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8.8.01

從“光大”到“小布城”

 

檳州首席部長丹斯里許子根博士宣佈,將在檳島峇央峇魯區的百安灣填土地帶(靠近木蔻山)興建檳州政府新行政中心,包括檳州立法議會在內。

 

他形容這是“米你布特拉再也”(布特拉再也是中央政府的新辦公行政中心,包括美侖美奐的首相署),因為規模與聯邦政府的行政中心比起來小得多,故稱為“迷你布城。”

 

他認為這是一個適中的地點,方便檳威兩地人民的到來。

 

目前這仍是州政府的一個可行構想,他希望各方提出建議,也對光大的未來作評估。

 

我個人原則上支持檳州政府的行政中心搬遷的建議,也基本上認為建議中的地點是比較適當的。不過,由於牽動面很廣,檳州政府在作出最後決定前,也要有一個整體的規劃,因為在?b 與木蔻山毗鄰的填海地帶,是檳州未來前景的一個希望,它不但足以成為政治行政中心,而且也涵蓋對旅遊業的推動(木蔻山本身就具備發展的潛能。我把它比喻為廈門的鼓浪嶼),對工業區(峇六拜)的提昇和對商業活動(峇央峇魯)也有推動的功能。

 

這就是說,州政府對於整個西南區的規劃要有長短期的策略,以使峇央峇魯城鎮發展成為檳威兩地的重要樞紐和核心。

 

不再發亮受爭議

 

針對這件費煞苦心的搬遷計劃,我們不得不回顧30年前檳州政府也是因為有此理想,才把光大作為整個州的核心。未想經過30年的衝擊,光大已不再發亮,而是成為一種備受爭議的象徵。

 

我記得很清楚,當年的首席部長敦林蒼佑醫生上台不久後(1969年上台),就十分重視喬治市的重建。除了展望他的峇六拜工業區、北賴工業區和檳城大橋的興建,以達成鄉村工業化和城市化之外,他經常與不同的團體舉行對話,鼓吹光大是重建喬治市的起步。如果這個古老的城市不改造,將會失去光彩。再者,光大的位置正好處在檳威兩地的中心點,用圓規劃個圈圈得出的結論,以此作為政治中心,不僅能照顧島民的情意結,也能給威省人民帶來方便。

 

他也說,政府準備用20年時間完成五個階段的發展大計,讓喬治市面貌煥然一新。

 

就這樣,光大快馬加鞭完成了,但剩下來的計劃,則緩步推行。直到今天,從光大連貫到五條路海墘填海地帶的大藍圖尚未全面落實,可見宏偉的計劃“言易行難”。

 

當我看到光大落成後,起先有一種榮耀感,因為它是馬來西亞最高的建築物(共65層),直到近年才被吉隆坡的雙峰塔(88層)蓋過。但久了則感覺到政治行政中心與商業中心混在一起並不協調,也顯不出政治權威。好像政治被商業包圍著,“俗中帶鬧”。

 

我曾經問過,為甚麼政治行政中心不另建在離開商業中心一點,且自成一格的地方?為甚麼要與商業區爭地盤?

 

但想及林蒼佑用心良苦要改造喬治市,也就放雙長眼看未來。

 

30年來,喬治市除了光大及邊圍的地區現代化外,大部份地區依然故我。加上租屋統制法令留下的嚴重後遺症,今日的喬治市已大不如前,人口減少,商業重心轉移,呈現古老的殘舊風貌點綴著一些與之格格不入的新型建築物。新舊交替之間,卻缺乏了一股活力。這是鄉村城市化以後我們必須付出的代價。

 

正由於這樣,光大的衰老步伐加快,一些商業機構不再使用光大作為辦公樓,連一些政府部門也搬遷。交通阻塞是一個問題,停車與拜訪或洽談業務也十分不方便。傲立在喬治市心臟的光大,除了成為路人及遊客辨認方向的指標外,它不再是遊客必遊之地。老百姓除非迫不得已,也寧可不上光大。

 

火車頭後勁不繼

 

我們一度引以為傲的光大摩天樓生病了?曾是帶動改造喬治市的火車頭似乎是後勁不繼。也許這是林蒼佑始料未及的結局。如果他能預知光大會在今日成為“白象”(華而不實用),連州政府也不得不易地為良,相信他會改變他當初的構想。

 

我們計算在未來5年內,州行政議中心可能會搬到百安灣填土地帶,但留下的光大又該如何安置?這確是州政府的一項沉重包袱。首席部長希望能改成酒店或其他商業用途(作為辦公樓,已被證明不理想。檳城尚未發展到寸土黃金,非與天空爭空間不可),但如果想到防火設備之不足,又如何改成酒店?還記得80年代光大的一場大火嗎?(所幸鋼骨水泥結構紮實,燒也燒不壞),弄得消防員舉目空嘆,只望老天爺下雨撲滅火勢。

 

因此政府還得先現代化防火設備,才使人安心居住。不過,話說回來,檳城的酒店林立,房間過剩。外客卻喜歡湧到海濱酒店渡假。光大這麼大,能否爭取到住客,也是一個大問題。

 

這樣一來,倒是給許子根留下一個頭痛的壓力。他必須先為光大找到租用者或使用者,取得一筆資金,來添補新行政中心的開支,不然那邊大興土木,這邊又無方案解決,實在是雙重支出。我們希望許子根會有辦法找到一個平衝點。不然置空光大是太大的浪費,對喬治市未來更是沉重的打擊。

 

這就是說,做好搬遷前的妥當準備,是十分重要的,切勿燥之過急。或者“戒急用忍”可以套用在這個事件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