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8.1.08

陈水扁为何会一败涂地? (天下纵横)

台湾立法议会的选举结果,许许多多人跌破眼镜。处于在野地位的国民党竟能在一夜之间脱颖而出,赢得113席的81席,超过了2/3的议席;反之处于在朝地位的民进党竟在阴沟里翻船,只夺得27席,余者为小党及无党派人士。

虽然立法议会的选举无法改变目前台湾的政局,但却释放出强烈的讯息﹕台湾选民对陈水扁领导下的民进党政府的所作所为不予认同;尤其是其家族成员涉及贪腐与敛财的案件,更无法让台湾人民继续忍受,唯有通过投票对陈水扁投下不信任票。不是他们特别情有独锺国民党,而是要求陈水扁结束“乱象”。因为陈水扁主政以来,一直在意识形态上用政治的手段强硬要人民接受他的那一套把台湾导向不知未来的乱局。

为什么立法议会的选举无法结束陈水扁的主政?那是由于台湾推行的是总统制而不是内阁制。所谓总统制正如美国那样,总统由选民直接选出,胜利的一方吃定全局,也就由他“钦点”内阁(行政院)成员,他们听命于总统而不是立法议会。换句话说,总统之选才是最重要的。

当然立法议会也可起制衡作用,可以不通过总统提呈的动议,甚至也可以弹劾总统,但除非是总统犯下大错误,否则是不能轻举妄动的。即便能扳倒总统,也还有民选副总统,因此整个格局是没有大变的。

从这样来看,立法议会的选举还不是决定性的结果,只能说国民党打胜了第一仗,下来的三月总统选举才是决定由谁来主政?于是有人预测,国民党拔了头筹并不是好事,可能会引起选民再次的思考要不要再选一位国民党总统操控全局,还是由一位民进党总统来相互制衡和克制?所以国民党尚不能笑得太早,最后笑的方是大赢家。

现在让我们来分析台湾人民对国民党与民进党的心态以及这两党究竟代表了那一方的利益?

从历史上来说,国民党是蒋介石在1949年从大陆移来直接根植在台湾的。他不理土生土长的台湾人的感受,而是执意要把台湾建成反共的第一基地,以便有机会和中共较量。这在台湾人民看来,它是“外来”的政党,是大陆的失败者“强行”占有台湾的;但在蒋介石看来,台湾是中国的一部份,他要在那里插旗都是合法和有法理依据的。就这样,国民党用军权统治了台湾,继续沿用“中华民国”的称号,一直到蒋经国(蒋介石儿子)主政的年代(1985年后),台湾逐步地走向民主。当时蒋经国的原意是要把国民党打造成“外省人”与“本土人”相结合的二元政治型体,以拢络台湾人民认可国民党的延续性统治。

在解梦之外,出现了一个新型的反对党,那就是1986年成立的“民进党”(人民进步党),民进党开章明义且毫不讳言地打出“台独”的旗帜,决意要取代国民党的统治。当1988年蒋经国逝世,李登辉接班时,就意味着国民党“走进本土的时代”。李登辉不是来自大陆的,自然缺少蒋介石与蒋经国的政治情意结,他开创了一条“走台湾的道路”去外省化。这就给予民进党一个机会打出本土政治的旗号来和国民党争一长短。

从这里我们看到国民党代表了“军政和外来”的势力;民进党代表了土生土长的“台湾本土化”的势力。如果前者是通肻政权控制经济大业;那么后者则是主张让民间大小企业来主导经济,不能老是听命于国民党那一套。更要命的是,国民党因为在位过久,以便“天下无敌”,也就浮现贪腐黑金政治,导致民进党针对这一要害倾全力否定国民党存在的必要。结果在2000年的总统大选,民进党借着扫除“黑金”之名,打了一场漂亮的胜利,台湾进入了陈水扁主政的年代。这还要感谢李登辉在卸任时帮了陈水扁一个大--弃国民党,扶民进党。李登辉之所以这样做,是他看到国民党不能完成“台湾”的任务,而民进党的陈水扁则比也走得“更明显和更坚决”。

可是当陈水扁主政后,他同样陷入国民党当年的贪腐之路,其家人被控贪腐滥权说明了陈水扁没有打造一个“廉洁的台湾”,反而让他的朋党大搞不正之风。终于予人一种印象﹕民进党笑国民党不过是百步笑五十咪之讥。

除此之外,陈水扁在政治上又大搞台独,不仅在国际上引起不安,也在台湾掀起莫明其妙的反中国风;更直截了当的是,连反共第一号人物蒋介石也在死后被“鞭尸”,企图一举拔掉国民党的“根”。

这样强硬切除台湾与中国的历史文化和政治关系,在一定的时候还有一些市场,打中台湾人的心,但久了又变不出新格局,反而陷入泥潭之中而拔不出来。这就使到台湾人民起了反感。他们可以不认同国民党(就其历史包袱而言),但也有权不认同民进党的“危险路线”(把台湾变成一个黑洞,看不到前路)在两者只能择一的情况下,国民党终于再胜出。

这对国民党不是绝对的好事,反而是负担过重,除非国民党真正的改头换面,敢信于台湾人民它是“新国民党”非“旧国民党”,不然民进党的反扑是存在的。

明乎此,我们对本届的立法议会选举只能作为一个参考,不能作为国民党必胜的保证,毕竟民进党生存的机会仍在,问题是谢长廷能否去陈水扁而创出新台湾的未来格局?他又要与中国达成怎样的和议呢?这都在考验谢长廷,当然也在考验马英九的智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