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2.6.07

布斯反共“宣言”的背后

美国总统布斯于本月十三日在华盛顿出席“共产主义受难者纪念碑”揭幕仪式时形容“回教极端份子与共产主义一样杀人不眨眼。只要自由世界团结一致,这两者终将走入历史灰烬。”

布斯在今时今日发表这样的别有用心的谈话是含有高度的动机。他故意把这两者连串起来而不是一分为二看待今日的世界格局,显然是冲着中国而来。他避开了在2001年美国因两栋摩天大楼被撞毁时而掀起的反恐战争是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支持,包括中国和苏联在内。他转移了美国在打恐战争中陷入伊拉克的困境备受责难的视线。他更为他自己的失误和误判中东局势而推脱责任。他不敢正视现实,只好拿历史来做挡箭牌。

没有人否认在历史上,资本主义与共产主义有过激烈的交锋。一切起因于马克思(1818-1883,犹太人)著书立论揭发资本主义丑恶的一面的《资本论》(1867年),而后他又联合恩格斯提出了《共产党宣言》(1872年)。从此世界出现一个革命的学说和革命的政党,向资本主义国家宣战。但马克思在世时,他没能看见共产主义化为现实,直到1917年,在列宁(1870-1924)领导下的布尔什维克党在俄罗斯建立了世界第一个共产政权,及后附近的国家加入其中,组成苏维埃社主义共和国联盟(简称苏联)。

1939年德国希特勒发动第二次世界大战,除了要称霸世界外,另一个目的是要打败苏联共产政权,结果逼得美国、英国与苏联合作,再加上中国的加盟,才在1945年澈底地打败德国纳粹政权和日本军国主义者。世界也因之有了和平并转入美苏两大国的冷战。因为它们瓜分了世界版图。

在战后,又从亚洲冒起一个共产政权,那就是毛泽东领导下的中国共产党击败国民党取得了胜利。于是世界版图又为之一变,形成东西方集团的既合作又斗争,只差没有爆发第三次世界大战。

不论是在斯大林(1879-1953)统治苏联时期(1924-1953)或毛泽东(1893-1976)当政下的中国(1949-1976)造成数以千万计的人民丧失生命,被认为是残酷和不能原谅的过失,但他们都不是因对外侵略的罪过。反之美国藉打着“替天行道”的大旗,进行了侵略战争(越战的深陷泥足,致诸多美军丧命战场即为一例),直到1975年在和谈桌上才“光荣的撤退”。

1990年苏联变天,叶利钦亲手“埋葬”了共产主义,转向西方民主看齐,冷战也就结束了。1976年毛泽东逝世,邓小平再度崛起,扭转了不断革命和不断的阶级斗争的政策,并而提出“改革开放”,也是为了与西方接轨。90年代有了“市场经济”的指导思想;更进一步,有了今天的和平崛起,与全世界,包括美国建立友好关系,也与资本主义的体制挂钩,这点布斯是最清楚不过。

固然1989年的天安门事件是中国一道难以弥补的伤痛,但美国以“天安门广场的‘民主女神’ ”作为纪念碑的模型又是意所何指?尤其是台湾一直要从中国划分出去的时刻,又出现布斯与台湾驻美代表打交道,真是耐人寻味,应该不是反共这么简单。布斯也肯定知道今天的共产主义已不构成威胁,为什么还要将现实的恐怖份子的威胁与已成为“历史的共产威胁”相提并论?似乎是“项庄舞剑,志在沛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