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1.8.01

“投石問路”的訊號?

 馬華黨內的鬥爭已牽動整個國陣成員黨,同時也成為華社關注的一個重要課題。我在上文提及因馬青大會這一亂,兩派"戰爭已掀開序幕",看來所言並不言過其實。在《今日馬來西亞電子報》中有一篇使用筆名WMHO的人,以"翁詩傑是否是政改的秘密代理人?"為題直截了當這樣寫道:"馬青總團長翁詩傑公開挑戰總會長是目無法紀的,不單對總會長不公平,而且也侮辱了中央代表推選他為總會長的智慧。翁詩傑罷免兩位有才幹和獻身的馬青領袖(指姚長祿和盧誠國)顯示他對總會長的不滿,也反映出翁的卑賤和霸道。翁詩傑決意為其私人野心而犧牲了黨的未來。"

 

文章又說:"不厭其煩地公開重覆沒有領袖是不可被取代的和一人統治的言論,翁詩傑已間接地傷及尊貴的首相拿督斯里馬哈迪醫生,難道翁是回教黨或改革份子藏在馬華和國陣的代理人?"

 

接著文章更進一步指出:"時機已到來促使黨團結,以對付自私和個人主義的領袖,如翁詩傑,我建議馬華中委會,為了黨,國陣和華社,堅決地對翁詩傑的不守紀律和不忠於黨的行為採取紀律行動,翁詩傑應被開除出黨,姚長祿及盧誠國應恢復原來的黨職。為了黨的生存,林醫生不能手軟。"

 

挺實派反彈大

 

不用說,這篇文章是百分百的"擁實派",也是百分百的"反翁派",目的是清除翁詩傑出黨,但耐人尋味的是:此時此刻拋出這篇文章的含意是甚麼呢?是說氣話,以發洩心中的不滿,還是投石問路?

 

如果沒有發生馬青大會的"亂象"和通過令總會長下不了台的罷免議案,相信"擁實派"的反彈力沒有這麼大,而所以發生接二連三"圍剿"總會長的事件,在"擁實派"看來,是翁詩傑在"拉大旗",因而出現"倒翁派"的文章。

 

請不要小看這樣的文章是"無病呻吟",它可能是有所為而來。既然小翁懂得將"困境"轉到林老大的身上,身經百戰而老練的老大,又何嘗不懂得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這就是今日馬華特別是馬青潛伏的一個危機。

 

馬華當權派和馬青"擁翁派"矛盾和鬥爭的白熱化起於南洋報業被馬華收購的事件。翁詩傑一馬當先高舉反收購大旗揮舞,雖有重重阻力,結果也是通過馬青特大來表明反對立場。其目的為"先聲奪人"造勢,希望在翌日的馬華特大上產生影響力,以使總會長"下不了台"。不過翁派還是不敵馬華特大。換句話說,母會通過支持收購南洋報業。

 

總會長希望經過紛紛攘攘後,有關爭議可告一段落,黨員重新團結對外,但言猶在耳,馬青大會又"節外生枝"發生"武鬥"場面,致使整個局面又急轉直下。

 

於是乎,馬華黨內的鬥爭又從"引章據法"來爭辯誰是誰非,提昇到以實力作為籌碼。我曾經形容馬青和馬華對法律觀點的論爭是"借法殺人"的一個序曲。沒想到事情的演變竟然發展到雙方各執一詞,互不讓步。

 

本來總會長輕鬆地說,他相信馬青可以自行解決對"特大""中委會議"不同詮釋的爭執。沒想到馬青大會結果是鬧到要向母會提呈調查報告,以讓母會(馬華中委會)來深入討論和決定如何收科。這樣一來,已不是法律觀點之爭,而是一場政治勢力的角逐。

 

政治勢力角逐

 

馬青的翁詩傑也許可以憑藉"特大""代表大會"給予的權力作為他的兩張皇牌,向馬華討回公道。但他也清楚明白馬青是馬華的附屬單位,不是一個另行組織的政治單位。他如何取得馬華中委會中大多數人認同他的作法是正當和合理的,是一個十分關鍵性的問題。

 

或者林亞禮身為馬華紀律委員會主席會重視翁詩傑提呈的報告。但翁詩傑能過得了馬華總會長理事會和中委會這一關嗎?

 

雖然巫統不希望馬華"內亂"而影響國陣的整體形象,但歸屬於成員黨"內部的事務",國陣也不會過度干預,並會尊重馬華當權者作出的決定。

 

擁實派是暫時按兵不動,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或揮動黨章,痛斥翁詩傑以下犯上的"罪行"進行狠狠反擊?取決於翁派會否P意取消罷免議案,並同意馬華特大壓倒馬青特大,因此馬青特大議案無效。總而言之,問題如今已是發展成"翁詩傑頂撞林良實"該如何擺平?

 

除非前者願意妥協和屈從,不然就可能應了文章作者所說的結局。

 

以翁詩傑的作風看來,他似乎不會委曲求全,只有頂著上,已無後路。能否逢凶化吉,但看禮派的實力和他的造化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