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3.09

有前例可循 霹雳宣布紧急状态的可能性存在

来源:风云时报 作者:陈锐嫔

(吉隆坡19日讯)霹雳州议长对国阵大臣与行政议员下禁足令,再一次引发宪政危机的说法。而宪政危机最坏的情况是,中央政府以州政府瘫痪为理由,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其实,我国的东马与西马皆曾出现过这样的情况。

1966年,当时的首相东姑坚持认为砂劳越首席部长宁甘失去信任,要求宁甘辞职。虽然宁甘拒绝辞职,但是中央政府决定干预砂劳越内政,委任達威施里取代宁甘成为砂州首长。宁甘入禀高庭,高庭宣布宁甘胜诉,宁甘於是在1966年9月6日恢复视事。但是在同年9月15日,马来西亚最高元首在中央政府请求下,宣布砂劳越进入紧急状态。

在1977年吉兰丹的紧急状态,则原自於巫统与回教党组成联合政府后,在巫统鼓动下,回教党发生内斗,并与巫统的关系闹僵。回教党要撤换隶属该党的州务大臣,但是巫统不同意,于是巫统在国会促成丹州于1977年11月8日进入紧急状态,并由中央暂时接管州政府。

而目前霹雳州是否会宣布紧急状态呢?时评人看法各异。

杨培根:要看国阵的素质
资深律师杨培根认为,谁都无法预测国阵是否会在霹雳州宣布紧急状态。“有些统治阶层为了不失去政权,什么都可以做。这就要看这个统治阶层本身的素质,是否要采取这样的手段。”

谢诗坚:不排除宣布紧急状态的可能性
根据政治评论员谢诗坚的看法,国阵在霹雳州宣布紧急状态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因为砂劳越与吉兰丹都曾经因为发生宪政危机,而被中央政府接管,进入紧急状态。

他分析说,霹雳州宪政危机和砂劳越与吉兰丹的宪政危机有相同也有不同之处,相同的地方在于,出现两个州务大臣。目前霹雳的新州务大臣并不是州议会选出来的,还没有经过州议会的考验;而民联的州务大臣,因为不是被州议会罢免的,所以认为自己是合法的。

“如果中央政府认为霹雳宪政危机无法解决,他就会采取宣布紧急状态的手段。通过法律途径虽然也是解决方案,但是要解决目前的僵局,最好与最有效的方案是重新举行州选,因为这才是符合民意的解决方式。”

胡逸山:怕民怨不會实施
另一方面,时事评论人胡逸山则认为国阵应该不会在霹雳州动用紧急法令。“现在民间对国阵的政治手法已经有这么多不满了,如果在霹雳州实施紧急状态,只会更招致民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