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0.4.10

周美芬“走为上策” (天下纵横)

有人怪周美芬看不请时局竟脱口而出地说如果蔡细历当选总会长她就辞职。现在蔡细历终于当选,第一个最尴尬和难受的也许不是周美芬,但肯定是在三名之内。换句话说,她的难受是排在黄家定和翁诗杰之后。

但周美芬这样子说有错吗?她没有错,而是表达了她的政治立场。如果她有错的话,那是后来的发展不幸走调。

什么是后来的发展?那就是周美芬在一片挽留声中留了下来不走了,理由是“尊重大多数人的决定”,也是“为了党的团结和未来”。如果此事发生,周美芬是一个言而无信的人。对于一位政治人物来说,诚信与兑现承诺已荡然无存,等于是政治自杀,因为她把她的诚信与政治操守典当掉了,剩下来的是虚有其表的乌纱帽,没有人会为她的行为喝彩,但会有很多人喝倒彩和不屑其为人。因此摆在周美芬面前的只有一条路,那就是毅然辞职,没有挽留的余地,因为她要为自己的言行负责任,即使妇女组全体或大部分中委挽留;即使马华中委挽留乃至蔡细历也表态挽留,周美芬已不能“改变初衷”。这不是不卖面子的问题,而是周美芬要给自己留下政治面子,这也不是其他人帮得了和解决得了的政治门坎。

痛苦是必然的,失望也是在预料之中,甚至迷茫不知下一步何去何从也是人之常情,但这些都不能也不应该成为改变初衷的理由。

其实周美芬这一走倒可以为她自己累积政治筹码;反正日子不会很长,只是一年半之后马华又会改选,那时夹“诚信”之名而战,周美芬形象会更超凡脱俗。不是有一句名言:“休息是为了走更长远的路”吗?我相信周美芬会义无反顾地潇洒辞职,以便日后能堂堂正正做人。即使无党职无官职又何妨?马华妇女组可能因出了一位周美芬而让人另眼相看,声价和权威性也会相应提高,因为一向以来被视为温驯和站在男人背后的妇女组大姐,也敢于说不。若非是十分的勇气,是不敢随意夸下海口的。不管周美芬是不是失言或一时心直口快,这已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周美芬要“顶天立地”的对得起自己和“天下人”,切勿为短暂的高官厚禄及名利而弃诚信于不顾。良知与信誉是从政者最为重要的护身符,否则就沦为政客一名了。

政客是不需要对言行负责的,即可食言,也可背信,但等着他的是被唾弃的下场。

周美芬这一路走来挺不容易,我相信她会选择“牺牲小我”这条路,因为她必须捍卫妇女组主席的尊严,必须为自己的言行付出代价。

如果回顾历史,她是马华妇女组第四任主席。当马华妇女组于1975年组成时,周宝琼是第一任主席,后来也官拜副文青体育部长,一直到1985年卸任,由邓育恒取而代之。她也同样官拜副青体部长,一直到1998年。

1999年的选举,马华妇女组有一场友谊波,由身为署理主席的陈仪侨对垒秘书黄燕燕,胜者升正,负则任署理,结果黄燕燕被扶正,她一直做到2004年。

2005年的党选,黄燕燕越晋竞选马华副总会长而胜出。她留下的空缺由周美芬顶上,因为另一位对手陈仪侨已失去竞选资格,也无缘在2008年大选中上阵(后来她加入了公正党)。

周美芬是在1998年黄燕燕当大姐时出任副组织秘书的。她也是在这一年当选国会议员,而在2004年大选胜出后,出任政务次长。虽然在2008年政治海啸中被淹没,但一年之后她被委为上议员出任妇女、家庭与社会发展部副部长。没想到在摔跤后刚要冲刺又陷入马华党争。 这一争也弄得马华“分帮立派”,直到近日才尘埃落定。然而这位马华的大姐大又要说拜拜了。

我总是相信,她这一走会很快回来的,因为她的清新形象是政治的资产,而不是负资产,除非马华与自己过意不去,否则没有理由不把她列为候选人。至于能否当选,那是她的造化了,不必怨天尤人。

刊登于2010年4月12日《号外周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