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8.6.21

抗疫行动的最后一仗?

在东盟10个国家中,根据64日的记录,马来西亚是名列第一被确诊的病例,共有7748宗,比起菲律宾的7183宗;印尼的5353宗及泰国的3886宗还要高。

在今年5月的时候,我们的病例甚至一度冲高到9千多宗。虽然在61日起实施FMCOEMCO,疫情只有少许下降,但在东盟国家中仍然是最高的。这不是说马来西亚已进入制高点,而是在今年5月以来,疫情的突然恶化,才有了今日全面封城的措施。按照秩序,被确诊病例及死亡人数排位如下:

国家

63日病例

累积确诊人数

死亡人数

印尼

5353

1837126

51095

菲律宾

7183

1247899

21357

马来西亚

8209

595374

3096

泰国

3886

169348

1146

缅甸

122

143945

3221

新加坡

34

62145

33

柬埔寨

729

32189

236

越南

250

8063

49

寮国

9

1943

3

汶莱

0

244

3

 

从上表中我们可以看到马来西亚日增病例仍居高不下,只剩下几个小地区仍保持绿色外,大多数地区已进入紧急行管令(EMCO)或全面封锁(FMCO)。

若与全世界相比,我国竟也在今年4月以来不断提高被确诊的病例,如今已逼近60万大关,超过3千人死亡,在世界排名第39位。这一危险水平意味着政府必须全面封城,不能再有所犹豫。如果我们不希望我国一而再,再而三的实施行管令,那么国人有必要接受政府的指令行事。例如中国在2020年对武汉封城,从123日起到325日,总共76天,便有效地控制疫情,城市也得以重开。较后在2021112日至29日的河北石家庄部分地区也实施封城。至此疫情基本上已受控了。反观,马来西亚在时紧时松的管制下,效果并不理想。

例如,从2020318日起至53日,实施四个阶段行管令(MCO);54日至69日实施放宽行管令(CMCO);而在610日至2021331日,实施复原式行管令(RMCO)。严格来说,政府从未全面解除行管令。鉴于疫情恶化,政府从61日起全面封城,直到614日再行检讨。

其实,解除危机的唯一方案就是加快注射疫苗,不能够一拖再拖。截至今日,我国只有1百万人接种两剂疫苗及另1百万人接种第一支疫苗,不到人口(32百万)的10%,难怪病毒肆无忌惮,也无法与美国相提并论。在美国,已有1亿3千万人接种两剂疫苗(占人口40%)及另有1亿6千万人已打了第一次疫苗,占人口的50%。我们则是远远落在后头。如果西方国家疫情得以下降,东方国家又不断升高,后果也真的不堪设想。

此外,我国也出现政府部门之间的不协调。最明显和严重失误的是贸工部统一由它向指定公司发出营业批文。结果与国防部长伊斯迈抬杠。在过量的申请下,网站失灵,许多人仍拿不到准证。这种临时临急改变措施的做法,令民间怨声四起。正在此外,《当今大马》报导,已有10万人签名要求阿兹敏下台,理由是无法履行高级部长职能。

更有听闻,酒业也能获准营业,就不知其理由何在了?反之又听闻有议员质问为何过去一向以来允许中药开业应急,如今却在没有任何指示下,不作任何回应,令人费解。

我们也发现到由于政府是由至少10个政党组成,显得有些架床叠屋或权力交叉。这些执政成员党包括了土团党、巫统、伊斯兰党、马华、国大党、民政党、砂拉越的政党联盟,至少5个,及加上沙巴的国阵与国阵成员,已是超过10个政党组成的大排档阵营。

如果按照世卫组织成员阿带巴所说,预期到今年9月份,我国累积死亡病例会达到26千宗,较目前的3千宗高出9亿,那我们现在的努力不是“白费心机”了?

既然她认为我们已承受不起MCO 4.0 5.0,那么政府就要对这次行动负起责任。也就是说,这是政府的最后斗争,只许胜,不许败!我们能做到吗?

 刊登于2021年6月8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