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8.6.21

长征:中美微妙的情意结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共十九次(2017年)全国代表大会上重申,中国将会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第一个百年梦是在2021年中共建党100年时,国家全面进入小康社会;而第二个百年梦,即在2049年建国100年时,达成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国家。

习近平坚信,两个一百年的中国梦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梦。

在这方面,我们惊异地发现到中国与美国的关系是不可分割的。不论是在平和的年代或跌宕起伏的年代,美国的影子和影响力总是跟在中国左右而形影不离。

虽然美国崛起(1776年独立)于第一次世界大战(1914-1918)后,但中国在1919年爆发的“五四运动”则催生了中国共产党(1921723日在上海成立)。自此之后,中共与国民党进入了第一次合作,实则是暗流汹涌的斗争(1924-1927)。

可是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当中共面对蒋介石的国民军追杀和打压时,却得到来自美国的名人为中共的斗争著书立传。斯诺(Edgar Snow)于1937年在伦敦出版经典之作—《西行漫记》(Red Star Over China),第一次让西方世界了解毛泽东这个人和他所领导的红军,竟能奇迹般的生存下来。

其中最引人注目和最不可思议的是在193410月,中共的根据地瑞金及其他据点被蒋介石的百万大军围剿时(第五次围剿)所采用的突围转移的战略阵地。在只知道往北抗日而不知道是否有明天时,红军走上了后来被历史记载的“二万五千里长征”。

在大转移时,红军各路合起来也有20余万人之众,但在横渡湘江时,红一方面军(中央红军)损失3万余人。根据推算,前前后后至少有10万红军死于战斗和疾病中。除了勇渡泸定桥、强渡乌江及四渡赤水外,也爬过5座雪山、18座大山脉、24条大河和走过荒无人烟的泥沼处处的草地,其艰辛过程非笔墨所能形容。前后跨过11个省,平均每3天爆发一次战事,每300米就有一名战士倒下。

经过一年的长途跋涉,红军终于在193510月抵达吴起镇,总算化险为夷,但又需花一年的时间在延安立定脚跟,成为红军新的根据地。

2014年时,美国生活杂志决定从公元1千年至公元2千年的一千年间,挑选100件大事件作为范例。结果评委选出了三项与中国有关的大事记,其一是火药的发明;其二是成吉思汗横跨欧亚的辽阔帝国及其三是红军长征。它的评语是这样说:“毛泽东震撼了亚洲和拉丁美洲,他使数以千万计的人看到了农民推翻几百年来的帝国主义的统治。”

“长征是承载人类史册的大件事,长征是中国献给世界的壮丽史诗。”

此外,应邓小平之邀于1981年重访中国的约翰森总统顾问(1966-1968)及卡特总统的安全顾问(1977-1981)的兹比格涅夫·布热津斯基(Zbigniew Brzezinski)(1928-2017)专门走长征路线。布热津斯基是在1979年协助卡特总统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互派大使的大功臣。

在与家人走访长征路之后,他写下一篇感人的游记:“泸定桥一战在长征中的意义巨大,如果红军在敌人的炮火前畏缩不前,随后的历史可能就不同了。长征的英雄主义精神令我折服。我是沿着长征路线来朝圣的,而从遵义、娄山关、大渡河口及泸定桥一路走来,这种感受越来越强烈。”

“对于崭露头角的新中国来说,长征的意义绝不只是一部无可匹比的英雄主义史诗,它的意义远比这深刻得多。它是国家统一精神的提示,也是克服落后的必要因素。”最后他慷慨地说他第一次感到难以置信,这几乎是九死一生的搏斗。

另外一位著名的美国记者哈里森·埃文斯·索尔兹伯里(Harrison Evans Salisbury)(1908-1993)在1984年应邀访华,也被批准走长征之路。这位后来(第二次世界大战)与斯诺一起在莫斯科采访希特勒攻打苏联的战地记者,先后出版29本著作。在1985年出版了《长征—闻所未闻的故事》。他这样形容长征:“它将成为人类坚定无比的丰碑,永远流传于世。阅读长征的故事将使人再次认识到人类的精神一旦被唤起,其威力是无穷无尽的。它所表现的英雄主义激励一个有11亿人口的民族(如今是14亿人口),是中国朝向一个无人能够预言的未来前进。

在斯诺于70年代的牵线下,对中美关系突破有贡献的另一人是基辛格,他是尼克逊总统的安全顾问及后来的国务卿。他认为中国正进入一个新的时代,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时期。40多年前自己绝不相信中国能发展成现在的样子,而几十年之后,相信中国一定能实现这一目标。

不幸的,今天中美关系从特朗普开始(2017年),跌入了谷底,非但拜登不扭转回来,还到处结帮拉派孤立中国。不知道他们什么时候才能体会到“长征的精神”?

 刊登于2021年6月28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