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7.3.05

为民政党选把脉

南洋商报于3月初报导有关民政党今年的党选将会出现“竞争”后,引起相关的回响。我们暂且不说新闻的内容源自何处,但我们不妨从另一个角度看问题。

这里头涉及一个关键的问题是:已当了25年民政党主席的林敬益会不会退下来?要退位是林敬益已在几年前说了;不退位是因为党员仍然认为他的领导可以安定局面,所以他在3年前又留任了。
今年林敬益(已66岁)可没直接说要退休了,但则有暗示他的未来接班人可能是老二郭洙镇或老三许子根。这样子说也没有引起党内的“议论纷纷”,而是“静观其变”。因为党主席还在位。

不过随着时间的流逝,党内已有人发问:林敬益真的要退位吗?若是,又是谁来顶上呢?若不是,老二的位置会换人吗?

为什么要提接班人的问题?这里头有必要回顾在波德申举行的党代表大会,林苍佑坚持不接受留任,他反而推荐梁祺祥成为他的接班人。可是林敬益派系的人大为不满,一定要林敬益上,结果林敬益胜出,梁祺祥成了老二。

这说明党代表的意愿是不容个人主观愿望所左右的。

从1980年到1990年的10年间,民政党内有某些变化,最显著的是郭洙镇填补梁祺祥(退隐政坛)的党职,成了民政老二,也官拜副部长。这是那个时候的政治形势使然。

自此而后,也就是1990年到今天的15年间,民政党同样有显著的变化。

其一是许子根(56岁)接替林苍佑成为槟州首席部长。他面临的最大挑战是1995年迎战行动党老大林吉祥。在惊涛骇浪中打了漂亮的一战,不但国阵对他另眼相看,而且在党内的地位也大大加强。在官职上和林敬益形成党内两大支柱。

但许子根深谙“功高震主”不是福的哲学,因此他在党内不强争出头,伴在林敬益左右,颇得老大赏识。虽然直到今天仍然是副主席之一。不过在排名上已是移上第三位。

有人认为许子根不会与郭洙镇这位“同门兄弟”争第二把交椅,因为他们存在着“深厚的个人感情”。但政党政治与个人感情是两码事。因此如果推测许子根会和郭洙镇联手出击,那也是站不住脚的推理。无论在情在理,许子根都不会支持郭洙镇与林敬益争老大座位。

其二是谢宽泰(53岁)从基层做起,一步一步地升上总秘书的地位成为党的第四号人物。不过,他的第一个机会是许子根提供的,那是1990年之后,委任谢宽泰成为首席部长特别助理,终于在1995年在升旗山国会出征而旗开得胜。

接着在1999年在不受看好的情势下,击退行动党老大林吉祥,蝉联国会议员,不 仅官拜政务次长(现在已是副部长),而且在党的地位也扶摇直上。

外界或党内部份人士以为谢宽泰“羽毛丰满”后已脱离许子根,更有人将之分成许子根派与谢宽泰派。于是有人自下结论许谢已是各立门户,且在下意识中以为“许郭联盟”是“合乎逻辑”的推理。理由是谢宽泰已对许子根构成“威胁”。

其实这种猜测可以说是偏离事实的。谢宽泰既然是许子根系统的人,即使在今天“位高权重”,他与许子根一样,深懂“功高盖主”是政治上最讳忌的环节。他绝对不会与许子根争位置,也绝不允许自我设陷分成许谢派系。这就是说,他与许子根是连成一体的,他会在此时此刻全心全力支持许子根成为接班人。

其三郭洙镇(64岁)从政以来,在1982年第一次失败后,便避开硬碰,于1986年选择移师太平国席填补梁棋祥的空缺。在2004年大选更转移到柔佛州新国席的安全区轻易胜出,因而在党内留下话柄。也连带党内出现对郭洙镇的“逃离挑战”有所微言,随之思考他在党内所扮演的角色。可以这么说,当许谢两人的声望日益提升时,郭洙镇则在原地踏步。

于是又出现一个问题;郭洙镇是否会随老大退位,如果林敬益要走的话?这是民政党内最关切的课题。如果郭不退,可能有三种局面,第一是林敬益不退,而老二位将可能面对挑战,这次的挑战者不会是泛泛之辈,而是大有来头的人。第二是老大老二排排坐,依然故我。但党员又有何想法呢?第三是郭硬撼老大地位,但预料得不到许谢的支持,更进一步激怒林敬益。结果是自我设陷,郭洙镇当然不会走此下下策。

整个大气候已然形成:如果林敬益退位,党内人士认为许子根是适当的接班人,郭洙镇如何应对和调整,对未来的当选有深刻的意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