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9.12.09

读《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后感

《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共分3部分,第一部分是讲述我们华人的祖先南来的经历,从中国移民来到最初这片土地,到和祖国脱离关系、在此落地生根、与其他族群共谋独立。这部分让我了解到:马来西亚华裔是怎样出现在这个国家的?甲必丹是谁?我国的政党如巫统、马华、国大党,在什么社会背景之下诞生的?这个部分也让我有个基本概念,既现今的几个老政党,是否还是秉持最初独立之时所定下的目标?

第二个部分是讲述从独立前后的华人政治思潮之转变。其中作者谢诗坚老前辈以内外环境的转变,来阐述马来亚的独立,及独立后各种主义思潮冲击着华人社会所产生的结果,直到华人谈之变色的513事件发生前的政局。这个时期出现了很多政党,例如民政党、人民行动党(民主行动党前身)、人联党等等。各政党的党章有所不同,但坦白说,书中所阐述的党争让我了解到,无论他们的理想有多富丽堂皇,但是却无法为华人社会争取该有的权力,反而往往为了个人私利而葬送华社前途,这真是不该有的错误!尤其是马华公会的主席拿督陈修信,搞了个华人大团结活动,目的只是希望华社支持马华,并不是真正为了团结华人,这样短视的领袖,马华公会的支持者怎么会继续支持他?

这部分也让我更清楚马来西亚的成立背景,以及为什么新加坡会和马来西亚分家?前者对联盟(国阵前身)投以信任,促成了1963年9月16日马来西亚的成立;后者则对联盟的不信任,促成了1965年8月9日新加坡的独立。

第三部分,也是最长的部分,讲述了我国华人对政治的态度。其时间是从1969年5月13日暴动开始至1982年大选。小时候常常听大人们谈513都小小声的,怕隔墙有耳、妈打出现抓人。长大后听许多政治人物常常祭出513事件要“华人闭嘴”,我就很纳闷。究竟513事件真的是巫族不满华族引发的,还是有心人策动的?官方说辞是一套,民间组织说辞又一套。我相信事出必有因,而且执政党歪曲历史已让我对它没了信心,虽然中学大学时常被灌输官方说辞,可如今更多接触不同的新闻资讯使我相信历史不可能只有一面。

另一个让我注意到的是华人教育的问题。书中叙述独大事件,一些华教人士如沈慕羽、陆庭諭、胡万铎等老前辈捍卫华教问题,让我更了解目前我国教育状况的前因后果。其中提到的3M教育,记得小学时只知道它代表着 Membaca, Menulis dan Mengira,既读、写、算。政策本质是好的,可是却要求中小学课程纲要必须以国语编写,华校以华语教学,课本却是国语的,这怎么合逻辑?3M政策引发的保护华教运动,包括华教人士喊着“打入国阵、纠正国阵”口号加入政党,从今天的教育发展来看,教育问题政治化,非但没有解决根本问题,多番朝令夕改的教育政策,反而苦了莘莘学子。

谢老前辈在后记所述,可以看得出这本书当时是为了厘清华人政治的演变,好让国人可以了解到,为什么华人无法有效地团结一致,以达到左右政府政策的效果,杜绝不公平的政策?这是华人社会必须自我检讨的;华基政党更应该借镜历史,避免重蹈覆辙。

本书也附录了许多珍贵的照片,见证了历史的进程,也让我可以更好的想像当时的历史背景。

转载自yam天空September 6, 2008
http://blog.yam.com/leongism/article/17338386

2 条评论:

  1. 华文必需溶入政治经济文才能发扬光大。
    从国内外来看华文是有价质的

    回复删除
  2. 华文必需溶入政治经济文才能发扬光大。
    从国内外来看华文是有价质的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