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4.4.12

地方议会选举:可为或不可为? 在马六甲华人大会堂青年团论坛讲话要点

地方议会选举的背景

  • 1826年,英国将槟城、马六甲及新加坡并成海峡殖民地
  • 1827年,原在1800年成立的税务评估委员会(Committee of Assessors)被承认其法定地位。
  • 1848年,印度政府颁发第九号法令(Indian Government’s Act IX),将评估委员会并为市政委会Municipal Committee)。
  • 1857年,依据1856年海峡殖民地法令第廿七条(The Straits Seetlements Act XXVII, 1856),市政委会成为完整的市政局。此议会有权委任市议员(槟甲新各有市政局),负责微收各种捐税。
  • 法令规定市政局由5名议员组成,除参政司(Resident)及殖民地政府派出的代表为当然委员外,由纳税人选出三名议员
  • 凡是一年缴税25卢比(印度币)的纳税人就有权投票,但那选民没有政治和民主意识,不兴于投票。只是由候选人拉了自己人(或亲戚)参加投票。虽称不上民主,但槟城总算开创选举制度。当时新加坡市政局只限欧人投票;马六甲的选举被宣布作废,但不知个中原因。
  • 1863年,3民选议员的任期由1年改为3年,不必年年投选。
  • 1888年,也就是31年后,市政局已属于只管乔治市范围,市区的面积再次圈定,槟城市政局易名为乔治市委员会Municipal Commission),专管城市规划和发展。
  • (乔治市的面积在1957年是34平方公里,1969年后增至41方公里。光大占0.11平方公里(11公顷))
  • 马来西亚总面积330万平方公里
  • 槟州总面积1千零31平方公里
  • 槟岛总面积293平方公里
  • 威省总面积738平方公里
  • 191361日,市政局法令生效,民选议员退任,但立即被总督委任为官委议员。这就是说,这一年英国废除市政局民选制度,改由总督委任。市议员的数目也由5位增至12位,继续称为乔治市市政委员会(Municipal Commission)。(槟城人早年俗称十二商,即指此12名市议员)

乔治市选举推动民主政治

  • 1951年,英国为了对付马共游击战,在强行推行不得民心的新村政策,将50万华人驱赶至集中营生活后,又转过身来向槟城人民推销民主的好处,此举显然要切割乔治市人民与马共的联系和不支持马共的斗争。
  • 195112月,英国在终止民主选举38年后,突然大发主精神,率先在乔治市举行全马首个选举。虽然共有15市议员,但只准选9名,剩下6名由参政司委任,而且参政司是当然的主席。此时正名为乔治市市议会(Municipal Council)。
  • 选举的情况十分热闹,参选的政党有林苍祐组成的急进党Radical Party)、泛马劳工党、巫统、也有独立人士。吊诡的是马华公会没有参选(它在1949年成立)。
  • 选举结果,急进党赢6席,劳工党1席,巫统1席及独立人士1席。林苍祐就是在那个时候崛起成为耀眼的政治明星。
  • 因为槟城乔治市开了头,才有了吉隆坡1952年的市政局选举。这场选举改变了马来亚的政局,因为马华与巫统联手,终于打败了势力强大的拿督翁领导的马来亚独立党。马华赢6席,巫统3席,独立党只取得2席。这样一来,巫统与马华进一步合作,在1953年连同印度国大党组成联盟,独立党势力衰退,整个政治格局因此全面改观。
  • 由于两场市议会的选举试验成功,马来亚联合邦于1955年从“小民主”走向“大民主”,举行马来亚立法议会首次普选(52名民选,46名委任),作为朝向自治邦迈进,结果东姑领导的联盟大捷,横扫51席,起而出任马来亚联合邦首席部长。拿督翁领导的国家党(1953年他将马来亚独立党易名为国家党)一败涂地,从此一蹶不振。
  • 1957年,马来亚独立前夕,乔治市在元旦日被升格为市,意味着乔治市市议会已取得城市的地位,称为乔治市市议会City Council of Georgetown)其市主席将被称为市长。不幸发生暴乱,乐极生悲。
  • 1957年的市主席先由联盟的吴源和出任。
  • 1958年,社阵在市议会中占多数(当时法令规定每年选1/3的市议员),结果由社阵的萳玛纳旦出任市长,启开左翼阵线执政的年代。
  • 1957831日,马来亚联合邦独立,东姑出任首任首相,乔治市市议会升格为市地位不变,它是全马第一个具有法定地位的城市。

乔治市地位变化藏玄机

  • 1961年,国会通过结束紧急状态,用内部安全法令取代,通令各州申庆一番,偏偏社阵执政下的乔治市市议会不买账,种下祸根
  • 1961年乔治市市议会援用1960年国会通过的地方政府法令,规定市议员三年选一次,取代过去每年改选1/3议员的轮替制。这一年它也规定解散吉隆坡自治市议会,改由中央直接管理。实际的理由是担心反对党执政吉隆坡市议会,造成联盟中央政府处于尴尬地位。
  • 而刚巧也在这一年,乔治市分15个选区选举,结果社阵一鼓作气,夺下14席,巩固执政权。这也使到联盟耿耿于怀。
  • 1963年乔治市选举,社阵虽不再一枝独秀,只保住9席仍然执政,但在其他地区,如马六甲、居銮、芙蓉及文冬等地方议会俱落入反对党手中,给联盟很大的警惕。
  • 1963年也是马来西亚成立年。社阵基于反大马立场,在其控制的地方议会并没有庆祝。这种不同政党执政下的地方议会,在当时被认为给联盟带来头痛问题。
  • 1966827日,国会通过地方政府修正法令,赋权予州政府接管市议会,就这样各地的地方议会被所属之州政府接管了。市议员及地方政府的选举也宣告中断。
  • 与此同时,槟州政府也设立以法官为首的调查庭,调查乔治市议会被抬在社阵执政时期有不规则,滥权及失当的指责。
  • 这个调查庭结果证实有失当行为,但不采取惩罚措施,主要目的是为政府接管地方议会制造舆论,乔治市市议会就这样被祭旗了。

地方议会整合与第三张票

  • 1976年国会再次修改地方政府法令,允许委任市议员和市主席,也允许地方议会进行合并。
  • 就这样,乔治市市议会与槟岛乡村地方议会合并成槟岛市政局Majlis Perbandaran Pulau Pinang),可以委任不超过24名市议会。我国各地的地方议会也就相应仿效了。
  • 林苍祐就是借修正后的地方政府法令,将槟州分成两个市议会,一个在槟岛;另一个在威省。由于扩大范围,其市Bandaraya)的地位消失了,不再有市长存在。
  • 而国阵也在这种情况下受惠,得以使地方议会成为执政党培养人才的温床。
  • 但因为地方议会已几乎成为执政党操控的工具,因此在2008年大选的宣言中,行动党喊出了还政于民的第三张票。
  • 如今意外地在槟雪吉执政,行动党在这两年来一直为此苦恼不已,因为选委会已拒绝恢复地方议会选举。
  • 为此槟州政府又成立法律咨询委员会深入研究,结果发现可行。但在可行与不可行的争执声中,我们无妨探讨可为与不可为。
  • 我认为槟城政府对第三张票的研究是一个责任,以便向人民作出交代。因为整整45年了,新一代的人都对地方选举没有印象,也就不存在强烈的恢复之心。换句话说,交待比执行更为重要。
  • 它是否妨碍民主进展?它是否值得拿来大作文章?这是值得探讨的。与其把精力放在争议上,不如进行更重要的政治斗争,毕竟人民利益的保护远重于第三张票的呐喊。 
发表于2010年5月4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