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7.5.21

马来西亚向印度“看齐”?

2019年爆发的新冠肺炎(Covid-19)是现代世界的新灾难。从2019128日在武汉被发现后,到今天的5月份,前后经历了18个月,不但未见疫情好转,反而日趋严重,没有人知道什么时候是个头?

到了20201月底,武汉市累积的确诊病例超过1万人。正巧遇上春节,政府于123日宣布武汉封城,约1100万武汉居民不得不转入“战役”时期。

虽然人被隔离,也被切断自由往来;尤其难得的是,政府号召全国各地的医务人员赶赴武汉提供援助,而有数以万计志愿者参与服务。后来计算共有346支医疗队,有426百名医护人员挺进湖北,与疫情开展正面的“决战”。更甚者,有两间医院也在一周内建竣投入服务。

到了48日,武汉封城76天后,终于解封。在未有新感染病例下,武汉终于“重见光明”。

经过统一计算,单单武汉市就有50003人被确诊(相等于中国一半的中招者),而有2469人死亡(相等于中国死亡人数的一半)。

按照中国的方案,它是先集中力量锁住武汉,而后其他城镇也作了适当的控制,充分发挥了守望相助的精神,因而被美国传染病主任福奇形容为值得学习的策略。他也主张印度向中国看齐。

不过令人失望的是,印度这个人口大国(有13亿5千万人,相当接近中国人口),因有种姓社会之分(即婆罗门、刹帝利、首陀罗及吠舍),造成印度社会的分裂。这是深受印度教影响(有80%的人口信奉印度教)的国家,当下执政的人民党也是靠印度教起家的。这种政教联系的治国之道必然造成贫富悬殊。

今天除了美国外,印度是第二个深受病毒侵袭的国家。虽然美国仍然排在第一,但印度的疫情却是后来追上,比起美国更是“十面埋伏”。

当下全球一共有192个国家都面对疫情侵袭,已有1亿6千万人被确诊,而有333万人死亡,比起15世纪文艺复兴后数次的疫情大灾难更是令人触目惊心。下列的数字是每天在跳动的(截至513日):

1)美国日增3442人被确诊,累计确诊人数是3358万例及59万人死亡。

2)印度本来是排在较后面的,但在今年4月份时突然情势告急,每日都有万人中招。比如截至513日,一日间有352千余人中招,累计病例已达2370万人,且有258千人死亡。

3)中国的确诊病例有10万余人,而有48百余人死亡,算是比较快速转危为安的国家。

因为中国与印度有不同的社会制度,后者在宗教及种姓社会带动下,是不可能向中国低头的;尤其是在1962年发生中印边界战争后,印度已视中国人为其“天敌”。

在印度政府不想与中国握手言和之际,印度驻香港港总领事韩慧仪(Priyanka Chauhan)则吁请中方勿让抗疫物品价格及运费提高。在中国看来,还未展示莫迪政府的诚意时,印度又在美国鼓动下在中部边境制造“进攻姿势”,牵制和打击中国的战略。

与此同时,美国还想方设法拉拢西欧国家及印度、日本、南韩与澳洲组成反华的先锋队。当世界分成两半时,将无法强强联手控制疫情的扩散。

另一方面,我们也对马来西亚的疫情恶化感到坐立不安。就目前看来,即便实施MCO 3.0,也没有迹象显示抑制了疫情的扩散。

根据数字显示,马来西亚在513日新增48百宗病例,这意味着与今年正月份时疫情高达5千宗的水平是一样的,累计的确诊人数达到45万人,也已有1788人死亡。

本来马来西亚是排在第42位,算是“前线”的国家之一。现在又跨前三名,排在第39位。有人因此担心马来西亚会步印度的后尘。首相慕尤丁解释说,这是情非得已的措施,不然国家会陷入危机。

针对新的行管令,行动党的林吉祥除了提出九大问题质问卫生部长外,又先后发表两篇文告促请首相注意印尼的抗疫行动比马来西亚更有成效。在今年130日时,印尼日增14千病例,但在今时,已降至46百例。马来西亚则是日增47百余宗病例,比起过去3个月来的日增数量还高。

再者,印尼已有3.3%的人民完成接种,而有5.1%的人民打了第一支针;反观马来西亚只有2.2%的人民完成接种及3.6%的人民接种第一支针。

此外,他也批评首相没有宣布动用数以百亿令吉的经济援助方案以舒民困。因此他指出,行管令3.0看来是失败的。

 刊登于2021年5月17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