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0.3.10

谁才是马华的“救世主”? (直挂云帆)

今天的马华公会面临史无前例的狂风巨浪的打击是创党以来最不光彩与最狼狈不堪的头一次,几乎每个要出面领导或要继续领导的人总以“救世主”的身份昭告天下,翁诗杰是这样,蔡细历也是这样,还有卸任的黄家定也是以救党的心态而表达义不容辞的卷土重来。除了这三个人外,另一个要打救马华的人就是一直坚持重选的廖中莱。

照理说,马华公会一下子有四面八方的人来打救在大海大浪中挣扎生存的马华公会是百万党员之大幸,也是华社之大幸。可是为什么华社高兴不起来;马华公会上下也高兴不起来?不仅于此,这个说那个不行;那个否定这个的领导能力。这样的否定来否定去,使到原本有至少四名“救世主”的马华公会,又在争议中变成一个也没有,因为每一位要争出线的人都认为自己是“救世主”,没有两位或三位救世主的。但在今天陷入四分五裂的马华,谁才是真正的救世主呢?谁才能带领马华走出悲情和走出308的阴影?

这有必要回顾马华公会60年来是怎样选出领袖,又是怎样斗来斗去的?

当1949年马华公会成立时,它请出已66岁高龄的陈祯禄出任创党会长,因此陈祯禄在1958年党选被林苍祐击败时,他毫无怨言,也乐意支持林苍祐当第二任总会长,本身则被委为名誉会长。因为那年他已经75岁了,是超过退休的年龄。

林苍祐在马华内搞“革命”,冲撞了陈修信派的利益,因而在“血比水浓”下,陈祯禄转而支持儿子打林苍祐。就这样在1959年大选时把林苍祐派气走,建立起“陈氏父子王朝”。

林苍祐这一走,竟是马华分裂的开端。随他出走的名人有杨邦孝(后来任新加坡大法官)、朱运兴(已故副教长)、陈世英及郭开东(两人在1959年当选独立国会议员,且在他们领导下于60年代控制芙蓉市议会)。他们在1963年成立了民主联合党,是为第一个“小马华”。这个党的关键人物就是林苍祐。马华留不住他,他在后来成为马华的克星。

1968年林苍祐又另组民政党,翌年大选把马华打得落花流水而跃居成槟州执政党,且出任槟州首席部长。70年代和80年代,他先后迎来了马华的叛将林敬益和曾永森。民政摇身一变成第二个“马华”,它已经不能称“小马华”了,因为它控制一个州政权,马华无论如何是咽不下这一口气。因此在李三春主政马华时(1974-1983),他是狠下决心要打垮民政和林苍祐的,结果功败垂成,他在1983年离党出走。

但李三春在马华的功绩是被肯定的,他成功地兴建马华大厦;发展拉曼学院及身先士卒在华人选区(芙蓉)力擒行动党主席曾敏兴而大振马华士气,但没有人知道为何在“风华正茂”时(只48岁),他就突然辞职急流勇退,结果引发了马华严重的党争和危机。

这一场在1984年爆发的党争,竟是接班人梁维泮上演人头落地的一幕,一意孤行将李三春的爱将一一开除。挑战派的陈群川在强力的反击下,于1985年的党选一举扳倒梁维泮,又让马华回到李三春的年代,但不同的政治环境也找不到第二个李三春了。

上位的陈群川原先被看好是李三春调教出来的青出于蓝的政治徒弟。讵料陈群川在商场摔了一交被控而判刑,把自己的政治生命全毁了。而在1986年接位的林良实未敢以李三春第二自居,但多少学得了李三春的功夫和策略牢牢地控制马华公会。不过来到林良实的年代,马华在巫统的强势阴影下已是不可能有所突破;尤其是在马哈迪主政的年代,马华能维持既有的局面已相当不错,马华还要诉求什么呢?

当林良实在2003年将棒子交给黄家定时,马华潜伏的危机已因2000年收购南洋报业事件浮上台面,黄家定之所以能在上位后收复马华各派人马;尤其是化解了双林(林良实和林亚礼)的AB Team的对峙,主要是因为2004年的大选,阿都拉的旋风也让马华沾了光,取得空前的大胜利,被分配副部长及政务次长之多,也打破了纪录。

踌躇志满的黄家定虽然也努力塑造一个有理念的马华(堂正做人清白做官),但敌不过霸权政治的冲击,他终于在2008年的大选中给马华带来灾难性的打击,连带也一时断送了政途。

未想被他一手提拔的翁诗杰要想成为李三春第二也在双十特大中栽了筋斗,才有了今日马华的乱局。这也是黄家定始料未及的。但今天也已经不是黄家定时代的马华了,而是有了东山再起的蔡细历及其派系;逐渐羽毛丰满的廖中莱及其派系,再加上自成一格的翁诗杰及其派系。除了廖中莱欢迎老大归来且有意加入黄家定派系外,翁蔡都不希望黄家定插上一脚,而使到乱上加乱。
无论如何,黄家定出山已成定局。但不论谁脱颖而出,看来马华这个“烂摊子”,真不容易收科。若选后不分裂已是万幸,还能奢望大团结吗?因为马华公会可能还正在等待一位“横空出世”的有凝聚力的真命天子来指引新方向,而现在选出的也许是过渡时期的守门人。

刊登于2010年3月18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