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5.9.14

民联分裂已无可避免?(天下纵横)

伊斯兰党看来在雪州更换大臣的课题上已无法和公正党取得共识,即使民联三党不久前达成共识以推荐共同的人选旺阿兹莎取代卡立成为新的州务大臣,但在事后伊党本身则陷入混乱,而出现两个版本。一个说伊党向苏丹提呈的人是公正两名及伊党一名;另一个版本则是说全为伊党的州议员,内中没有旺阿兹莎和阿兹敏的名字。如果此说无误,那就意味着伊党已准备与民联翻脸,不再珍惜民联三党辛苦建立起来的政治机制。
现在我们看到的是:民联自乱阵脚,对大臣的人选没有统一的意见,主要是伊党的立场与态度一直不肯接受旺阿兹莎的上位。
这也从中揭示了伊党可能会另作打算。如果此举是意味着民联分裂的开始,那说明彼此不再推心置腹,也不能达成协议。
如果说6年前308后当巫统向伊党招手以组成联合政府时未获伊党积极响应,那是因为时机并不成熟,而且民联才刚起步,也就没有任何理由要脱离民联。但经过6年的考验后,伊党认为它已不需要“听命”或接受公正党的安排,于是借助雪州风波进一步与公正党抬杠。这一次的矛盾比起2001年行动党退出替代阵线更加严重,也使到伊党在今日有了第二个想法。
回顾2001年时,因为伊斯兰党在1999年大选取得突破性的胜利后已是踌躇满志;尤其是继吉兰丹之后又拿下登嘉楼政权,遂使伊党自我膨胀而不断强调将马来西亚化为“回教国”的重要性。
虽然伊党“回教国”的概念是与马哈迪口中的“马来西亚已是回教国”的理念截然不同的,但行动党已无法忍受伊党越走越远。
正当巫统与伊党针对“回教国”课题斗的难分难解时,林吉祥只得率领行动党离开反对党的替代阵线,并和伊党划清界限。
尽管伊党后来没有与巫统建立密切关系,但彼此之间已减少公开的论争,即使在2013年大选后,国阵重夺回吉打的州政权,也没有忘记前回教党州务大臣阿兹然的贡献。因此在阿兹然病重期间,不但民联领袖倾巢而出探病,而且所有国阵领袖都前往探访,这包括前首相马哈迪及现首相纳吉在内,充分反映出回巫的关系已较前缓和及正常化。
如今伊党因雪州大臣风波进一步与民联友党有了裂痕,倒也印证了伊党准备面对后果,这个后果就是民联已不再是伊党的“温柔乡”,而是可能恢复到从前的回巫合作的时代。
回巫合作始于1972年((“513”后),双方共组联合政府,结束于1977年。当年伊党被开除出国阵,但这5年合作期也给伊党留下一个参考的版本。
因此我们不必惊讶如果雪州大臣事件促成回巫第二次合作,也就是民联已无可避免地分裂。
从这样看来,民联的成败系于伊党的立场是否回心转意?若是伊党痛下决心与公正党僵持不下,民联就有大难。

既然雪州事件没有回旋的余地,我们可能眼巴巴看着两线制被冲击,而民联的布城路可能更远了。
刊登于2014年9月15日《号外周报》第701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