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7.08

安华将在峇东埔参加补选

在6月24日,我接到一个消息说,安华近期将宣布参加补选。我对这种说法未敢十分置信,但我还是将这则“消息”SMS给一些政党领袖,当成是“未经当事人亲口证实”的传言。在这之后,我一直等看安华的动态,但仍无明显的举动。

未想在6月28日发生安华被指遭人投报 “鸡奸”疑云,使到问题更加严重化,几乎震撼整个政坛。“人民联盟”一时之间感到事态非同小可。

就在安华于29日进入土耳其大使馆后,接受“法新社”的电话访问时有这么的透露:他原本在本周发动补选,亲自上阵以便重返国会。但“鸡奸”的指控,目的是为了阻止他东山再起。同时有关他参加补选的事,警方也已知道。

这就是说,我得到的消息是真的,不是空穴来风。那么安华会选择在哪个选区参加补选呢?答案是峇东埔。

为什么是峇东埔而不是其它选区?原因如下:

1. 峇东埔选区原本是安华起家的地方。自1982年以来就一直是安华的囊中物,即便1999年,2004年及2008年安华因判刑未能参加大选,也是由其夫人旺阿兹莎代夫守土成功。因此基本上是一个安全区。虽然在2004年大选时,旺阿兹莎只以500余张多数票险胜,但在阿都拉旋风下能不被扳倒,已算是为公正党留下最后一盏灯。这就是说,峇东埔的选民对安华不弃不离,彼此之间已建立起深厚的情谊。

2. 安华不要给外界一种印象他企图在建立“安氏王朝”。如果他选择其它选区补选,就等于“夫妻档和父女兵”的队伍形成,授人以柄,对他不见得有利,也会成为国阵攻击的“软肋”。

3. 因此最适当与合逻辑的安排是旺阿兹莎在此时功成引退,也符合“人民联盟”的公告说先由旺阿兹莎代出任国会反对党领袖,直到安华接任为止。再者旺阿兹莎已多次表明将准备交出领导棒子,宁可成为安华身边的人。她没有政治野心,只是一心一意扶持安华重返政治舞台核心。

4. 虽然有人献议安华可选择敦拉萨镇(卡立选区)参加补选,但对安华来说是不大理想的选择。也有人建议他等瓜拉江沙“补选”的到来才上阵,这也只是战略说法,主动权不操在安华这一边。在前思后量与审时度势后,安华决定打出“最不争议,也最为人接受”的王牌,那就是在声势上“先声夺人”,不予对方有隙可乘。

5. 这个时机对安华的“916变天”也是有特殊的意义。因为宣布席位悬空后,选委会可在60天内举行补选,一拉就可能拉到9月份,正是安华算准的“天赐良机”的好日子。

6. 在这两个月内,安华可以借助补选造势,以拉拢更多的国会议员站到他这一边来。虽然不能确定“安华9月有变天的可能”,但最低限度安华已经迈开重要的一步,对于争取支持无疑已打了强心剂。因此安华的连环攻势比较侧重在心理攻势,以打破国阵的防御线。

7. 由于石油涨价带来百物调高,民怨未息,正好给安华一个好时机顺势再掀起一场“烈火莫熄”运动。毕竟在老家补选,只形同安华回来了,不构成争夺地盘之争,也就会在因势利导下,遂了安华重返国会的心愿。

当然人们也许还会有其它想法或有不同的看法,认为安华无需再“冒险”,可以坐在“钓鱼台”等待足够议席,变了天之后再行补选也不迟,但这不符斗争策略,也不合安华的性格。他天生是一个“打死不走”的政治人物,敢于面对各式各样的挑战。

虽然目前又再有“鸡奸”疑云笼罩上空,但凭安华的斗志,他矢意通过补选来扫除一切不利他的疑点。这样一来,也就加速安华参加补选的意念。换句话说,安华要将“危机”转成“契机”,用补选来消毒。

如果没有意外或变化的话,旺阿兹莎将在近日宣布辞卸国会议员,以制造一场补选,让安华从他站起来的地方再一次站起来。这就是为什么安华选择在峇东埔参加补选,以名正言顺地打出他的再“出师表”。

(原载于2008年7月2日 《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