫生部长阿扎尔访问台湾。其三是在2020918日,美国国务次卿克拉奇访问台湾。其四是蓬佩奥于202119日突然宣布解除在美台关系上所有自设的往来限制。

就在2021113日拟动程访问台湾的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克拉夫特却在12日宣布取消行程,以确保“政权交接平稳”。

正是这个时候,台湾财政部发表的2020年“海关进出口贸易初步统计”显示,其中出口中国大陆的货物创历年新高,占出口额的43.8%。依照数字出口大陆达1367.4亿美元,占台湾总出口的43.8% ,比起2019年的951亿美元增加了14%。至此舆论抛下一个问题:是否在“依赖中国”或“两岸脱钩”中,任选其一?

明乎此,台湾的生存与发展依然离不开中国大陆。因此鼓动“台湾独立”的特朗普之流,注定是白费心机的。因没有考虑到台湾人民的生存立足点在哪里?

 刊登于2021年1月18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