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6.9.01

砂州政治演變 (3) 啟開拉曼耶谷時代

 砂勞越加入馬來西亞後第一任首席部長寧甘(Stephen Kalong Ningkam)被撤職,主要是因為中央政府指他企圖將砂州脫離大馬,因此不惜動用任何方法將他的州政府拉倒。由此也可看出,自1965年新加坡退出馬來西亞後,中央政府決定不允許此事發生在東馬身上。

 

寧甘的失勢和轉成反對黨後,取代他成為第二任首席部長的達威斯里(Tawi Sli)雖也是伊班人,但其才華卻是十分平淡。在1963年參政前,他是一名寫稟人(Petition Writer)。胸無大志,學識水平也不高,為何會受青睞?主要是聯盟一時找不到適當的伊班人接替,只好把達威推向前台,一直擔任首席部長到1970年州大選為止。

 

達威斯里才華低

 

1970年的砂州選舉是1969年“513”事件後所舉行的州選。這個時期,仍然在中央擔任教育部長的阿都拉曼耶谷也參加州選舉。由此強烈地顯示耶谷一旦勝出,將會是第三位的首席部長。

 

阿都拉曼耶谷(Abdul Rahman bin Yakub)出身律師,1963年無法取得州立法議會議席,只好以國會議員身份成為聯邦部長。他在中央的官運亨通,甚至做到重要職位的教育部長。

 

這位馬蘭惱族(Melanaus)(被歸劃為土著回教徒,也被視為馬來人)的阿都拉曼耶谷因在中央政府中擔任部長有7年之久,因此被中央信任為可信賴的擁中央派的人物,得以成為首席部長。他以土著黨領袖的身份主政砂勞越。

 

當年砂州選舉結果的議席如下:土著黨12席,國民黨(在野)12席,人聯黨11席,保守黨9 席及砂華3席,尚有一席進行補選。換句話說,在總數48個州議席中,沒有單一政黨贏取超過一半的席位,有必要組成聯合政府,如果聯盟黨內的土著黨、保守黨和砂華加起來的24席,剛好只是一半議席,不足組成穩定州政府。

 

與中央鬧翻的國民黨暫時無法被招回內閣,而寧甘仍對被中央罷官事耿耿於懷。在此膠著的情況下,已在中央政府中抓大權的敦拉薩來一個令人意外的改變,接納一度激烈反對馬來西亞計劃的人聯黨參加內閣,引起輿論刮目相看。

 

人聯黨一向標榜左派,卻是第一個同意參加聯合政府,為馬來西亞的政局作了一個轉捩點,不但促使西馬的反對黨,如回教黨、民政黨和人民進步黨加入聯合政府,而且也在後來(19 74年)促成砂共放下武器,和平解散。阿都拉曼耶谷在時局轉變下,得以在穩定的政局中擔任首席部長。至於他在聯邦(中央)內閣中留下的職位,由別人填補。這個人就是其外甥泰益瑪目。他在中央內閣中平步青雲,成為正部長。

 

老實說,如果阿都拉曼耶谷沒有得到中央的支持,他不可能成為砂州首席部長,因為聯合政府中的伙伴有多人對他不具好感。我們從中也看出中央政府十分在意砂州與中央政府在一道,尤其在意首席部長的人選。

 

阿都拉曼耶谷為鞏固其政治地位,於1973年將土著黨和保守黨合併成土著保守黨,以在政府中成為最大政黨。1974年的州選舉中,他進一步壯大土保黨的執政地位,再加上成功與砂共簽署和平協定,阿都拉曼耶谷聲望如日中升。在此情形下,即使國民黨在1976年重新加入聯合政府,已對阿都拉曼耶谷不構成威脅。

 

如果說砂共結束鬥爭是1974年最轟動事件,那麼國民黨黨魁黃金明在同年被扣捕則是第二件震撼政壇大事。

 

黃金明在1963年以獨立人士身份被推舉為州立法議員,不久之後加入寧甘領導的國民黨,出任署理主席,且被委為副首席部長。在寧甘於1966年下台後,國民黨成了反對黨。黃金明也當選國會議員,且一度成為反對黨領袖。

 

內安令捉黃金明

 

這位著名商人竟在1974年被中央政府援引內部安全法令逮捕是令許多政界人士大跌眼鏡的。他既不屬於左派,更曾任副首席部長,為何會在內安令下被扣留?

 

根據黃金明在1983年才出版被扣捕前因後果的著作“忠效的代價”(The Price Of L oyalty)一書中這樣說:“19741030日被逮捕,197513日被移送甘文丁拘留營。”

 

他先是在砂勞越公共安全條例下被捕,接著向高庭申請“人身保護令”得直,19753月甫走出法庭,又重新被捕。政府改用內部安全法令(ISA)拘留。直到1976年正月31日獲釋,被限制居留在林夢區,有關限制令在1977310日解除。

 

他被指控接受汶萊金錢援助,用以破壞砂州政府,纗洏t立政府,而且意圖將林夢省獻給汶萊。

 

黃金明堅決否認這些指控,並形容為毫無根據的“罪名”,他堅持是一位效忠馬來西亞的愛國者,絕不會出賣國家的利益,他是受政敵陷害。

 

假如我們注意一下時間表,不難發現黃金明事件與國民黨重回政府(參加國陣)不無關係。

 

就在他於1976年初獲釋後的半年,國民黨被接納成為國陣一員,黃金明的政治生命又重新燃亮,一直到今天,他仍然在砂州政府內佔有一個部長職位。

 

不論黃金明的事件具有怎麼樣的政治背景,它清楚告訴我們:“中央政府不容砂州背叛馬來西亞,否則毫不容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