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9.8.01

“戰爭”已拉開序幕

 馬青總團長翁詩傑選擇在馬青代表大會上"狠狠反擊"馬華當權派的圍攻,藉以擺脫最近以來面對的困境,無疑已把鬥爭推向高峰。

 最具爆炸性的不是馬青大會確定特大的合法性或否決由姚長祿召開的中委會的合法性,而是通過罷免馬青總秘書姚長祿和副總團長盧誠國的職位。這無疑是向"挺實派"的馬青頭頭刮一巴掌,也間接向總會長林良實的"權威"挑戰,裂痕因而加遽。

 接著下來,肯定是好戲連場,不會就此罷休。這可以從馬青大會的混亂局面豹窺。不論由誰挑起"亂局",已在馬青黨史寫下"黑暗的一頁",也顯示兩派的決裂已到了攤牌的階段。

 兩派決裂須攤牌

 雖然林良實有說馬青的事留給馬青解決,未料"解決"的方式是留下嚴重的後遺症。如果林良實保持沉默,則翁詩傑派將挾"勝利"的餘威,直逼馬華領導層重視馬青的一把聲音;也同時表示林良實容忍馬青大會在翁詩傑領導下,可以"殺掉"其兩名愛將。

 當然林良實不會就此"根據馬青大會"解決問題,他必然會運用馬華母體來保護以姚長祿和盧國誠為首的馬青擁實派。但我們尚不知道他會用甚麼手段反擊。

 林良實自然不會選擇在馬華大會上公開向翁詩傑派宣戰,也不會採取激烈的行動,革除翁詩傑的官職來"以牙還牙"。他會通過另一種方式促使馬青的翁詩傑"收手",不要再把問題鬧僵,因為如果姚派被默許反擊,儘管在人數上較翁派稍佔下風,但說好說歹也是一股不可忽視的力量。

 如果馬青因此分裂成兩派,各立中央鬧雙胞,馬華的當權派會選擇擁姚派,又如果馬華運用中委權力,對馬青的活動進行凍結,以打擊翁派,恐怕會使問題更趨複雜。這就應了我較早前的分析:翁詩傑如何把他的困境轉成林良實的困境。

 果然翁詩傑通過馬青大會,在罷免姚盧之後,無疑已暫時化解他在馬青內的領導危機,將球拋給林良實接下。林良實必然不會同意馬青大會對其左右手(姚長祿和盧誠國)痛下"政治殺手",他會通過其他途徑讓翁詩傑感受馬青內的"反叛"(擁實派)派的威力。

 不過,林良實也會投鼠忌器,因為這等於把翁詩傑在馬青捲起的一股勢力推向林亞禮,而增加"禮派"的鬥爭本錢。

 其實,不用林良實來推,林亞禮在主持馬青代表大會時的演詞中對翁詩傑備極表揚,已顯示"禮派"準備"接收"翁派,以在黨內加大籌碼來和"實派""分庭抗禮"

 我們假設"禮派"已把翁派列為"同路人"。這是時勢演變下的"結合",直撲馬華當權派,尤其是對總會長的領導作"公然的挑戰"

 直撲馬華當權派

 我們不懷疑實派仍然牢牢控制馬華中委,也牢控馬華的婦女組,但不能駕駑馬青團,更不能使禮派軟化對峙立場。在這種情形下,林良實也不能運用對待南洋報業的手法(召開馬華特大)來"消弭"黨內一觸即發的分裂,亦不能過於公開和翁詩傑對著幹,畢竟這如同"父子反目",徒只讓人留下詬柄。因此林良實的反擊會在馬華代表大會過後,再通過馬華中委會行事也不遲,除非翁詩傑能使惡化的局面緩和下來。

 現在操在林良實手中的一張皇牌是馬青大會出現"打鬥混亂"局面,有失母會體面,足以構成馬華直接插手干預的強烈理由。若是實派有此打算,它首先要衡量的是"禮派"的力量的反彈有多大,同時也必須快刀斬亂麻,不會給翁派充足的時間來擴大影響力。

 林良實或許可以容忍一個分裂的馬青,再從中挽回姚盧的政治地位;即使是半璧的"馬青江山",也非他擔心的,但他不能承受一個分裂的馬華帶來的難以計算的後遺症。

 果真這回輪到林良實陷入"政治被動和困境"中,不過翁詩傑也不能過早樂觀"勝利在望",他隨時隨地會面對馬華黨中央或總會長使出殺手锏。

 這就是說,"戰爭"已拉開序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