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2.08

冯宝君与卡巴星

冯宝君与卡巴星是两个时代的人物,但同属民主行动党的“明星”。一个是年轻刚为人妇的“政治慧星”;另一个是老树盘根的“政治巨星”。他们在本届大选给党带来十分头痛的大问题,竟然因为他们的个人坚持,陷党于被动的窘境。

先说冯宝君,虽之前已有消息说她对席位的安排有意见,但没有想到她选择不参选的消极行动令行动党措手不及,害得头头们昏头转向,忙要求她打消辞意,在华都牙也原区上阵,不要因为情绪波动而殃及党被指责“不珍惜人才”,更坏了整体布阵。在行动党历史上,冯宝君也许是第一个被党上下一致挽留“不要走”的候选人。

为什么这样呢?主要是冯宝君参政以来有突出的表现,更有“小辣椒”的称号,被人民视为一颗政治明星。她的名气也给党加分成了宝贵的资产。这固然一方面是她有政治才华,铸造了一个亮丽的形象;另一方面也是党提供机会让她在1999年的大选冒出头来,才有小辣椒的今天。

换句话说,过去她以行动党为荣,今日行动党以为她荣,两者变成相互依赖而不可分割。在这种情况下,脆弱的党(原本才拥有12个国席)是经不起这样的打击,不知冯宝君有没有想过羽毛丰满的她在此时此刻宣布退选会给行动党带来巨大的伤害,竟然因为一个人而使到原本的安全区变成不安全区?真是始料未及。才37岁风华正茂的冯宝君为何会有这么大的情绪?即使她不属于州当权派的阵营,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女人可撑半边天,此话不假。在情在理,他要三思而后行。

另一边厢,已经从政多年的党主席卡巴星选择不退选,坚持要在峇眼出征,也同样在威省引起反弹,当地党内人士不欢迎他的到来,且恫言要采取激烈反对行动。这一下子又给林冠英出难题。但是在情在理,林冠英同样不可能要求卡巴星退休,除非他自动提出。在卡巴星看来,让出武吉牛汝莪区给冠英换取另一个安全选区是党主席应有的合理要求,为何党内有这么多鼓噪声?

有人认为卡巴星已68岁,退休正是时候,但卡巴星不久前引用李光耀的话说,一人退休会去的更快,如不退休,则保护健康与活力。言下之意,他还没有到退休年龄,而他的行动不便,并不影响他在国会“为民请命”。

从这样来看,一个退有大问题,一个不退也有大问题,这两大难题加起来让党上下忙成一团。但提名在即,行动党也必须当机立断作出痛苦的决定。如果因为个人的关系而使党的两个安全区变黑区,那党的权信太不够大了。党不应时不时被人要挟,此风确不可长!人应该依附党而生存和发亮;而不是党为个人而存在,这才是政治的大道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