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0.3.08

林冠英代父完成首长梦

马来西亚第12届大选重演政治历史,也重新划分版图。这是令人想不到的结局,应该说,所有的政治分析家都跌破了眼镜,大家都不相信这是真的。结果它是真的。除了吉打、雪州及霹雳之外,槟城又再一次变天,盖因反风横扫西马,我们又回到1969年。

1969年的大选,林苍佑带领的民政党,在一夜之间把槟州变天,成为回教党之后的另一个反对党夺下的一个州政权。林苍佑之所能一举夺下槟州,与他的过去经验和魅力大有关系。

因此,1969年当林苍佑提出要改朝换代之时,人民不质疑他的能力,接着反风把他送上台。他也终于不负人民所望,打造一个与时俱进的槟州。正因为这样,后来的反对党要仿效民政党翻天,都告功败垂成。先有叶锦源,继有林吉祥,皆未能达成目标;虽然林吉祥在1990年个人打败林苍佑,但不足席位执政,也只好与首席部长之位擦肩而过,反而冒出了一个许子根主政的年代。

许子根一做就是18年。虽然在任期间面对一些批评指说发展不力,政绩未见显著,也没有代表作,但他在软体建设上也有一定的成就,维持了槟州的持续性发展。即使不说“劳苦功高”,他辛勤地付出,也有血汗夹在其中,若劳之中有付出。

真未想到他上京之路不是一帆风顺,而是顷刻间江河变色,民政主导政权拱手让人,给民政党的未来产生不定数,一时之间,也不知何去何从。是行动党的林吉祥在18年前造就了许子根;18年后又是行动党的林冠英断了“民政江山”和上京之路。“父亲未走完的路,儿代走了”,这就是林观英的写照。

林冠英原本没想到有一天会成为首席部长,其一他不是槟城人;其二行动党几度闯关遇阻,都是无功而返,因此林冠应最初是纯放话要夺五六席,下届才来谈执政。

一个最主要的变化使林冠英加强放心来槟城竞选,是因为安华与行动党的合作显示了诚意。在大选后,老实说,林冠应还是看不到安华的影响有多大,也不知马来社会是否会群起响应,但在后来的政治造势运动中,行动党终于看到安华效应再度发酵,而且在华社引起共鸣。双方的合作进一步受到肯定。这也是为什么行动党与公正党的合作协议从槟城开始,因为谁也少不了谁。

在大选提名后,行动党终于在无后顾之忧下勇往直前,在华人社会掀起一阵又一阵热潮,许多课题猛打许子根,再加上民政党同首长人选出现问题,致使许子根内外被夹攻,处于被动的地位。

当然反风给了行动党前所未有的鼓舞。他们看到人民正随之起舞,用一个完整的队伍来面对两个松弛的对手—民政及马华内部产生的矛盾,也就更具效力。后来只想要破了三分二优势,未想竟成了力拔山河之“政治海啸”,一下子把民政主导政权连根拔起,这真应了行动党败也林氏父子,成也林氏父子。

若有宿命论,那戴“冠”的有官命,不带“冠”的只好护送儿子“上京”当首席部长,时也命也。他们要感谢的一是槟州人民,而是民政党内部出现问题,三是安华卷起安华旋风,也连同林冠英旋风在华社扬起,风势之大,成了“政治地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