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8.2.11

丁能补选拉开大选序幕 (直挂云帆)

正如早前所料国阵候选人阿查哈保住了巫统的传统区——丁能州议席,而回教党的候选人诺玛拉败下阵来。前者得票6699张,比起2008年的多数票增加了1215张。这就是说,在豪雨中只获得66.7%的选民出来投票(选民总数共计14753名)的结果还是国阵占有利的局面。虽然双方阵营声称若投票率偏高的话,他们将会取得更多的票数,但这已不重要;重要的是丁能补选反映出政局的改变并不大。

在国阵方面,它采取的战略是三管齐下的,对着占47.54%的马来选民(共7014名),巫统是牢牢抓住这些多数住在垦殖区(FELDA)的马来选民,回教党并没有机会深入其中,因而败局已露。再加上12.07%的印裔选民(共1780)也大多数回流或继守在国阵,回教党一样无法在印裔社群取得突破。

剩下来的39.08%的华裔选民(共5766名)就成为回教党或说民联必争的票源所在。虽然国阵和民联在选后对战绩的分析各有解读,但华裔选民较为倾向民联也是预料中事。不过相差的比数也没有一面倒,一般的分析是华人选民55%到60%支持民联,45%或40%支持国阵。

如果说有一半以上的华裔选民倾向民联,那也是不能撼倒国阵的。在这方面,国阵和马华争辩说在4个华人主要的投票区,显示3个国阵占多票,剩下一个拉美士镇中区是民联占绝对的优势,获得95%的选民支持。但只有一区回教党大胜也绝对翻不了盘。因为国阵在马来选区及印裔选区估计取得70%以上的选票。

尽管丁能补选不能当成全国政治气候的温度表,但它所释放出来的政治意义却是值得重视的。
首先在国阵方面,虽然它是属于巫统的常胜区,却也不敢掉以轻心,以下的三个绝招是国阵的新的心理战略:其一是巫统卯足全力不放过垦殖区的选票,既承诺改善民生,也宣布未来的发展计划。在这种情形下,要垦殖民人民改变对国阵的支持是不容易的。有鉴于回教党在柔佛的势力有限,它也改变不了什么。

其二是借助兴权会的分裂,将印裔选民拉回国阵已有迹可循(从去年乌鲁雪兰莪国席补选中证诸有效);尤其是公正党的印裔国会议员哥巴拉基斯南在投票前夕的退党虽不是大不了的事,但对印裔社群也有一定的冲击,促使印裔选民“赶紧回家”(支持国阵)。

其三是巫统并不反对马华公会采用回教国的课题及女回教徒握手课题在华裔社会炒作;甚至连柔佛州务大臣阿都干尼也帮腔,要人民否决回教党的回教国。这明显是为取胜而使出一分为二的战略,效果如何,有待考察。

还有重要的举措是新鲜搞出的玩意儿,在补选期间抛出娱乐节目,免费招待当地人民又吃又喝又抽奖。从加腊士补选到丁能补选,果然突显其潜在威力。虽然不标明是政治秀,但这种新招术的目的也是昭然若揭的。不过,这也只能在补选派上用场,在全国大选也就不易全面铺开了。总的来说,在大选中使出这样的奇招是不健康也是扭曲选举的意义,不能一而再地以为放之四海而皆准,毕竟政治是国家大事,不是吃喝玩乐。

由于国阵在近年来的几场补选中都有斩获,肯定使到纳吉更积极地布署新大选的日期。在丁能补选进一步说明巫统并未在柔佛州有任何闪失后,国阵很可能在今年5月到9月间来一个闪电大选,以为政局重新洗牌。

至于民联方面,这场补选也不见得它就输到澈底而交白卷,最低限度也让人民看到了某些改变:其一是回教党真心诚意地推出候选人,这是回教党近些年来的大改变。在过去一个长时期,它是不考虑女性担任候选人的。在308前后,回教党的妇女组也在不断的茁壮成长,足以与青年团形成母体的臂膀。正由于回教党改变了过去的保守观念,承认和重视女性的参政权利,它是应受到鼓励的。诺玛拉的形象已深入民心,她是虽败犹荣,也许她是继尼查(前吡州务大臣)之后,另一位在华社耀眼的来自回教党的政治明星。

其二是华裔已不再对回教党有所恐惧和担心。过去1999年及2004年大选,国阵成员党祭出回教国课题时,真的“吓着”华裔选民,导致行动党及公正党竞选失利。但是来到2008年时,华裔及印裔选民也给回教党大力的支持,终于使到回教党首次走出乡村(东海岸)而进入了大城市。在雪兰莪参与联合执政,在吉打又赢得州执政权,加上原有的吉兰丹州政权,回教党确实在政治风浪中长大和成熟了。当前,它与行动党的合作是前所未有的,只要双方有所退让与妥协,它们在公正党的调和下,双方的合作也应予扩大。

其三显示民主行动党的势力已走进柔佛州,它对马华形成新的威胁。在柔佛人蔡细历领导下的马华,绝对不能丧失柔佛州的阵地,否则马华将找不到一片安定的乐土。如果说马华正准备以柔佛为基地展开大反攻,以期收复失地的话,那么行动党则是转过来,在下一届大选瞄准柔佛州,以和马华作“殊死战”。

我们暂且不要集中研析丁能补选是否是蔡细历弱点的暴露,因为马华也有不同的诠释。在双方僵持不下的当儿,也只有让大选来见真章。我们不认为蔡细历会因补选成绩华人票没明显回流而辞职;反之他会开始防备柔佛后院起火,也会策谋如何在华人选区来一个绝地大反击。只是在整体来说,马华还得在党内安抚各派系达成共识而一致枪口对外,否则将会因安内不足形成攘外不力的窘境。

无论如何,丁能补选正式拉开了国阵与民联的短兵相接。如果下来又有什么“政治炸弹”或退党或入党的话,我们不必惊讶,因为这告诉我们“战争将从企图瓦解敌人内部开始”。

刊登于2011年2月1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