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0.3.10

丁福南还要加油 (天下纵横)

正当国阵或说巫统在“庆祝”民联内讧导致国州议员纷纷出走之际,槟州民政党主席丁福南则在第一时间提醒巫统不要收容被公正党开除的国会议员朱基菲里。理由是这位议员发表极端种族言论,如果他被接纳加入巫统,相等于首相纳吉和国阵最高领导层把沙倒进自己的碗里。而且自从纳吉上任后(去年4月),以“一个马来西亚”精神作为治国方针,各成员党积极促进和谐,因此国阵和巫统绝对不能接受朱基菲里。若他加入巫统,绝对不是一个好兆头。

丁福南显然是第一个来自国阵的人对朱基菲里国会议员被公正党开除后的即时反应,算是出位了。

但是巫统署理主席慕尤丁副首相则说,巫统向来欢迎任何有兴趣者入党。这意味着巫统不会拒绝朱基菲里。如果他提出申请的话,情况也许正如不久前已卸任的前槟州副首席部长法鲁斯被高调安排加入巫统,而且是纳吉亲自接受的。

因此我们不认为丁福南的发言会发生效用,除非朱基菲里不入巫统,宁可保持独立议员身份,否则他要进巫统应是会被欢迎的。因为巫统也希望能争取多达十位反对党国会议员变节靠向国阵,以便国阵恢复在国会占2/3席的优势。再说朱基菲里的言行在公正党及民联看来是叛逆,但在巫统看来则是敢怒敢言的代议士,自然会给予鼓掌。就此来评价他的政治价值也是见仁见智的。换句话说,丁福南看到的是负面的影响;但在慕尤丁看来不是这样的。

这不同的立场所得出不同的结论也反映在去年10月的时候。当时马共领袖陈平的官司案失败了,丁福南也曾站在人道主义的立场吁请政府让他回来,可是却招致马来前锋报及一些人士的抨击,指他罔顾“受害者的感受”,似乎范清渊也加入围攻丁福南。

可是在另一方面,也是慕尤丁重申政府的立场不让陈平回国,因为他领导的马共早年造成的伤害不能被原谅,因此内阁决定不批准此请。

虽然我们不知道内阁是怎样决定的,也只能留待历史来揭开真相,但与慕尤丁立场不同的论调也大有人在,他们疾呼政府不要再看过去,应按合艾和平协议的精神来遂陈平的心愿。这就是立场不同所引起的争议,而留下一串串的遗憾。

就此看来丁福南一前一后的扛上慕尤丁也是巧合,虽然他的言论不算权威,但至少也是表达民间的一种声音。可惜的是,民政党希望扮演一个比较平和的角色却不一定会得到应有的回报。

就拿2006年来说,仍然在位而一向来战战兢兢治理槟州的许子根是不可能边缘化马来人的,但偏偏被浮罗巫青团别有议程的在首相阿都拉和其他嘉宾面前拉横幅当众羞辱许子根(当天巫统丹绒区会党所开幕突现布条谴责许子根边缘化马来人),而事后却被巫青施压要许子根认真改善,反而举布条者未受到惩罚。

这种完全不尊重一州之长的行为也导致槟州人民胸中有气,因而在2008年狠狠地教训国阵,民政和马华惨遭滑铁卢,输得一席不剩。

虽然在那个时候,丁福南及其同僚也是“义愤填膺”,但碍于种种因素未敢表露出来,终于铸成大错。如果那天许子根及丁福南敢敢离席抗议,他们肯定在308后仍然站在政治舞台的中央。就这么一念之差的“误判”,也把民政党搭进去了。

我们不知道丁福南有没有认真地分析过,有些事情具有两面性,如陈平及朱基菲里的评论,可留待后人来作结论,虽然公道自在人心。但有些事情只有一面性,比如首席部长的尊严是不可辱的,容不得某些人借背后有大山就可颐指气使,目中无人。因为民族的尊严是不可被典当和藐视的,也绝对不能有两面争议让日后的历史来定调。一旦沉默和息事宁人,就是自己厄运的开始。结果在2008年真的应验了。

经过两年的洗礼和冲击,民政党仍是伤痕累累,丁福南对此心知肚明。他直到今天还是未能就阿末依斯迈的“寄居论”而迁怒是许子根秋后算账,才把事情闹大,结果反而给民政带来巨大伤害(撕许子根肖像)讨回一个公道。在不公道的合作下,民政怎样重新出发和振作起来?倒希望看到丁福南拿出一套取信于民的方案来。不但要讲人民喜欢听的话,还要讲出人民的心声,更要在必要的时候大声说话,敢于表达异议。丁福南这些日子来算是有一些勇气了,但有嫌不足。因为人民要看到的是脱胎换骨的民政党,而不是沉浸在昔日荣誉的民政党。

刊登于2010年3月22日《号外周报》第471期

1 条评论:

  1. 民政请放弃吧。别浪费时间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