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5.7.08

许子根与林冠英

在308投票日之前,无从想象将许子根与林冠英相提并论;在308后,他们两人有了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同属首席部长级人马。但还不足以进行评比,因为他们的政治历程是南辕北辙的,不存在共性。

不过在林冠英当了100天的首席部长后,我突然发现他和许子根彼此都缺乏某种重要的政治元素,值得拿来研究和分析。

首先许子根是学而优则仕,因缘际会弃教从政。1982年是他人生的转折点,应民政党之邀角逐丹绒国席选举,成功从反对党手中夺回此席,奠定了他下半生从政的命运。由于是参加执政党,因此他少了反对党穷追猛打的精神。

虽然如此,但面对的是强大的反对党,以致他一开始就从来没有轻松过,反而要过关斩将才稳住他的首席部长地位。前后一共在位18年。他从政最成功的地方是塑造了亲民形象而深入民心;而他的三语辩才也是众所周知的。他的弱点被认为是对巫统的政治的压力回应不足,缺乏了在野党的“抗拒”本色。他的强点则是以柔治州的策略奏效,把槟城导入软件革命的时代。这种看不见的手,如同森林一大片,未见大树参天(代表作)的成绩却成了他的一个“软肋”,被指说政绩不彰。

至于林冠英比许子根小11岁(今年是本命年48岁),出身政治家庭,是一名合格的会计师。原本在一家银行工作,但在1986年取代其父林吉祥在马六甲国席出征,被视为反对党安全区,较之许子根1982年打丹绒国席更有取胜的把握。相对来说,风险已大大降低。自此之后他一帆风顺,一直到1995年为一名少女仗义而触犯印刷法令被判刑。整个人生备受考验,如同跌进“黑洞”,前路茫茫。比起许子根在1995年面对林吉祥的挑战更加的痛苦。

最让他失落的是刑满后失去参加1999年及2004年大选的资格,无缘再入国会。即便他在2004年成为行动党的秘书长,也因没有议员的光环使他耿耿于怀,决心发奋图强要在2008年的大选雪洗前耻。果然在时来运转下,他竟一口气把13年失去的超过双倍要了回来,他成了取代许子根的第四任首席部长,创造了第一位不是槟城人的第一号人物的奇迹,圆了他父亲所不能圆的梦。

这一下子,林冠英摇身一变,从在野变成在朝显贵。不过在位100天以来,他给人留下的依然是强悍的反对党人的形象。身份变了性格不改,骂功一流。有人担心一个硬功的人如何走“猫步”(这是指林冠英自己提出的“有能力,有公信力及有透明度”的英文缩写的CAT政策)。因为“猫步”是需要软功支撑而迂回其中,才能灵活体现出来。

从这样看来,林冠英缺乏的是许子根功夫到家的“软功”,不论在性格或推动经济发展方面,许子根一向以柔取胜,既与中央协调,也尽力促成公务员做好本份工作,基本上稳住了槟州政局;相反的,许子根缺乏的是林冠英练就一身的“硬功”。不论在性格上或从政上,林冠英是得理不饶人,以攻为守。

今天在朝的林冠英要学的是“软功”,以便软硬兼施地落实所要推行的公平与合理的施政。毕竟政绩远比呐喊更为重要。在野的许子根要学的是“硬功”,在言行上软中带硬,顶住霸言霸语;也敢于以理性抨击施政之不当,勇敢和果断是民政的未来。由于他们两人的角色已对调,如果他们能取他方所长,补自己之短,相信会有相得益彰的效果,从而铸造两位政治高手。

假使在时局转变下,两人有机会来一个珠联璧合(一个在中央,一个在州),也许是美事一桩。可惜的是他们直到今天还是不咬弦的一对,不知是不是华人社会的损失?或是历史本来就是判定两人各行其是,而无法化干戈为玉帛?

(原载于2008年7月5日 《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