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8.2.21

民政记得把林苍祐带回家

马来西亚民政党回到国盟的怀抱。虽然国盟不同于国阵,但基本上都是融会贯通的,彼此之间也没有太大的差别。

民政党是在2018623日宣布退出国阵,以建立第三势力。当时舆论界并未感到哗然,而是以平常心看待遍体鳞伤的民政党。换句话说,民政是在不受挽留下离开国阵,但它又声称要走第三路线。

究竟什么是第三路线?而民政党又是立足在什么样的政治立场和层面?是资本主义还是社会主义?

当两者都不是的时候,创党人之一的陈志勤提出了走“温和社会主义路线”,以区别走激进社会主义路线的劳工党和人民党。

这是另一位发起人之一的王赓武教授的主张,但他劝请陈志勤医生到槟城找林苍祐医生,因为后者有一批群众力量,也具有“华人英雄”的形象;尤其是在槟州,足以弥补陈志勤这位“无兵司令”的缺陷。

他们一拍即合,在1968324日宣布成立“民政运动党”(Parti Gerakan Rakyat Malaysia)。

屈居副主席的林苍祐在衡量整个局势后,他决定将其领导的民主联合党(UDP)解散,用民政取而代之。这样一来,林苍祐成为民政党的实际掌权人。

林苍祐的阅历和经验远比陈志勤老练;尤其擅长战略斗争。这是他在中国重庆时,为国民党政府当军医时所累积的政治视野(1944-1947)。

当他在1947年返马后,便成为英殖民地官员笼络的对象,且在1951年被委出任槟州立法议员,也鼓励他在同年组织急进党(Radical Party),派候选人参加当年首开先河在乔治市举行的市议会选举。在9席开放竞选下,林苍祐的急进党赢了6席,但权力仍掌握在英人手里。因为还有另外6席是由殖民政府委任的,不在选举之列。

这样的选举自然不够刺激,也不被林苍祐所重视。因而在1954年应陈祯禄之邀加入了马华公会。我曾问他加入马华的理由,他说是陈祯禄要他深明大义,华人始终要团结才有未来。

在鼓吹华人大团结的口号下,林苍祐成功地唤起华人对马华的支持,例如在1955年的槟州立法议会选举中带领巫统、马华和国大党组成的联盟取得全胜(总共14席开放选举,另10席是委任的)。

林苍祐为了壮大马华力量,宣布解散急进党(1954年)。因此对林苍祐来说,他更换政党如同换衣裳,只要新的组织可以让他看到希望。

不幸的,在1957年不当首席部长的林苍祐竟在1959年的马华党争中败下阵来。在东姑施加压力下,他失掉马华总会长职。

不过林苍祐并没有放弃其民族主义思想,而是换了另一个策略,在1961年成立了民主联合党。但在多元政党理念下,走的还是华人的路线。直到1968年民政党出现,他才用民政标志换掉民联党标志。

结果在反风炙热下,在1969年的大选林苍祐登上槟州首席部长宝座(民政赢得16席、行动党3席、人社党1席及巫统4席)。

在因势利导下,林苍祐比较倾向巫统的敦拉萨,双方暗度陈仓。却因此引发以党主席赛胡申阿拉达斯教授及秘书长陈志勤的不满,他们连同其他反叛派向林苍祐发难。1971年林苍祐派反控制了全党,陈志勤黯然退党,另立社会正义党。1972年,民政党与巫统组成联合政府,再过两年(1974年)与巫统等政党组成“国民阵线”(国阵)。

我也曾问过林苍祐为何还要加入国阵?不是回到从前吗?

他回答说,许多发展计划没有中央的支持是走不动的。深水码头及槟城大桥没有中央的批准就不可能落实。

我又曾经问过他,您又如何看待马华公会?他说只能分给马华少数席位。高兴与否,则另当别论。结果在1978年及1982年的大选,民政与马华斗得天昏地暗。华人社会也见证了林苍祐与林建寿的博弈,一浪高过一浪。

1990年因竞选失利,林苍祐引退政坛,结束他半个世纪的政治长征(1944-1990)。继后,民政党进入了一个没有林苍祐的年代,党内外也渐渐地把这位“老佛爷”给忘了。

但是当一个政党失掉或不重视其精神领袖时,是危机讯号的开始。民政党就是将旗帜转向林敬益而让林苍祐心生不满。

其实林苍祐在1990年退休后,建议我找一批学者,从政治层面对他的思想进行分析和批评。我说,因为找不到赞助机构,我无法开展这个计划。我后来听他说,他的录音回忆录已被新加坡历史学会完成。也许会有人对此有兴趣。

依我看来,林苍祐基本上是民族主义者,他在后期不动声色和低调下做了两件大事。其一是用1块钱将土地分给马来商会及马来人公会(前者在移民厅对面,后者在安顺律与中路交界处)以安抚马来人。

其二,他决心改造峇六拜,一是乡村城市化(Urbanisation),另一个是工业化(Industrialisation)。经过打造后,外国工厂入驻,本地厂家也纷纷设立。同时廉价屋和较高档的房屋也如雨后春笋建立起来,成为一个新的卫星市,叫做峇央峇鲁。这个新国会选区也因华人投入成最大族群,候选人归华人政党选派。这个高瞻远瞩的策略奠定了华人在槟州的优势。就此而言,林苍祐的精神是不能丢弃的,他用心血打造一个多元化的槟城,但华人的特性没有改变,反而成为国家的典范。

今天也不是时候建立第三势力,民政更不能成为孤魂在旷野流荡。因此民政选择重回国盟,也不是坏事。但现在看来,也不是什么好事,关键在于民政怎样摆出一个新形象,认真地为林苍祐塑造一座丰碑和纪念馆,因为没有林苍祐就没有民政党;没有林苍祐也不会有今天的槟城州。

今天的民政要一手抓住历史,另一手抓住未来,才能看到曙光,否则它依然走不出困境。

 刊登于2021年2月18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