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5.3.08

修改官委地方议员方案

本届大选有一个被重复提及的课题是恢复地方议会选举。这是一个关系民生的重要课题,但不是指不存在地方议会,而是指地方议会因为没有民选议员,使到民主有缺陷。

原本马来西亚最早先推行地方议会选举,在时机成熟后,才伸引至州议会和国会选举。这三重关系构成马来西亚的民主制度。不仅向西方国家看齐,也在亚洲国家成为其中一个典范。

然而在1965年时,政府宣布终止地方议会选举,据知理由是减少开支和有太多的选举难免造成架床叠屋的现象。因此我们剩下国州议会的选举。而为了节省开支,又把这两个选举合在同一个时期举行,除了砂拉越之外。

1976年的地方政府法令又经过修改,将一些地方议会重组。例如槟岛的两个地方议会并成槟岛市政局;威省的三个地方议会并成威省市政局。与此同时又允许官委市议员和地方议员,以辅助公务员处理日常和重大事务。

于是出现了下列被认为不健康的现象:1.由执政党按比例委派市议员或地方议员。任期一年,期满再委任。当官委议员的如果不听党的话或不能得到领导的满意,他们任期寿命不长;反之则可以任期较长。但也有的规定只四年期,造成了官委议员的顶头上司是党领导而不是人民。2.虽然我们不否定有些官委议员服务标青,后被党提拔出任国州议席的候选人。在中选后声价提升。但对反对党来说,则没有这种方便,因此它们被指责派出的候选人没有服务记录,哪里可以选为人民代议士?3.由于市议会或地方议会有特定的权力,担任市议员或地方议员拥有决策权。也造成一些州出现州议员兼任市议员,权力便相对扩大,但也止于执政党的议员,反对党议员是沾不上边的。4.一个极为讽刺的争议是国州议员大或是市议员大?例如当选国州议员后,为了要为民服务,找上市政局或地方当局向官员争取,不是个个都能如愿以偿。因为官员重视的是市议员或顶头上司而不是YB之类的,YB可以在外面指责或炮轰,他们可以充耳不闻,不像市议员可以在议会内直接指责某某公务员不合作与傲慢等等,从而影响了他们升职的机会。

因为市议员或地方议员不是民选的,选区的国州议员就当起“市议员或地方议员”来。他们得通过各种关系直通管道,或通过市议员代劳,否则难以向民交待。而人民也往往把他们当成市议员或地方议员来提出地方性的问题,要求解决。为了选民手中的票,国州议员变成“市议员”是常有的事,也乐得在大选时拿出服务政绩来宣扬,人民也就认定有服务是好议员,至于他们是在做市议员的工作或立法议员的工作,也就不重要了。因为各级议员的职党与身份已被混淆了。这是不正确的观点与趋势。盖因没有选举市议员或地方议员的制度。若有,人民肯定不会被混淆到底是在选什么性质的议员?

因此我们建议,新政府产生后,应积极考虑恢复地方议会的选举,让更多服务型的人造福地方,为民解困,使民主制度更为健全,或最低限度,修改官委制度,按各州的情况和州议员的比例,由他们推举一名合格代表成为地方议员。这样一来,反对党议员也有机会委派市议员或地方议员,任期与州议员相等。如服务欠佳,州议员有权撤换;反之,市议员的好坏,也就由州议员承担。如人民认为委错人,就索性把州议员也撤换算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