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6.7.22

中国驻槟城总领事鲁世巍 为两会主持会员大会

中国驻槟城总领事鲁世巍博士于7月23日(星期六)在CRC中华海鲜餐厅主持两会大会:其一是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员大会(中午12时);其二是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会员大会(下午1时)。

鲁总对“一带一路”倡议在2013年推出以来,已从理念变为现实,取得丰硕成果。

他对马中贸易在2021年取得1768亿美元的增长表示欣慰。这是中国连续第13年成为马来西亚最大的贸易伙伴。

—————————————————————————————————————

 驻槟城总领事鲁世巍出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及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会员大会

 


2022年7月23日,驻槟城总领事鲁世巍出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及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会员大会并致开幕辞。马中客家总商会会长及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谢诗坚博士、理事、会员及媒体代表等40余人出席活动。
鲁总领事称赞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为推动马来西亚经济社会发展、两国关系发展所做积极贡献,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致力于课题研究、为中马共建“一带一路”建言献策,并向谢诗坚博士和所有理事、会员表示敬意。

鲁总领事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从理念变为实践,从蓝图变为现实,取得了丰硕成果。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发展环境,中国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应对各种挑战。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长期向好基本面不会改变,中国经济的发展将不断为中马合作带来机遇。

鲁总领事表示,今年是中马建交48周年,两国关系不断取得新的发展,共建“一带一路”取得重要成果。2021年,中马双边贸易额增长34.5%,创历史新高,达1768亿美元,中国已连续13年成为马来西亚最大贸易伙伴。前段时间王毅国务委员访问马来西亚,双方一致同意将共建中马命运共同体作为两国关系发展的大方向,这将为两国合作开辟更广阔的前景。

鲁总领事表示,明后两年,中马两国将迎来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10周年和建交50周年,两国关系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希望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及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积极开展同中国的商团及智库交流合作。中国驻槟城总领馆愿与包括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和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在内的各界人士携手,深化两国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为推进中马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和两国关系发展不懈努力。

鲁总领事并同其他嘉宾、会员共同合影留念。

以下是鲁总的致辞:

尊敬的马中客家总商会会长、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谢诗坚博士,

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副主席叶新田博士,

各位理事、会员,

各位嘉宾、朋友,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出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及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会员大会。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槟城总领馆表示热烈祝贺!

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自成立以来,在团结凝聚马来西亚客商力量,共享发展商机,推动中马经贸交流合作,传承和弘扬客家文化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为推动马来西亚经济社会发展、两国关系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在谢诗坚会长的带领和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总商会克服了种种困难,在逆势下不断发展壮大,成立马中客家总商会吉玻分会,积极开拓北马地区合作商机。

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成立三年来,先后举办“一带一路”座谈会、伍连德医生国际研讨会等多场活动,致力于课题研究并出版多部书籍,为中马共建“一带一路”建言献策。以上所有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谢诗坚博士精心组织和在座各位的同心协力。

朋友们,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这一重要倡议从理念变为实践,从蓝图变为现实,取得了丰硕成果。2013年至2021年,中国与沿线国家年度贸易额从1.04万亿美元增至1.8万亿美元,增长了73%;中国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累计1613亿美元,沿线国家在华投资累计712亿美元。中国和相关国家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深化互利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不断走深走实。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发展环境,中国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应对各种挑战。中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健康,也最大程度稳住了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中国将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采取更加积极的举措,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影响。二季度,中国经济顶住压力实现正增长,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5%。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长期向好基本面不会改变,中国经济发展将不断为中马合作带来机遇。

今年是中马建交48周年,两国关系不断取得新的发展,共建“一带一路”取得重要成果。2021年,中马双边贸易额在疫情下逆势上扬,增长34.5%,创下历史新高,达1768亿美元,中国已连续13年成为马来西亚最大贸易伙伴。前段时间王毅国务委员访问马来西亚,双方一致同意将共建中马命运共同体作为两国关系发展的大方向,这将为两国合作开辟更广阔的前景。双方达成的系列共识,包括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全球发展倡议落地,强调要培育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等合作新增长点,共同提升竞争能力和发展水平。

明后两年,中马两国将迎来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10周年和建交50周年,两国关系面临新的发展机遇。期待谢诗坚博士带领的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继续深入研究“一带一路”课题、中马经济合作,并带领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将研究成果应用于商务实践,为促进中马务实合作做出新贡献。希望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及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积极开展同中国的商团及智库交流。中国驻槟城总领馆愿与包括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和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在内的各界人士携手,深化两国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为推进中马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和两国关系发展不懈努力。

最后,衷心祝愿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务兴旺,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再谱华章,祝愿各位嘉宾和朋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转载自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槟城总领馆网站http://penang.china-consulate.gov.cn/zlgxw/202207/t20220723_10726666.htm及http://penang.china-consulate.gov.cn/zlgxx/jhywz/202207/t20220723_10726663.htm

—————————————————————————————————————

两会主席拿督谢诗坚博士在致词时对马来西亚/槟城在2021年吸引中国外资达166亿令吉表示欣慰。

他也认为在2021年马来西亚及中国人均GDP收入已接近世界银行标准表示赞扬,证明马中两国在不断地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和素质。

以下是谢诗坚在马中客家总商会的大会上致辞: 

自从于3年前从怡保接手客家总商会以来,我们有取得令人称羡的成绩,但也面对困难的挫折,以致影响业务的推进。

我要感谢怡保的客家人组织了一个马中商业交流和沟通的平台,让本地的客家人有机会与中国官方机构、企业单位、教育学府等进行有效的联系。虽然在2020年因新冠肺炎的肆虐,导致我们无法再次组团访问中国,也阻碍了我们在2021年访华的行程,诚为遗憾中事。但我们坚信疫情必然会得到进一步控制和改善,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也会逐步恢复正常。因此我们期待今年下半年能实现我们组团访问中国的愿望。

为了进行实质上的交流,我们也在两年前成立“中天咨询有限公司”,以为来自中国的企业和个人申请各类手续,也和中方探讨合作的可行性。

感谢北马中资企业商会接纳我们成为附属会员,也被邀请参加各项中资企业的活动。我们相信,当疫情烟消云散后,就是马中企业再次活跃的时刻。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热烈欢迎中资企业对北马;尤其是槟城扩大投资。基于马中在电子业上的成就,槟城终于成为马来西亚的东方硅谷(Oriental Silicon Valley);而深圳也跃升为“中国的硅谷”,在电子工业及半导体工业上,与槟城齐头并进。

根据槟州首席部长曹观友公布,在2021年槟城制造业的投资额创下762亿令吉的新高,占全国投资额的39%,排名第一。这印证了槟城不但是外资的首选,同时也是外国电子工业巨臂所青睐的州属。在疫情仍然威胁的当儿,槟城仍一枝独秀攀上顶峰。

如果根据贸工部马来西亚投资发展局(MIDA)的数字,在五大外资中,中国也挤入前5名,投资额达166亿令吉。这也正好印证了中国驻槟城总领事鲁世巍阁下所说的,在2021年,中国对外直接总投资达9367亿人民币(折合6191亿令吉),其中在槟城投资为数不少。

正因为双边关系良好发展,在2021年马中双边贸易总额达1768亿美元(78千亿令吉),而保持了在东盟贸易额的首名。

以人均GDP而言,中国已突破1.2万美元(较为接近世行的12535万美元的水平),这也与马来西亚跨过1万美元达到12千美元的数字不相上下。

从这样看来,马中的企业发展及人口收入和生活的改善,已可相互取长补短了。

—————————————————————————————————————

马中客家总商会通过的提案:

111)本大会全力支持中央政府在14年由前首相阿都拉所设立的五大经济走廊,其中包括北马经济走廊,唯要求政府应正视和关注槟城在历史上一向以来所扮演的经济火车头的角色,继续带动玻璃市、吉打及上霹雳的发展。

与此同时,在国际上,槟城已成为东方的硅谷,电子工业已辐射至吉打州和霹雳州。因此,强化槟城的龙头地位是确保马来西亚走向高科技领域的成功基石。

2)2)本大会促请中央政府全面应对因新冠肺炎引起的经济危机与通货膨胀。因而建议政府先稳定百物市价以解民困,才来应对大选。若双管齐下,必遭致政经改革的双失败,引起更大的民怨。

 —————————————————————————————————————

以下是谢诗坚在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的大会上致辞:

今天是我们成立的第四个年头。回想成立之初,我们曾联合理科大学人文学院主办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邀请两位中国学者专家张胜军教授及赵可金教授及一位马来学者专家拿督阿旺·沙利岩教授(现任语文出版局总监)同台演讲,给近3百名马来学生主讲“一带一路的愿景和工程”而取得成功。

在今年初,我们通过线上及线下主办了伍连德医生国际学术研讨会,邀请伍连德亲属张银英女士、槟城伍连德协会会长拿督斯里安华法扎及伍连德协会财政梁超明对伍连德一生的贡献给予评价,同时也邀请中国驻槟城总领事鲁世巍博士阁下为本人著作《伍连德评传》(中英文版)主持推介礼。

除了加强学术活动外,本会也在今年通过七位博士合撰的“一带一路”的分析与评析文章,有望在今年9月问世。

这一本综合性的新著是以宏观视角评述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的历史背景与当今经济交流的重要性;尤其特别重视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动机与目的,进而根据世界形势探讨中国在宇宙空间和海洋深处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根据世界银行公布的资料显示:在2021年中国的人均GDP12556.3美元。

马来西亚在2021年,其人均GDP11371.1美元,与世界银行订下的12695美元的标准还有些许的差别。

若与中国人均相比,尚比世行的标准少了138.7美元。

若与马来西亚人均相比,尚比世行的标准少了1323.9美元。

虽然马来西亚的成长率比较慢,但世行指出,马来西亚被看好最快在3年后(即2024年)成为高收入国家,最慢则是7年后(即2028年),因为最新的数据显示,马来西亚的人均GDP已达到12千美元,很快会追上世行的水平。

不过世行仍然要求马来西亚不能沿用过去的成长方式,而是要大胆改革,因为马来西亚在劳动报酬、税收、社会保护、环境管理及控制贪污的支出都落后于高收入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国家。

虽然中国很有信心在不久后的人均收入可达到世界银行的水平,但因中国人口多,地又大,各省市的发展程度不同,也就会影响整体的经济提升。

按照中国经济学家林毅夫的估算,在10年内,中国的人均GDP收入将会突破2万美元,正式纳入最先进国家之一。另一方面,在2028年时,中国的GDP将达到28万亿美元而成为世界第一,极可能追上美国。

另一方面,我们也在努力表扬伍连德的功绩并为他的传记出版中英文版中英文版的《伍连德评传》,因为他是第一位如假包换的槟城人,在百年前不怕危险,只身到哈尔滨,成功地扑灭鼠疫而成为被人称颂的医学专家。他的事迹也鼓舞了今日的世界必须要对扑灭新冠肺炎有巨大的信心。直到今天,我们每个人使用的口罩乃是伍连德发明的,而他在对抗病毒方面也不遗余力,直到今天还是槟城人乃至马来西亚人的骄傲。他用集体的力量来征服肺鼠疫成为今日扑灭新冠肺炎的典范。因此我们应该缅怀和纪念这位为槟城扬名的伟人。

—————————————————————————————————————

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通过的提案:

1)1)本大会全力支持首相伊斯迈沙比里建议恢复隆新高铁的发展,因为这是带动马来西亚成为东南亚的最大经济区域的先决条件。

没有了隆新高铁,马来西亚将无法铺设大陆桥通向亚洲和欧洲。

2) 2)本大会全力支持中国开展的“一带一路”的宏愿,以惠及全人类。当基建完成后,必然会为世界开展一幅美丽与相互贯连的大蓝图。千万不要因内外界的批评与阻力而放弃或改变初衷,世界将因中国的坚持与其他国家的配合,为世界塑造新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