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3.09

謝詩堅:解決政局不穩良策

報導:陳思遠

(吉隆坡4日訊)政治評論員拿督謝詩堅博士認為,霹州民聯政府解散州議會舉行閃電州選舉,是解決州政局混亂及不穩定的最恰當方案。

他說,隨著州議員跳槽及民聯與國陣兩派互相挖角的政治角力,浮上台面后,霹州政局就陷入不穩定,由民聯控制的州政權也岌岌可危。

他指出,如果這種情況持續,將使霹州民心浮動,州發展停滯不前。

“解散州議會以重新選舉,讓人民重新決定,也是尊重民意做法,並且可解決州政權不穩定局面。”

謝詩堅今日接受本報詢問時也說,霹州閃電選舉成績,將影響全國政局。

不會模稜兩可

他相信,一旦重新選舉后,將產生新的州政府,不論是民聯或國陣執政,相信都能以大多數議席執政。他預測霹州人民在閃電選舉中的決定,將不會是模稜兩可,一是傾向國陣,二是傾向民聯。

謝氏說,若國陣在霹州閃電選舉大勝,就能鞏固未來首相拿督斯里納吉的中央政權。反之,納吉接管政權后在施政方面並不容易。

他指出,霹州並不是半島首個舉行閃電選舉的州屬,吉蘭丹州曾在1977年舉行閃電選舉。

謝詩堅說,1977年之前,回教黨是在國陣內,和巫統一起執政丹州,由于巫統與回教黨鬧分裂,那時的首相敦胡先翁宣佈丹州進入緊急狀況,暫由中央政府接管州政權,然后舉行閃電州選舉。

“當年國陣在丹州閃電選舉中大勝,被國陣開除成為反對黨的回教黨,只贏得2個州議席。”

(转载2009年2月4日中国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