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5.12.09

翁诗杰的无奈与失落 (天下纵横)

马华公会进入甲子之年真是流年不利。本来在双十特大前夕,有看见翁诗杰意气风发地带领他的团队喊出“一个马华,一个团队”的口号。而围在他左右边的人有廖中莱、魏家祥及周美芬等人。当时人们相信过了双十特大,翁诗杰就可以领军再往前跑,因为他们都不相信蔡细历可以突围而出。换句话说,这个特大是为蔡细历的政途“送终”的。

但蔡细历这边偏不信邪,他们凝集了对当权派不满的力量;尤其是对翁诗杰不满的力量,准备通过特大来个了结。果然菜派的威力也是够猛的,竟一举射下总会长的尊严——通过对总会长不信任票。虽然蔡细历本身也过不了关,只是恢复党籍,无法通过复职提案。

在这种双输的局面下,蔡细历首先开炮要中委总辞重选;继之翁诗杰也要求通过特大寻求重选。而在这个时候,没有表态要求中委总辞重选的是廖中莱派。他们显然是等待总会长走下一步棋。
在此关键时刻,最痛苦的人莫过于翁诗杰。因为他若一走,就等于失去一切权力;但他若不走,又要背上“食言”的罪名。在两难底下,突然跑出翁蔡联手的大团结方案,一时让所有的人感到愕然,真不敢相信会有此不合逻辑的结局。正因为这个“大团结方案”,顿然使到翁诗杰陷入更大的挑战。

原本与他站在一起的廖派不能接受这样的安排;而蔡派也借此良机要求翁总对党组织作适当的调整与改组。这样一来,翁诗杰又似乎回到他的“独行侠”的年代,在两派之中衡量得失,也就顺得哥来失嫂意。

因此与其说大团结方案的大赢家是翁诗杰,不如说是蔡细历更为恰当。因为总会长被投不信任票可以不走,那么署理总会长又岂可在议决案下“自我牺牲”呢?就在社团注册官的解释下,蔡细历又回到从前。不仅于此,而且还重回到柔佛州当盟主。这对马华来说,是最实在的党职。马华在15名国会议员中,有7名是来自柔佛的。如果马华在将来也失去柔佛这堡垒城池,则马华的存在的价值就要再大打折扣了。

至于翁诗杰从大团结方案得到什么?他得到的教训是政治是残酷的,也是现实的。当他力图维持现状向蔡派显示友好时,原来与他站在一起的战友便与他划清界限了。

其实,在大团结方案下,廖派表面上明显是输家,因亲廖中莱的委任中委被撤换;会长理事会也把魏周撤掉,但他们在备受打击下,似乎又赢得党员的支持,而且支持者显得后劲有力。这可以从即使1128的特大取消后,也有逾千人参加27日晚的交流宴及28日的汇报会看得出来。巧合的是,这一批人在双十特大前夕也是参加翁派的团结宴的。

由于当下三派势力在中委会各有筹码,没有一派是占半数以上的,也就形成翁靠蔡联手来克制廖派,但廖派的中委原本是与翁站在一起的,为什么突然间形同陌路人,互相攻击,这种变化又是谁造成的?虽然各说各理,但旁观者也不难找到答案。由于这样,马华的“一个马华,一个团队”也因党争持续不断变成“一个马华,三个团队”,真是够讽刺的“自残”。这就是翁诗杰的无奈与失落。

就此来分析,我们认为在下来的党选中,翁派的势力可能已被分化,需要靠蔡派的人马力挺。这样一来,翁可能需要向蔡派作出更大的调整以换取代表的支持。至于廖派这一股新崛起的势力,虽然经验不够老到,但他们排阵与气势也是不可低估的,再加上元老或前朝势力扶上一把,则廖派在这场选战中突围的优势是存在的。

虽然,我们不预测选情会一面倒,但代表们应该有分寸选出其中一个派系来主导的同时,也会让其他派系有人选在内起制衡作用。也许这将是一个混合式的新中委。无论如何,整个关键在于谁是未来的总会长?这与马华的兴衰是不可分割的。在每个人的机会都是平等下,就让有智慧的中央代表选出一个能被华社“期待”的阵营,不要再让华社又一次的失望,这对马华一点好处也没有。

刊登于2009年12月7日《号外周报》第457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