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4.3.08

政治冒险家林吉祥

在马来西亚政坛上,最会更换选区的政党领袖要首推行动党的林吉祥,直到今天为止,尚无人能出其右。他这样子做,有其优点也有其缺点;有被人指责,也有被人赞好其勇气。结果是林吉祥在不断移动选区下,曾自我吞下了苦果,但在另一方面,因为他敢于冒险,向危险区挑战,造就了一些新人在其原来的安全区胜出。这就是林吉祥政治生涯中的一个小总结,也是林吉祥的政治典故。前前后后,他一共换了10个选区(国州各5个)。数目之多,令人诧异。所以我们称他为马来西亚第一政治冒险家。

例如,当林吉祥在1969年的大选初次当选马六甲市区国会议员后,他就放眼在全国走动,不认为移动选区是辜负选民的。因此在1978年的大选,他就移到八打灵国席而胜出,其马六甲安全区却培养了一位新人陈德泉。1982年大选林吉祥又回到马六甲收拾“叛党”的陈德泉。1986年,林吉祥飞象过河在丹绒国席挑战华教精英许子根,是一场险战,也冒被人指责不放过人才的“罪名”。因为这一博,马六甲安全区才冒出一个林冠英来。1990年大选,林吉祥为夺取槟州执政权,不惜冒最大的风险从甘榜哥南(今光大选区)安全区移出直捣龙门,在林苍佑的巴当哥打州选区上演“王者之战”,又是引起非议和斥责声,结果险中求胜。在33个州议席中赢了14席。

其安全区又造就了一位名不见经传的州议员陈德和。许多新人也中选国州议员。1995年,林吉祥在丹绒三役下,再挑战许子根的丹绒武雅州席,又是一步连锁效应的险棋,终于引起选民反弹。虽然国席不败,但行动党的州议席输到只剩一个,几乎“扑地不起”。

接下来的三届大选,行动党突而不破。只能怪罪林吉祥战略错误,引发后遗症,不能指林吉祥“贪生怕死”。因为在劣势下的1999年大选,林吉祥再一次以个人政治生命作赌注,从丹绒安全区转到攻打升旗山民政强区,首次不幸落马。他把丹绒国席安全区让给曹观友,造就了后者的政治第二春直到今天。2004年,林吉祥只好移向怡保东区东山再起。

2008年在原区上阵,预示了可能是他最后一次的参选。大概因年纪关系,这一次林吉祥不再冒险了。

既显现岁月不饶人,也折射出生命也有极限的时刻。天理循环,恒久不变。虽然后来有人不再主张“王王对决”,但林吉祥留下的历史先例倒成了一个经典,或者可列为“健力士”记录。相信在将来也不会有人破此记录。如果今天不论朝野的领袖或在位已久的议员,能够自动请缨上阵危险区,或学学韩春锦自动退选,就可以培养更多的新一代有学识的代仪士,而不是叫他们去黑区当“炮灰”,可惜没几个人把参政当成是牺牲小我来完成大我的愿景。

既然有人老而不退或争个不休,党擎起党威也就十分必要了,不然如何让新人上位,使党更具有生命力?马华公会总会长黄家定在这方面倒是做到这一点,比起其他政党,他确实立了一个好典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