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5.3.05

从槟城到新加坡 (横刀立马)

*飞扬

从槟城坐车直达新加坡,对我来说是生平第一次。在炎热的天气下,虽有冷气伴随,却也不是好受的。我在这一路的来回行程中有什么感受吗?

最令我难忘和回想起的是在学生时代,从槟城坐火车一直捱到新加坡来。那个时候,我们星马仍是一家人,不用护照就可以在国内横走直走,十分自由和写意。但现在不同了,你得持有护照,且要经过关卡检查,才能在新山过关。这一通关,虽是咫尺之遥,却是两个国家。这边厢办完离境手续,那边厢则是入境手续,这一出一进,不用几分钟的时间就可跨过。由于是两个国家,你会看到不同的“景象“。马来西亚的移民关卡和新加坡的移民关卡的官员一望即知谁是谁。手续是不麻烦,心境截然不同。

它的不同在于槟城和新加坡原本是被捆在一起的海峡殖民地,许多的华人都操福建话,更有不少「峇峇与娘惹」。在那个时候,新加坡与槟城即使是相隔五六百公里,我们都是自家人的往来。而且当时的新加坡与槟城有十分相似的建筑物和马路。置身其中,差别不大。

今天呢,新加坡在独立后(1965年)便力图塑造一个新的形象,大型和新型的建筑物不断地堆砌起来,整个城市已走向现代化,对古建筑物的保留少之又少。因此新加坡已没有条件向联合国申请某个地段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因为要发展和挤入先进国,新加坡成了一个新的模式,与过去我们印象中的新加坡截然不同。当然也与槟城的距离越拉越远。

在新加坡,车辆的川行是受限制的,塞车的现象显然已被克服。但由于是进入先进国的水平,我们看不到类似槟城的到处林立的传统咖啡店,也没有街边的小贩东一块西一块凑成一个大杂烩。有的是在购物中心或大酒店或具规模商店的所谓大众化餐厅。所谓的大众化在新加坡看来是比较廉宜和经济的;不过在我们槟城人看来则是不便宜的。例如我们在新加坡一间购物中心的小餐馆用餐,开出的账单是新币250元;而我们在新山一家餐馆用餐,菜色差不多,价格是马币250元。如果以兑换率2比1来算,等于在新加坡吃一餐,可以在新山吃两餐。

由此可见,先进国的水平是要人民提高生活素质的当儿,也要高消费,自然也需要有较高的收入,不然是难于享受外面的“美食”。这就是说,要做先进国的子民,就要有高层次的收入和开销。
虽然如此,我被朋友告知,新加坡的面包生意十分畅销,许多人都爱买各式各样的面包充饥。我观看面包店售卖的产品,与马来西亚比较新的面包店相差无几。

为什么面包特销呢?我的推想是新加坡人也有一套经济算盘。吃面包当午餐和晚餐,可比进餐馆便宜得多,因此我们也不需要羡慕新加坡人的面包太好吃,所以生意特别好。若与进餐馆比较,可是便宜许多。于是我的另一个想法是,新加坡人也需要节省,量入为出,不可能餐餐都大鱼大肉的。
马来西亚的高档面包店就没那么幸运,尤其是在槟城,顾客就不会这么热烈。因为他们还有其它的选择,可以吃到便宜的面包,不需要学做高档人。

在新加坡还有一个你要注意的地方,就是提防小心触犯法律,你不可以在公共场合抽烟,不可随意丢东西,不可在公路上疾驶车辆,更不可横冲直撞,否则要面对法律。总之,它呈现的是一个要你奉公守法的社会,只要政府有条例,便得遵守。这个时候,你会感觉有些不自在,行动有了某些约束,不能随心所欲。我记得台湾作家龙应台曾形容新加坡是有一张无形的网,你处处得小心应对。

在槟城,我们就没有这种感觉,但也许是自由自在惯了,我们的人民变得不大守法律,不大重视公共场所的规矩,这也许是我们的缺点,却又从中悟出人的自在和乐趣。我们不住在先进国,我们生活在大不紧张,也不必担心外面的高消费的地方,你不进餐馆也行,到处的咖啡店和小贩中心卖得是最经济的食物,难怪我们被誉为亚洲的“街边美食天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