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3.2.04

(36)高棉族濒临灭绝

“美联社”丹尼斯格雷最近在一篇文章中问道:“柬埔寨会灭亡吗?”他接着又分析道:“柬埔寨为期9年的战争及恐怖统治,导致社会分崩离析,最近又发生飢荒及疾病等大灾难。

许多人因此想:这个延续了1000年的民族和文化,将在20世纪的最后25年裡趋向灭亡?

这不是耸人听闻的夸张和蓄意贬低柬埔寨的报导,铁一般的事实正不断地在我们眼前呈现。

联合国祕书长华德轩形容道:“世人正日睹一齣民族惨剧在上演。它的悲惨程度,在人类历史上可能没有比此更甚的。”

联合国农粮机构说:“柬境内有200多万人而对饿死的威胁,粮食的短缺达到了危急的关头。”
法国7名修女弗朗索瓦,范德梅亲自目睹柬人民的悲境后,在今年10月提出警告说:“如果富有的国家不向柬埔寨提供大量的援助,高棉人民将会绝迹。”

她说:“在波尔博于1975年上台以前,柬国人口有800万,但现在只有250万或400万人还活着。”

甚至连越南的傀儡政权邢桑集团也不得不承认,有200万柬人受飢荒的威胁,但它指责国际的援助努力“含有邪恶的意图”。柬埔寨民族的存亡已到了最后的关头。如果我们不想人类现代文明历史上,还有这麽一段恐怖与黑暗的记载──整个世界眼巴巴看着高棉人民在战争中、在飢饿中、在疾病中死亡,只剩下正如新加坡总理李光耀所说的:“经过今后 9个月的大飢荒和大屠杀,我们可能要在柬埔寨以外的地方,才能看到柬埔寨人,仅存的一批柬人,可能要在巴黎,北京,或者泰国的难民营内才能看到──那麽国际机构应有紧急的行动和迫切的措施。

因此,联合国已决定在今日召开“救济柬飢民会议”,秘书长华德轩说:“这个会议的目的将是寻求坚定的援助保证,以应付柬人所而对的大规模灾难性的缺粮,药品供应,栖身之所和运输设备的局面。”

联合国需要估计所有国家捐献2亿1100万美元的款项,充为救济用途。显然,华德轩强调纯属人道立场召开会议,避免触及政冶争论。但如果不寻根究底,设法对症下药,再多的援助恐怕也救不了柬埔寨人民。

这其中涉及3个重要问题:
(1)邢桑傀儡政权在上週曾拒绝赈济品运入金边,儘管人民濒临死亡边缘;
(2)越南侵略军继续其不合法的侵略行动,藉口扫荡波尔博军,大举驱逐柬人;
(3)泰国基于人道立场,对柬难民来者不拒,但越军竟把矛头指向泰国边境,威胁领土完整和主权。

倘若这3项紧急与重要的问题避而不谈或搁置一旁,我们怀疑单单输送救济品可以使柬人起死回生,而渡过一场历史上的最大灾难。

联合国的救济行动或者能够短暂地给那些处于绝望的人民,得到粮食和医药的照顾,不过,问题的症结根本未从打开,也无从有效地拯救整个民族回复他们生存的自主权利。

我们以为,联合国除了从消极的态度,通过救济的方法来解救受苦受难的柬埔寨人民外,它还必须通过大多数国家的压力和採取坚决的行动──派出由联合国组成的和平军,以阻止柬埔寨的侵略战争无休止地发生,并以最大的勇气和魄力迫使越军撤退,然后监督柬埔寨成立一个属于柬埔寨人民的政府──或临时过渡政府。惟其如此,柬埔寨才不会消失于历史上,高棉人民才不会灭迹。

任何的缓靖和姑息政策。只能助长侵略者殖民化和越南化柬埔寨乃至称霸东南亚的邪恶野心。这是我们日前已看到的危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