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8.1.10

謝詩堅:巫統又爭主席 許子根料地位不動搖

(檳城19日訊)時事評論員拿督謝詩堅認為,巫統爭做檳國陣主席並非新鮮事,惟這次是巫統一線領袖開腔,所以必定會在巫統引起討論,但短期內不會影響丹斯里許子根在檳城的「一哥」地位。

他解釋,首相拿督斯裡納吉在308後依然決定委任許子根出任國陣檳州主席,必然已考慮各種因素,包括巫統的檳城基層要求換主席的問題。

他說,目前全國各州的國陣主席都由回教徒來擔任,如果連碩果僅存的檳州非回教徒主席都連根拔起,國陣就無法說服選民,國陣是一個多元化的聯盟。

因此,他說,許子根目前還有這個「護身符」,但民政黨及馬華必須認真思考,兩黨在檳州的政治方向,甚至在國陣扮演的角色。

謝詩堅是今日接受《東方日報》訪問時指出,巫統早在1993年就提出檳首長輪任制,事關1990年的大選,巫統有12席,而民政只剩7席。

他說,當時檳巫統就認為應由他們出任首長,惟當時的首相敦馬哈迪在客觀條件上認為不妥,因而讓許子根出任「弱勢首長」。

巫統一線領袖開腔
不過,他說,許子根後來在1995年的大選扭轉局勢,一直到2004年的大選一連三屆過關斬將,而民政黨的議席也有逐步增加。

他說,巫統的風波是平息了下來,但後來民政黨有兩名議員退黨支持馬華,使到民政的10席剩下8席,而馬華則從9席變成11席的領先比例。

他指出,當時馬華已對準首長寶座,包括力邀多一名民政議員跳黨,惟後來並不成事,而敦馬也認為這些議員是扛著民政的旗幟中選,所以因他們退黨就換首長,這對民政也不公平。

他說,馬華爭做首長的事件落幕後,巫統又於2006年開始展露出他們對民政黨的不服,但礙於當時民政依然有多數議席,巫統無話可說。「但他們當時已開始拉布條,說民政邊緣化馬來人,巫青團也提出水務局主席要讓給巫統人選擔任,並重提首長輪任制。」

謝詩堅也認為,巫統是在別無選擇下,才提出讓巫統當權改變檳州政局的決定。

他說,檳州巫統對民政有很多不滿,所以原本寄望讓部長級的馬華檳州聯委會主席拿督斯裡廖中萊上位,豈知馬華忙著黨爭,巫統別無選擇,就只就要自己來。

因此,他說,在巫統一線領袖開腔後,要求換主席的意願,不再是一兩人的意願,顯而易見是檳州巫統的基層意願,所以必定會列入巫統的政治議程,至少檳州巫統會這麼做。

不過,他覺得,這個局面不健康,如果連檳州都「失守」,國陣就真的是巫統一黨獨大了。

转载自《东方新闻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