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9.3.11

林建材访谈录

本文是著名左翼领袖林建才于2006年接受韩江电视新闻中心社长拿赌谢诗坚的专访,以下是访谈之摘录:

谢●谢诗坚
林●林建材

林律师说当初他会被抗日分子抓(1941年杪)是因听BBC电台而受累,抗日分子认为他散布谣言,就把他捉关了三天。

谢:后来谁保释你出来?

林:我被放出来是好运气,当时我踏着脚车,听广播电台说,联军开始解放意大利。日本宪兵头子向广播电台求证,证实我的消息是从电台听来的,不是散布消息,就释放我。
【林建材律师被释放后,便去父亲的升旗山别墅避难。在日本统治槟城3年期间,他一直在日本的三菱烟业公司当书记。日本投降后,1945年林建材即到新加坡去,在其舅父菲立何亚林的律师楼工作,但没有领薪水。】

谢:你到了新加坡,与当地的知识分子,组织马来亚民主同盟(Malayan Democratic Union),当时你们的想法是要做什么?
林:我曾经问舅父,他肯和几个印度人讲述印度的事件,为何不肯说马来亚的事件,我们讨论的结果,决定成立一个政党,要求争取一个自治的国家。

谢:你们在1945年12月成立了马来亚民主同盟,并提出宣言纲领,但后来英国殖民地政府则说你们跟马来亚共产党的纲领很接近,你有什么看法?
林:马来亚共产党的纲领跟我们不相同。它们要争取的是一个共和国的独立国家。

谢:当时你们都是知识分子,受英文教育比较多?
林:我们都是受英文教育的知识分子,而且倾向英国工党。

【当时英国是工党执政,走的是民主社会主义路线,马来亚民主同盟也采纳英国工党的模式,但当时马共的势力非常的强大,马共要成立一个统一阵线(United Front),想通过这些知识分子来成立一个政党,然后实现某一些独立自主的步骤。当时余柱业已是马共的代表。】

谢:当时你们成立马来亚民主同盟,英殖民政府说马共分子已渗透在里面。1946年,你们的党内经过何亚林等人的反对,要党内的共党分子退出。这些共党分子虽然退出,但英国政府还是不相信,认为马来亚民主同盟已是被马共渗透的一个政党组织,你对这个说法有何看法?
林:这是不正确的说法。我们的领袖是何亚林、John Eber、我及林丰美,我们4人都不是共产党,在陈平的回忆录中,也证实林丰美不是共产党。英国说他是共产党,其实他是英国Pacific Union的会员,这是一个反对战争的组织。

谢:你们在1945年成立,1946年面对许多问题。政府也对你们采取怀疑的态度?
林:1946年英国支持我们,英军政府有写信给我们,承认我们是一个合法的政党,也批准他们的公务员及市政府的成员加入。

【在1947年,马共产党还继续活动,可是1948年6月20日英政府宣布为非法的组织。在这之前,有人告诉菲立何亚林,他可能会被捉,就在马共党在被宣布为非法组织前,马来亚民主同盟便已自行解散。】

谢:1946年,有人提名你做总秘书,你为什么拒绝?
林:我不想出面。

谢:何亚林把马来亚民主同盟解散后,1948年至1950年你做什么?
林:1948年3月,我离开新加坡到英国读法律,1949年学成回来。

谢:你返回新加坡时,情势很紧张,你为什么要回新加坡做律师?
林:在1945年日本投降后,我就要到新加坡去长住。新加坡情况当时比槟城好。

【林建材于1949年回到新加坡,在政治上并没有公开活动。但在1951年,英国政府把许多政治分子捉去。包括:约翰伊伯(John Eber)、马来前锋报的总编辑沙玛依斯玛及邓博士等。当时菲立何亚林并没有被捉,而林建材则得逃跑。】

谢:1949年你从英国回新加坡,又没有参与政治活动,为什么要捉你呢?
林:政治部有情报说,我是抗英同盟的会员。抗英同盟在英国人的眼中是马共的外围组织。林清祥承认他是抗英同盟,但不承认他是马共成员,这之中也引起很大的争论。

【当时听到风声紧要捉他,林建材便东躲西避,跑到很多地方,包括在大山脚,最后在1951年逃到棉兰去避难。等待时机才返回马来亚。在印度尼西亚住了将近1年,那时苏卡诺政府有点排华,当地朋友劝他离开,于是他离开乘船去香港。英政府不准船靠岸,船只好转向广州。】

谢:你身为受纯英文教育的律师,当时中国刚解放,很多条件并不适合你,你在广州落脚(1951年),你如何去应对?
林:那时候情势很危险,如果我告诉他们,英政府捉很多人,我只一个人跑出来,他们一定会怀疑我这个人到底是何方神圣。

【3个月后,林建材上北京的外文出版社工作,身份是外国人专家,所有来自苏联、德国或日本的外国人皆是专家。】

谢:你曾写过什么书籍?
林:在中国期间,我曾撰写一本有关杭州的旅游宣传手册。在杭州住了几个星期,有关书籍也以多种语文出版。

【新加坡前首席部长林有福是他的老朋友。当年林有福在新加坡担任全国文员职工会主席时,他曾经协助他组织工会。林有福是位速写的高手,每分钟可以写145个字,后来他也参加劳工阵线,但没有加入抗英同盟。】

谢:可以说出你和新加坡首席部长林有福的关系到怎样的程度呢?
林:林有福在1956年担任新加坡首席部长时,基于朋友的关系他叫我回新加坡。当时我是通过朋友询问林有福,我在香港可以回来吗?他说可以。年底时我就从中国来到香港,准备有机会就回新加坡,1957年,终于回到新加坡。

【当他回到新加坡就被英政府扣留,过后林有福告诉他,虽然他是首长,但新内安权力仍在英政府手中。】

谢:既然林有福没有这个权力,为何又叫你回来?
林:他以为英政府不会反对我回来。但鉴于我是英政府的黑名单人物,结果被关了3个月,身为首席部长的林有福也爱莫能助。还好我最后向当局上诉,结果得直,虽然被释放,但却限制居留在新加坡,不得离开新加坡。在新加坡期间,我开始在我舅父何亚林的律师楼执业,后来自己开设律师楼。

谢:你也被东姑列为不受欢迎的人物?
林:马来亚独立后,即1957年9月从香港返回新加坡被捉后,东姑在同一时候也宣布我为不受欢迎的人物。但出乎意料之外,1961年东姑派政治部人员,秘密从新加坡带我来吉隆坡会面,当时除了我与东姑之外,还有敦拉萨,东姑告诉我不要回来槟城。根据政治部的情报,毛泽东叫我回来,跟林苍佑合作,以推翻东姑。东姑告诉我,他并不相信政治部的说法,但劝我最好不要回槟城。我以笑回应东姑。如今想来,不禁哑然失笑。

【在会上,东姑也问他,毛泽东是否控制90巴仙的中国,他回答说:是。东姑再问:如果毛泽东叫他的军队攻打台湾,他们将会100巴仙听从吗,他回答说:会。当时,东姑曾告诉在旁的敦拉萨,我们应该承认中国,这是不能否认的事实。在旁的敦拉萨保持沉默。但后来,东姑要承认中国,内长依斯迈医生(前者亲英,后者亲美)则反对。】

谢:当你回到新加坡,变得如何?
林:回到新加坡时,李光耀已上台。我不能参加政治活动,但还是保持抗英同盟的会员,是名左派的律师。在新加坡从事政治的过程中,我从未与李光耀打过交道,因为本身并非同是莱佛士的毕业生,但曾经有一次在马六甲街,与李光耀有过一面之交,李光耀也知道我是谁。

【1962年林建材获准从新加坡回来马来亚,但被限制居住在怡保。怡保有位著名的律师达斯因心疾逝世,其律师弟弟找他协助。在怡保居住及执业直到1978年,才获准返回槟城。】
谢:你和林苍佑的交情如何?

林:我与林苍佑谈不上有何交情,鉴于政治部的错误情报,把我与林苍佑牵连在一起,但我从未与林苍佑在政治上交往,也没有参加过林苍佑创办的民主联合党及民政党。

【林建材律师感到最大的欣慰是,过去他的政治理念已鼓起人民对政治的醒觉,它像一阵烈火,横扫全马。当时的政治信念,如今已开始开花结果。他认为一生参与政治活动,所作出的一切努力都是正确的,而且毫无遗憾。要他为自己打分,林建材律师笑而不答,不愿为自己打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