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6.3.11

回顾3年前的政治海啸 (直挂云帆)

转眼间已是308政治海啸的3周年,回想3年前的情景历历在目,勾起无限的回忆。

2008年的大选期间,我参加和主持过几场的辩论和演讲会。

第一场是NTV7在槟城举办的现场直播。我们三位演讲嘉宾跟着主持人李晓惠的“步伐起舞”。那是一场针对槟州大选的座谈会,我在当晚比较大胆地预测反对党会有较好的表现,因为人民有求变之心。

刚好在那个时候,民政党突然提出“再转变”的口号。有人问我到底是什么意思,我也答不上来。后来查问民政党的所谓知情人,他的答案是“好戏还在后头”。这一下子我更抓不住头脑,也无法做出合理的解释。

讵料很快地这口号让行动党“抢了过去”。在“再转变”的下面加了另外三个字“投火箭”。就这样的四两拨千斤的轻轻一笔,整个原意变调了,变成了行动党的“彩头”。

后来我又通过韩江电视新闻中心主办了三场的演讲会,第一场是行动党的秘书长林冠英,那是在2月份的事。当时连他自己来不来槟城竞选也还没有定论,只说迟些再决定。由于行动党一连三届只有一名州议员(1995、1999及2004),因此林冠英不敢求多,只要求选民让五六支火箭再射进州议会。

后来情势有变,也不在他掌控中,但他怎样也没有想到有利的局面一直向他靠过来。

第二场是邀请公正党顾问安华依布拉欣担任嘉宾,安华从他参政说起到他对巫统创办人拿督翁的崇拜而后为什么他要组织新党与国阵较量。

在当时安华已是一无所有,不再是国会议员,而公正党输到只剩一个国席,但他的乐观精神倒叫我意料之外。他甚至大胆地预测反对党会拿下5个州政权,让人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不过他预测的5个州在数目上倒与后来真实情况相吻合,只是他算沙巴会变天,结果没有;他算登嘉楼也会变天,也是没有,而他没算到的吉打和吡叻确实变天了)。

除此之外,安华说他有信心反对党可以夺取1/3的国会议席。这样的乐观是连行动党也不敢相信的(结果选举成绩接近安华的推测,许多人对他的猜测如此地与事实接近也无法理解和消化)。

第三场的嘉宾是民政党代主席许子根,他也是槟州首席部长。因为他的上京(提名参选国会)引来大批传媒要知道新的槟州首席部长是何人。民众之关切是由于传闻首相阿都拉似乎“钦点”民政的邓章耀接班,也就追问许子根有否其实。这个问题许子根最难回答,只以“定中有变”来回答,但没有点出谁是真命天子,一直让老百姓揣测。

另一方面,也因为许子根的“定中有变”(原本是属意丁福南的,现在可能由黑马邓章耀脱颖而出)这句话,到后来引发丁福南与李家全搞不清楚实际的情况而向许子根问个明白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在没有更好的方案下,许子根只好宣布选后再定夺首席部长。

然而改变和扭转整个局面的浪潮是在3月6日卷起的。这一天晚上行动党在槟城有一个是它创党以来的最大集会,逾5万人麇集在大草场表达了对反对党的支持;其中引人注目的是竟有约40%的年轻人自动响应号召,穿着红色T恤参加群众大会。那黑压压的人群万头攒动,显示着一个新的局面即将诞生。

果然不出所料,反风已从北吹向南,但止于中马,否则变化更大。

我在3月8日的早上投票后,就开始准备到吉隆坡,因为我答应NTV7和八度空间参加大选成绩揭晓的点评。

当我在傍晚时分抵达电视台时,我已被告知反风大起,实在太强烈了,简直令人难以置信。所有的所谓政治分析员或评论员的眼镜都跌破了,没有一个人看得准,包括我在内。我最先得到的消息是槟州再次变天了,从朋友在开票中心传回来的消息是另外的一面倒,全部倒向反对党,又是1969年大选的翻版。

当我坐在电视台面向观众对选举结果作出评论时,个个发言者的情绪也高涨起来。

我较迟又惊讶地从电视台内获知除了槟州之外,另外3州也变天了,那就是吉打、吡叻和雪兰莪;加上吉兰丹原本属回教党掌控,共有5个州落入反对党手里;而且反对党也再一次打破国阵在国会的2/3席位的优势(1969年大选是第一次)。

那一夜,当我离开电视台时,已是凌晨2点多了,我与同事走向一间餐馆用膳,少数客人在观赏足球,街道上冷冷清清,车辆疏稀,好像什么事都没有发生,一切如常。

但实际上雪州已变天了,就这么在平静中渡过不平凡的一天。那个晚上我的心情是澎湃的,因为我又再一次感觉到民主政治的微妙,竟然可以在一夜之间改朝换代,不必经过流血,也不需要革命。大概民主的真谛就是在你不在意的时候,突然有一个改变,308的政治海啸就是这么突如其来的。

如今经过3年的磨练和考验,反对党阵线组成的民联又有了很大的变化,它们从反对党跃居执政党;又因议员的离心出现背党事件,也弄垮了吡叻州政权。

还有今年的3月6日,也是两场补选。这一回全让国阵拿回彩头,民联反击无力。与3年前的3月6日的意气风发又有强烈的对照,不知是流年不利或是反风停止。在过去的16场补选中,国阵也在后来追上,8比8打成平手,不再让民联专美于前。既然形势有变,又再有利国阵,纳吉怎不“乘胜追击”呢?因此,大选在今年9月以后举行已是越来越让人相信真有其事了。

刊登于2011年3月10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