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3.2.04

(35)柬国变人间地狱

一位在柬埔寨主特天主教救济服务的救济官员柯廷回抵纽约时,透露柬埔寨的悲惨实况。

柯廷告诉记者说,飢饿和绝望的柬埔寨人告诉他,这个战乱的国家已被大飢荒所笼罩着,孩子们正在死亡边缘挣扎,大人们仅能靠树叶生存。

柯廷指出,有项报告说在柬埔寨境内,每天有800到900人死亡。

但是,这项折磨似乎还是不够,柬埔寨人民还要面对越南军队和民主柬埔寨游击队的新战争威胁。

柯廷说,战争重新爆发,将使这个亚洲国家再无一处可安全耕种。

飢饿的柬埔寨人民走过茂密的山林,冒险越过地雷阵地,前往泰国境内的粮食分配站,领取救济品。

“举国烽烟,饿殍满地”,这是柯廷所描绘的柬埔寨现状。这个被越南侵略军佔领的国家,整个民族正在死亡边缘挣扎,正面对集体灭绝的厄运。

越南人佔领柬埔寨,但它要世人把这项事实忘掉,它要世人不去理会正在柬埔寨国土上演的一幕又一幕的悲剧。可是世界各国怎能视若无睹呢?

当波尔博政府在国内实行不人道的政策时,许多关心人权的国家都异口同声提出抗议,纷纷谴责它的灭种行为。现在,当更大规模的灭种行为正在推行的时候,维护人权的国家能够一声不响吗?

300万人即将饿死
世界教会理事会发出警告说:除非马上开始推行庞大的救济计划,否则柬埔寨人民在几个月内将饿死或病死。

这个理事会的代表团8月的时候访问了柬埔寨,他们发现“柬国内没有粮食,整个经济结构已被破坏,国家在崩溃中。”

另一方面,美国国务院也警告说:300万柬埔寨人民将会饿死,倘无大量的国际粮食与药物援助赶紧运往柬埔寨。

目前柬埔寨还剩下多少人口,并没有一个确定的统计。根据国际人口统计,在1976年,人口830万,在1978年初,约有800万。

而据世界教会理事会透露:在1975年,人口700万,今年剩下400多万,其中三分之二是妇孺。
不论柬埔寨还剩多少人口,以目前的恶劣情势看来,将会有更多人不是饿死,就是病死。同时会有更多人向外逃难。

美国国务院也说,有迹象显示,越南可能又再迫使华人与其他不受欢迎的人士离境。

柬埔寨的悲剧,是现代文明世界最黑暗与最残暴的事件,当1975年,柬共夺得政权时,被指不善用执政的机会,未有效改善人民生活,而且还被揭发有残忍杀害的手段。

1979年初,更大的灾难降临柬埔寨人民身上,越南挥10万大军侵佔柬埔寨,生灵涂炭,死伤不计其数,随着就扶持一个傀儡政权。

就这样,在柬境内,分成柬共的波尔博部队和越南军队展开厮杀。手无寸铁的人民逃难的逃难,死的死,伤的伤,哀鸿遍野,惨不忍睹。

鎗炮取代了粮食
很明显的,柬埔寨的空前浩劫是侵略者一手造成的,谁是侵略者呢?越南的统治者。他们不择手段,罔视国际舆论,公然攻打一个独立的国家,进而将之併吞。

整个柬埔寨已几不成形,更没有国家和制度可言,邢桑是越南在柬国的代理人,执行越南主子的残暴政策,用鎗炮取代了牛油和麵包。

国家陷入内战,良田变荒地,处处是战场,没有收成,没有粮食。在这种情形下,越南非但未有感到内疚,尚且展开一场扑灭波尔博军的战争,极尽其强暴之能事。

越南一直向罪恶的道路滑下去,把霸权建立在柬埔寨人民的身上,且危及泰国的安全,这是绝对不容忽视的危机。

前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在溷乱与恶化的局势中,宣佈成立一个中立国家阵线,其成员将不包括柬国内的2个对立政权──波尔博政权和邢桑政权,它将建立本身的武装部队。

我们不知道西哈努克将以甚麽基础来展开武装斗争。如果只属于流亡海外人士的口号宣传,将不会有实际的效果。

同时,建立所谓“第3势力”,是否会缓和柬国的局势,是否可把人民从死亡边缘拯救出来,仍然是一个谜。

对付越南,单靠口头攻击,是于事无补的,除非西哈努克宁愿屈服于越南的军权下。

依我们看,柬埔寨不但在政治上大分裂,在经济上更是分崩离析。山河破碎,民生凋蔽。这难道不是人类文明史上最可耻的一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