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9.3.08

落花无意 流水有情

本届大选,我使用了一个新的词汇:“落花无意,流水有情”,这是将惯用的爱情词句中的“落花有意,流水无情”的修正。因为我认为它比我们常用的“有意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更能解读政治现象而具有传神之意。我的意思是说,在政治上,争出位的人或看来会上位的人结果上不了位,而无争的人或未敢想的人,却出其不意成为成功人士。因此我说他们是“落花无意,流水有情”的典范。

举例来说,当第三任首相胡先翁要挑选一位副首相时,他原本是要擢升时任内长的嘉沙里沙菲宜,但受到党内的三位副主席,即嘉化峇峇、东姑拉沙里和马哈迪的反对而作罢,只得从三位副主席中任挑一位,选谁登上副揆,他们都没有异议。结果是排名在后的马哈迪突然冒出头来。在当时马哈迪是没有想到争出位,因为他的资历未强过前两者,而且是当选副主席的得票最低者,就在他不去想的情势下,竟然跑出来,成了“落花无意,流水有情”的后来的第四任首相。争上位的东姑沙里则是“落花有意,流水无情”。

同样的,任谁也没有想到马哈迪之后的接班人是阿都拉,偏偏后者在失意一个时期后时来运转,这不是“落花无意,流水有情”的写照么?

更贴切的人莫过于第三任首席部长许子根,他做梦都不敢梦见自己有朝一天坐上“龙椅”,而在无意中成了“流水有情”人,一做就做了18年的首席部长。

再一位是近日突然闯进公众视线的黑马邓章耀,他被传媒当成当红炸子鸡被视为福星高照的政治彗星。

我在提名前与邓章耀在一个宴会上碰在一起,那天刚好子根宣布上京,并说已向首相提出三位接班人人选。他说幸好是三个,他未牵涉在内(因为他是所谓“四大天王”的最后一个),可以避开媒体的追踪,继续做他的行政议员,他当时想也不敢想首席部长的椅子。

在提名后的第三天,我又与邓章耀及朋友在一起用餐。他十分轻松又写意地面对本届大选。我问他选情如何,他说一切平静,没有风险和紧张的气氛。因为在提名前他已走了选区,碰到的选民依然热情,依然表示支持。当时的他只集中精神争取胜利,其它事并不重要。因为所谓首席部长人选与他无关,顶多是有两匹马在跑(意指丁福南和李家全)。这就是说,邓章耀与首席部长是不对号入座的,记者也不把他当红人来猜测。

真没想到,在上周六(3月1日)突传出他被党“鉴定”为未来首席部长的消息。在未正式宣布前,报章已是捷足先登,整个情势来得出其不意,犹如平地一声雷,响遍大街小巷。这突如其来的“飞来横福”把邓章耀搞得晕头转向,不知结局如何收场?若是大选后他浮出枱面,又是一个“落花无意,流水有情”的政治故事了。但也不能说得太早。许子根的“定中有变”下说不定又是“变中有定”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